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新出行丨小马智行北京扩大开放:Robotaxi商业化关键一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21-05-14 20:43

无人驾驶真正的商业化落地要以规模化为前提。

红绿灯自动启停、自动变道、自动减速避让行人及社会车辆……

5月13日下午五点三十分许,临近晚高峰,在位于北京大兴区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150平方公里核心运营区域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亲身体验了自动驾驶出行(Robotaxi)初创公司小马智行最新一代自动驾驶出租车。

此次在北京运营的车辆搭载了第五代自动驾驶系统PonyAlpha X,是目前市面上所有开放的自动驾驶车辆中,售价最高的一款车型。

6. 自动驾驶车队上路.jpg

在感知硬件方面,车辆配置了4个激光雷达、4个毫米波雷达以及7颗摄像头,包含一个探测距离200m的长焦摄像头,一个150m的中距离摄像头以及4个环绕车身的广角摄像头,其中比较特殊的是单独还布置了一个红绿灯摄像头,用于加强对路况信息的识别,同时还可以进行冗余。

尽管运营车辆已经拿到北京市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但车辆主驾驶位置依然配有安全员。不过,在将近半小时的车程的体验中,安全员双手掌心朝上放在腿上,全程未对车辆进行任何接管。

在晚高峰的实际体验过程中,对于开放道路上穿插车辆和突然刹车的前车,小马智行车辆均有不错的应对表现。

而为扩大自动驾驶出行(Robotaxi)服务规模,从5月13日起,小马智行Robotaxi服务正式全面向北京公众扩大开放,服务范围将覆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50平方公里核心运营区域,包括约150个站点,运营时间从早8:30持续至晚22:30,囊括早、晚高峰以及夜间时段。

这一举措也意味着,Robotaxi将不仅仅再作为一项体验和测试,而是真正开始参与到消费者的日常出行中。

自动驾驶热度空前

2021年以来,随着自动驾驶测试范围的逐步扩大、政策快速落地以及在贴近C端用户的RoboTaxi的规模化投放,自动驾驶的发展条件日渐成熟。

一方面,在政策层面,各地区对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

4月19日,经北京市政府同意,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总体实施方案》,形成了包括亦庄新城 225 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及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京津高速北京段、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南五环路连接段(新机场高速口 至京津高速口段)、南六环路连接段(新机场高速口至京津 高速口段)及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等 6 条、总长约 143 公里的高速、城市快速路段在内、涵盖城市路、高速路、快速路等多场景的自动驾驶测试范围。

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是以管理政策创新为目标的先行区,瞄准当前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亟待解决的政策管理问题,为自动驾驶汽车创造规模化的高速公路测试环境,加快高速公路干线物流等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落地。

此前,深圳曾发布关于《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225平方公里的开放测试范围是首次以区域化面积作为开放测试范围,意味着Robotaxi进入了示范性规模化运营。”5月13日,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彭军表示。

当前,除了北京已开展无人驾驶车辆上路的探索外,截至2020年底,国内共有27座城市发布自动驾驶测试政策,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超3000公里。

“中国的自动驾驶政策制定相比美国起步晚一些。但随着行业发展,中国相关政策取得很快突破。政策正在随着技术进步,以不同的形式逐步放开,允许我们的车在目前的时段能够在更大范围内试乘。整体来看,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得到了很多政策的支持,政策从来没有成为制约发展的因素。” 彭军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尽管商业化落地的时间点依然模糊,但资本依然对这一新兴赛道抱有极大的兴趣。

瑞银集团预测,到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的规模可能超过2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是一股重要的力量。麦肯锡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总销售额将达2300亿美元,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金额将达2600亿美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针对自动驾驶的投融资事件已达24起,披露投融资总金额为176.4亿元,接近2019年全年的总额。照此趋势,2021年自动驾驶赛道的投融资项目数量及投资总金额有望创新高。

其中,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获得超20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微软、通用汽车、本田等,这让Cruise的投后估值上升至300亿美元。在国内,出行巨头滴滴自动驾驶已于近期完成3亿美元融资;初创企业中,5月13日完成C轮融资的文远知行估值超过33亿美元;截至2021年3月,小马智行融资总额超11亿美元,估值超53亿美元;驭势科技也已完成累计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近十年自动驾驶项目投融资事件共376起,披露的融资总金额近2377.5亿元。

资本狂飙之外,各类型自动驾驶公司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火速研发和落地。百度获得了加州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小马智行已经在中国广州、美国加州尔湾以及弗里蒙特市向公众提供服务;大众集团在国内的Robotaxi项目已经在合肥开始运营。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业及存续的“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共2934家,其中广东917家、江苏366家、辽宁193家,2020年全年新增405家。

下半场谁主沉浮?

