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响起:“(你的楼房)将遭到轰炸”,那些在以色列的投资还好吗?

我的私人银行胡天姣 2021-05-14 19:56

“不久之后,(你的楼房)将遭到轰炸”,以色列国防军。

“会轰炸楼前面还是楼后面”,当地居民。

“这我不知道。”

电话挂掉,导弹来袭,房毁人安存。

这一对话,来自5月14日央视网报道。

白热化的巴以冲突下,此番略显喜感的对话使冲突的情绪暂时抽离。即便如今惦记着自己的财产似乎缺乏了些人道主义,可对海外资产与投资予以保护却也是无可厚非。

当明星投资地在资本聚光灯下闪亮时,总有一些地区以相对不为人知的方式蝉联“投资圣地”之誉,以色列便在其中。近年来,以色列已经成为投资人的“撒钱天堂”,初创科技、前沿医疗、可持续食品等已是以色列全球优势所在。

然而,以色列的房产投资简直与其吸金满满的科技业走出两个极端。断断续续、强度不一的巴以冲突始终是以色列房产与其他投资难以跨过的一道高槛。而高昂的房价,欠缺吸引力的发展前景更使得其少人问津。

还好吗?在以色列的复星、阿里、华为等中资大型企业

中东地中的一颗明珠,以色列不负此称呼:浩瀚的希伯来文典,特有的亚洲悠厚文明,及尖端的科技创力。而正是因全球顶尖的科技性,以色列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商。全球巴菲特、盖茨早已在以色列有大布局,中国商业机构自然也有所行动,复星、阿里、华为、维港投资均奔赴此地,争得了一杯羹。

致力于走向国际的复星瞄准了以色列这块土地,希求借 “创新之国”的科技力。

2013年5月,复星医药以2.4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医疗美容器械公司AlmaLasers; 2016年4月,复星集团以4.96亿元人民币将以色列护肤品牌Ahava全部股权收入囊中;2018年,复星与其全资子公司复星恒利证券有限公司完成了对以色列科技金融公司The Floor的战略投资,投资金额为500万美元;期间,复星曾收购以色列保险与金融服务公司PhoenixHoldings,目前已经退出。

阿里巴巴集团似乎走在了复星之前,近年来以每年至少投资一家公司的速度布局以色列,不甘落后。

2010年1月25日,阿里宣布完成了对上海宝尊的战略投资,后者为以色列Infinity集团所投资,业务涉及医疗大健康和半导体相关领域。2015年1月,阿里对以色列视觉二维码公司Visualead予以注资,并随后将其应用至支付宝;同年12月,以色列反诈骗和网络安全专业服务公司ThetaRay获得阿里500万美元投资。

2016年5月,阿里宣布以500万美元投资以色列公司Twiggle,后者专注于大数据、搜索、及电子商务领域的相关领域;同年11月,阿里再向Infinity AR投资1500万美元,此轮融资完成后,前者成为Infinity AR 的最大股东,拥有超过22% 的公司股份。在这之后,阿里又相继投资了Lumus、SQream、Optibus、Nexar等以色列本土创新企业,在网络安全、金融技术、人工智能、应用程序等领域均有不小的布局。

顺带一提的是,马云曾于2018年5月协同40位阿里高管至以色列“取经",感知与触摸以色列。同年赴以色列中国游客约10.5万人次,其中40%的中国游客进行商务访问。彼时,以色列全球融资总额达到60亿美元,其中,中资投资约10亿美元,占比17%,而在规模投资中,中资占比逾30%。

对于以色列,李嘉诚也尤为青睐,未能免“商业俗"。鲜为人知的是,早在2011年,李嘉诚旗下主攻高新科技创业公司的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Horizons Ventures)的业务就以积极之态开始接触以色列。

成立于2006年的维港投资所投的项目主要分为数据应用与颠覆性科技两类,而这恰恰是以色列所长。由此,以对语音助手SIRI与Facebook投资而名声大噪的维港在以色列的科技投资布局,尤其惹人关注。

以色列项目比重在维港投资占了大头。官网显示,截至目前,维港所投资的15个国家/地区里的104个项目中,以色列占15家,位列第二,美国以48个项目暂时居首。不过,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在2017年维港投资的60余项目中,单以色列就占了24个。

目前维港投资的15家以色列公司包括Corephotonics、Eyeway、Hola、TIPA与Waze等,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数据处理与应用、可降解化学领域等。

Corephotonics擅长于计算摄影技术的紧凑型相机设计,2015年2月,维港曾与Magma venture、等一起领投了对前者约1780万美元的投资。TIPA主要为100%生物可降解、可降解食物与饮料包装提供创新点子,2014年8月,TIPA完成了1000万美元的融资,本轮融资由维港投资、Aviv Ventures Capital 与GreenSoil Investments注入。

平安创投目前已在以色列完成10项投资,包括Payoneer, eToro, IronSource等明星项目,构建了以互联网、医疗、高科技三个支点为核心的产业链布局。此外,华为、联想、小米等一批中国领军企业也早已在以色列设立研发中心。

以色列房产投资鲜有问津

除了对科技“老钱“的投资外,基础项目建设、食品业成为以色列”新贵“。如国内南方老牌光明乳业于2015年3月斥约134亿元的巨资购入以色列最大食品公司Tnuva77.7%的股份。

然而,一个“违背常理”的现象是,热衷于遍布全球房地产的华商却对以色列鲜少涉足。

记者询问的多家房产投资公司均表示,目前业务尚未覆盖至以色列。“我们的投资范围目前主要在日本、新西兰、北美、欧洲等地区,预计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也是如此“,一位房产投资经理对记者说,”至于以色列,目前不在我们范围内,我们在未来几年内也不太可能会涉足以色列房产市场。“

“据我所知,几乎没有华商或华人来以色列投资房产的”,曾长期于以色列工作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特拉维夫的房价堪比北京,甚至更高,一栋小公寓动辄就开价上百万美金。其他地区房价虽会低一些,但性价比完全不高,也几乎不具备可观的发展前景。”

在他看来,虽近几年以色列内部相对平和,但受周边地区及冲突影响,叠加最近越来越热的冲突事件,以色列的房产完全丢失了投资属性。“而在以色列境内,大部分导弹都能被其拦截系统锁住,最多只有炸开的小部分碎片落在地面,而若导弹碎片造成房屋与车辆损坏,以色列政府进行赔偿。”

“但即便如此,又有谁会来这里买房进行投资呢?” 他随后补了一句。

可不论如何,以色列还是以其尖端科技拉动资本流入,当之无愧成为科技之国。

截至目前,以色列活跃的初创企业已超6000家,同时以每年1300家左右的新增速度落地。在初创企业数量方面,以色列位于世界第三,仅次美国与中国。除此之外,以色列的创新中心也在全球数一数二。而在以色列GDP中,技术输入所占比例约为12.5%,科研相关约为4.4%。如此占比,第二个“硅谷”头衔自然非它莫属。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