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布首批支付牌照续展结果:支付宝、财付通等24家公司成功续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21-05-14 14:10

5月13日,央行在其官网公示首批27张非银机构支付牌照续展结果。根据公示,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拉卡拉等24家公司成功续展。

而另外的3家公司,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拟与其控股股东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整合工作,向央行申请中止续展审查,在中止审查期间继续开展业务。

记者查阅启信宝发现,作为银联系支付公司,银联商务分别持有上述三家公司100%、60%和75.5%的股权。

但央行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同一法人不得持有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10%以上股权,同一实际控制人不得控制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

显然,上述三家银联系支付机构的整合无疑是在响应监管要求。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本次非银支付牌照续展结果符合市场预期,包括银联系的整合,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也在意料之内。

在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看来,支付牌照续展的主要影响因素还是合规能力及水平,此前合规工作不到位、多次收到过罚单的机构更容易面临续展的不确定性。“近年来,央行不断完善支付行业的监管工作并加大对“累犯型”机构的惩治力度,当‘累犯型’机构积累到一个临界点,很可能会不予续展”。

相关数据显示,此前已有39张支付牌照被注销,银联系整合完成后,注销支付牌照或将达到42张,剩余229张。

记者了解到,在注销的39张支付牌照中,超过半数主营预付卡业务,部分机构违规操作造成风险后被央行强制注销了支付牌照。比如,2014年8月,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发生挪用客户备付金事件,涉及资金5420.38万元;2014年9月,广东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加油金”业务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造成资金风险敞口达6亿元;2014年12月,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发生挪用客户备付金事件,造成资金风险敞口达7.8亿元,涉及持卡人5.14万人。

当前支付监管环境仍然面临高压态势。苏筱芮分析称,近年来,监管对非法活动如电信诈骗、跨境赌博、套路贷等打击措施持续升级,并明确思路从支付结算端入手加强清理整顿。“支付机构不仅要建立健全自身的风险防控机制,也需要与时俱进对非法支付领域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开展研判。此外,‘双罚制’的升级也使得支付从业者保持警醒,只有做好合规才能使机构发展行稳致远。”

今年4月份,央行召开2021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会议时表示,将加快推动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持续规范支付服务市场秩序,提升支付清算系统安全生产和服务水平。

不过,支付牌照被注销也并非均是违规处理所致,也有机构的主动申请。比如今年首张被注销的支付牌照就是来自其所有者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主动申请。

近年来,随着风险事件的爆发,央行强化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监管。比如,为了防止支付机构挪用备付金,从2017年4月17日起,央行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实施集中存管。但这一举措对一些依赖备付金利息的预付卡机构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不得不调整业务方向,甚至主动选择放弃预付卡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互联网支付牌照和银行卡收单牌照,持有预付卡牌照开展业务的局限性比较大,放弃预付卡业务或将成为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征求意见稿对非银支付机构业务做了新的分类,即按照资金和信息两个维度,根据是否开立账户(提供预付价值)、是否具备存款类机构特征,将支付业务重新划分为储值账户运营业务和支付交易处理业务两类。

但此次续展牌照的业务范围依然包括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银行卡收单等。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认为,可能是考虑到时间关系,此次续展牌照没有按照账户和收单更换分类标准。

(作者:家俊辉 编辑:曾芳)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