尽管市场与资本的热度不减,但在缺乏明确商业化落地场景的Robotaxi赛道,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玩家选择退出。

《2020-2030中国高等自动驾驶产业发展趋势研究》中指出,Robotaxi的商业前景广,但落地时间长、资金消耗大、技术迭代慢。

“整个行业以及每家公司的状况其实都是在动态地发展。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且有巨大前景的行业里,肯定会有新的玩家进来,也会有一些落后的玩家被并购或者选择其他出路。所以洗牌可能会是持续性的,而不是在哪个点集中爆发。”5月13日,针对自动驾驶公司的洗牌潮,彭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由于技术尚未完全成熟,政策、伦理、场景等领域存在多种限制,无论是传统车企、自动驾驶企业还是科技巨头,自动驾驶相关业务无法实现盈利,需要依靠资本输血才能生存。

继Uber出售自动驾驶技术业务资产后,近日,美国另一家网约车平台Lyft宣布,将以5.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自动驾驶技术部门(Level 5)出售给丰田汽车。

接下来Lyft将寻求与更多的第三方自动驾驶公司合作,而不是继续投入资金自主开发相关技术。

而此前收购Uber的自动驾驶业务的Aurora Innovation曾披露,Uber出售自动驾驶业务的原因是Robotaxi业务短期内无法带来实质性的收入,关键还要保持每年数亿美元投入,这对于Uber来说并不切实际。

在无法产生持续营收的情况下,不少自动驾驶公司都在寻求通过IPO上市来解决后续的资金难题。

4月15日,卡车自动驾驶初创公司TuSimple(图森未来)顺利通过IPO上市,成为全球首家自动驾驶上市公司。不过,在过去的十几天时间,该公司股价仍然徘徊在40美元的发行价附近。

不仅如此,即便是公认的自动驾驶领域“领头羊”的Waymo也在面临动荡。在CEO约翰·科拉菲克(John Krafcik)宣布离职后,5月13日,有消息称,其CFO及另一名高管也将离职。

尽管自动驾驶商业化前夜依旧漫长,Robotaxi面临技术、资金、法规、场景等未知变量在内的重重挑战,但巨大的市场前景依然吸引着包括科技巨头、传统主机厂以及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加入赛道。

“打造未来出行生态需要很多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彭军表示:“以‘虚拟司机’技术为核心,未来的商业模式一方面是和主机厂合作,另外一方面是和一些出行平台合作,在一定时间里自主运营和合作模式都会长期共生,核心理念是想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链。”

相较于传统主机厂,以小马智行为代表的自动驾驶公司在算法、数据等技术方面更具优势,但车企在车辆、传感器、底盘等硬件方面更胜一筹。科技公司需要在硬件方面弥补短板,车企则瞄准自动驾驶衍生出的巨大出行服务空间。

因此,国内主机厂、出行服务平台、技术公司三方开展战略合作。据了解,目前小马智行已与丰田、现代、一汽、广汽等主机厂建立合作。

除了与主机厂合作外,小马智行还将与一汽出行旗下网约车平台运营公司——红旗智行进行合作,共同推进北京地区Robotaxi服务的进一步升级;小马智行还将与智慧出行生态平台T3出行合作,共同推进Robotaxi服务在长三角地区的运营。

“整个行业真正的商业化落地是需要以规模化为基础的,所以在这个阶段盈利一定不是这个行业当中玩家的主要目的。最重要的是采集到真实用户的需求,反哺技术。”此前,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成本以及商业化落地方面,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楼天城认为:“今天的网约车、专车里面,包括管理在内的司机成本占总成本的大约七成。但虚拟司机的价格则是在下降的,自动驾驶的所有成本都在下降。量产以后价格会降到非常低。从成本的角度考虑,自动驾驶一定是非常有优势。”

在楼天城看来,无人驾驶技术的大规模普及以及真正商业化落地是有阶段性的。伴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会有更多的技术和产品会涌现出来,覆盖更多的区域。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