行业速递|年内超130只基金清盘,逾千只基金分红

证基风云2021-05-13 09:52

超130只基金年内清盘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经历了“从热到冷”的转换,与此同时,发行失败和遭遇清盘的基金也逐渐增多,“出清”过程不断加速。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共有134只基金清盘,清盘数量远超去年同期的55只,同比增长144%。

从清盘原因来看,69只基金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进入清算流程。此外,因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的55只基金中,仅2只基金规模高于5000万元。

1275只基金年内分红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共计1275只(A/C份额分开统计)基金进行了共计1591次分红权益登记。多只基金的分红金额均超过20亿元。

今年以来参与分红的1275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855只,占比67.06%;股票型基金有40只,占比3.14%;混合型基金有361只,占比28.31%。其中,有251只基金分红次数在两次以上。

年内逾90只新基金延期募集

本周共有55只新基金发行(未份额合并计算),未来两周还将有53只基金发行,产品类型涵盖指数基金、行业主题混合基金、固定持有期基金等。

不过,市场情绪持续低迷之下,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骤降。今年以来延期募集的新基金已逾90只。其中,权益类产品发行下滑显著。

今年以来基金自购规模达12.45亿元

截至5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44家基金公司展开自购,自购规模共达12.45亿元。分公司看,天弘基金以1.8亿元的自购金额排名第一,自购基金数量为23只;工银瑞信虽然只自购了3只基金,但自购规模达到了1.4亿元;国泰基金自购5只基金,累计金额为1.27亿元排名第三。

分产品来看,混合型基金成为基金自购主力军,贡献了6.60亿元的自购规模,股票型基金自购规模3.40亿元,债券型基金2.45亿元。

券商分公司老总兼职酒店经理遭处罚

近日,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披露公布了4项行政监管措施,均剑指证券公司从业人员违规在外从事兼职,两家相应券商及两位相关个人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其中,浙商证券陈某在担任浙商证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期间,还担任重庆佰富江景度假酒店有限公司经理。重庆证监局决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先锋领航回应增资合资投顾公司传闻

5月12日,针对外媒报道的“拟与蚂蚁集团共同增资旗下合资投顾公司”的传闻,全球公募巨头先锋领航称,虽然目前不能评论相关信息,但公司相信财务建议的力量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更好的投资结果,并致力于公司与蚂蚁集团的合资企业,以及为数百万中国投资者提供建议的共同目标。

2019年,先锋领航与蚂蚁集团合资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

(作者:证基风云 )

证基风云

专业媒体

国际金融报旗下新媒体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