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营收增5%,爱彼迎今年一季度仍亏12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实习生陈静 北京报道
2021-05-14 19:36

5月14日,Airbnb爱彼迎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同比增长5%,超过2019年第一季度的同期水平;净亏损总额为12亿美元。

一季度营收增长,爱彼迎方面表示,主要是受益于北美市场的强劲表现和更高的间夜房价(ADR)。而在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受影响严重,是因为在疫情期间爱彼迎承担了用户的相关取消费用。

记者从财报中发现,2021年第一季度的净亏损主要受到几个重大项目的影响,这些重大项目共计7.82亿美元。

另外,由于运营成本降低,2021年第一季度调整后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大幅优化。2021年第一季度,调整后的EBITDA为-5900万美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34亿美元。

随着疫苗接种的逐渐推广,作为首批受益于疫苗接种的群体,60岁及以上的美国旅行者在2021年2月至3月期间,在爱彼迎平台上对今年夏天旅行的搜索量增长了60%以上。在旅游方式上,家庭游和团体游有所增长,特别是在城市以外的区域。而爱彼迎的优势领域包括北美、国内游、周边游、中长住,以及在人口密度稀疏区的住宿。

另外,旅客的常住需求也有所提升。在第一季度,24%的预订间夜不是传统意义的旅行,而是长住需求(28天以上的入住)。这一数据在2019年仅为14%,因为越来越多的旅行者发现他们不用拘泥于在一个地方生活和工作。而在2021年第一季度,50%的预订间夜(不包含取消和变更)是至少7天以上的入住。

“尽管城市旅行和跨境旅行尚未完全恢复,我们的营收水平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表示, “我们预计旅游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复苏热潮。旅行正回归,爱彼迎已就位。”

(作者:高江虹,实习生陈静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