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进博会筹备进行时: 前三届“溢出效应”显著, 参展热情有增无减

21世纪经济报道 施诗 上海报道
2021-05-15 05:00

“一带一路”国家积极参加进博会,既在进博会的舞台上贡献了精彩,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消博会的热度尚未散去,另一场主场外交活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的筹备工作也已有序推进。今年11月5日至11月10日,第四届进博会将在上海如期举行。截至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已经新设多个专区、发布三批参展商名单、举行数场线上推介会,其中不乏“一带一路”国家展商的身影。

不少参展商表示,前三届的进博会作用显著,希望借此平台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主要源于中国是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溢出了更多的机会。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200天宣介活动在沪举行。新华社

“专业”:新设生物医药、智慧出行等多个专区

5月10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以下简称“进博局”)公布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第三批参展企业名单。截至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已分三批公布了共475家参展企业和14个地区展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在已发布的参展商名单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00家,占该名单的近一半。而在这些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中,有100多家是自首届进博会参展以来,连续四届参展的“老朋友”,也有不少企业首次参展。

此外,记者发现,“专业”是第四届进博会的一个特点。

与往年不同, 在已公布的名单中,许多企业是以新设专区、专委会为契机,报名参展。比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健康产业备受关注,在去年设立“公共卫生防疫专区”之后,第四届进博会设立“生物医药专区”。

此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在该专区宣介会上表示,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挑战与机遇并行。在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之际,进博会将进一步发挥国际公共平台重要作用。在第四届进博会新设生物医药专区,将有助于集中展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领先企业和产品,加速贸易合作和产业交流;有助于国内机构准确把握前沿技术和产业动态,促进创新发展;有助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除了“生物医药专区”以外,第四届进博会还新设和升级创新孵化、低碳能源和环保技术、数字工业、智慧出行等专区。此外,进博局新成立农产品、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绿色智能家电家居等展盟专委会,为参展企业搭建专业沟通交流平台。

据进博局透露,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规划总面积约36万平方米,延续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的设置。

前三届进博会“溢出效应”涌现

在筹展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之时,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不断涌现。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最新消息,曾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亮相的罗氏旗下创新药——流感创新药Xofluza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正式批准。这款创新药用于治疗12周岁及以上急性无并发症的流感患者,包括存在流感并发症高风险的患者。

据悉,2020年11月6日第三届进博会期间,这款创新药 Xofluza就被纳入境外临床急需用药名单。

这一次,抗流感病毒新药速福达的加速获批,进博会再次体现了在加速海外创新药审评审批落地的助推“神力”。罗氏表示,他们期待并相信凭借进博会的影响力,更多创新药品和诊断产品能够加快落地中国。

来自巴基斯坦珠宝首饰家族企业彣莎(WINZA)2020年首次参展进博会。参展进博会之后,WINZA迅速在上海开设首家线下旗舰店。巴基斯坦展商彣莎(WINZA)总裁李龙表示,“进博会期间,我们收到了多家上海知名企业意向合作邀请,并与其中的3家签订了合作意向,目前已经进一步开展合作。还有几位客人在进博会上直接签下订单,累计完成约500万元销售额。于我而言,进博会的收获不仅仅是成交额,而是有机会结识新的客人、采购商朋友。”

塞尔维亚发展署代理总监加兹迪奇表示,2018年以来,已有28家塞尔维亚企业在进博会参展,展示了塞尔维亚农业及食品行业的巨大潜力,自始至今,塞企参展成果斐然,塞中双方共签订16项商业合同,塞对华出口已超400万欧元。“2021年进博会,塞尔维亚展位面积200平米,我们希望展会成功更胜往年。”

匈牙利出口促进署副总裁杰尼指出,匈牙利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的第一大目标国。进博会为参展商提供了独特的机会来介绍他们的公司、产品和服务,这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盛会之一。“我们将继续支持匈牙利公司进入中国市场。”

“云招展”走进“一带一路”多个国家

管全球疫情仍未散去,但这并不能阻止第四届进博会的招展工作。今年以来,进博局延续了去年“云招展”的模式,举行了多场线上推介会,如韩国、俄罗斯、中东欧、意大利等国家线上推介会。

记者发现,这一系列推介会的对象不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第四届进博会“云招展”中东欧首场线上推介会为例,保加利亚、捷克、匈牙利、波兰、塞尔维亚和希腊等国家都受邀参加。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中东欧线上推介会上表示,从首届进博会开始,中东欧国家就一直是重要的参与方,既在进博会的舞台上贡献了精彩,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前三届累计企业参展近500家,展览面积20370平方米,成交统计金额20.38亿美元。

事实上,自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一带一路”国家的参展热情有增无减。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47个“一带一路”国家带来5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近4万平方米。

关于“一带一路”国家积极参加进博会的原因,白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需要一个载体,需要一个平台进行对接。“进博会就是这样的平台。中国的发展需要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而进博会为配置资源创造条件。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国家需要通过进博会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

白明建议,进博会可以为“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一个专区,因为他们有一些共性,而且与发达国家的宣传内容也不太一样。

白明解释称,“发达国家参展商很多是跨国企业,展馆面积大、气势十足,但‘一带一路’国家的参展难以达到一样的规模。因此,我们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小企业提供定制服务,为他们提供一些公共资源。”

(作者:施诗 编辑:李艳霞)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