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关乎国内苹果产业链五条隐秘疑问丨21硬核投研

21硬核投研21资本研究院/张赛男 2021-05-15 19:11

从多个逻辑线索出发看,对国内苹果供应链而言,带来的影响或逐步显露。

富士康在印度工厂出现大规模感染的消息,使得人们的目光再次投向iPhone产量变化。媒体报道显示,目前该工厂负责加工的iPhone手机已经减产超过50%。印度疫情的爆发,或对苹果供应链布局造成影响。从多个逻辑线索出发看,对国内供应链而言,带来的影响或逐步显露。

对此,21世纪资本研究院投研5问:

1、iPhone12还卖得动吗?

2、影响iPhone销量的变量有哪些?

3、印度疫情对苹果产业链布局影响如何?

4、A股果链公司上半年表现如何?

5、苹果供应链布局是否再调整?

..............................

01、iPhone12供不应求

尽管苹果iPhone产品近年来被“吐槽”乏善可陈,但数据不会说谎,苹果最新财报显示,iPhone12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苹果近期发布的第二季财报交出亮眼成绩,苹果第二财季(2021年1月-3月)净营收为895.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4%;净利润为236.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0%。

这离不开iPhone的贡献,iPhone营收占到了苹果整体业务的53.5%,依然占据半壁江山。

对比去年,苹果营收、盈利双双大幅增长,当然,这其中不排除去年疫情的影响。

而中国市场的表现再次吸引市场目光,iPhone12系列的贡献不言而喻。

数据显示,大中华区营收高达177.2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只有94.5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7%。对此,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短短两年时间,华为高端产品主要都让给了苹果公司。”

2021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复苏势头加速。

据IDC 数据,2021Q1 全球手机出货量3.46 亿台,其中iPhone 为5520 万台,占比13.3%,去年同期为3670 万台。目前市场上约有10 亿台iPhone,其中已经到达更换周期的iPhone6S、iPhone7 及iPhone8 占比约30%,约3 亿台。上半年iPhone 总计出货量已经超过1.4亿台。

第一上海证券判断,苹果2021 全财年出货量超过2.3 亿台是大概率事件,有机会达到2.4 亿的出货量,创出新记录。

不过,苹果预计,下一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将继续保持双位数,但由于二季度的强劲表现,环比下降将大于往年。

尽管苹果的表现超预期,但市场的担忧犹在。

投资者担心苹果可能无法维持如此惊人成长,而且某些产品将面临芯片供应吃紧问题。

苹果在春季发布会上曾表示,芯片短缺已冲击iPad和Mac,对于果链的情绪影响主要仍缘于缺货。 苹果在4 月发表了新款iPad Pro 和搭载自主M1 芯片的iMac,但这些产品要等到5 月下半才能开始发售。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电源供应IC等传统节点芯片的短缺。

有机构测算,由于芯片的供应紧张,将会产生约30-40亿美元的负面影响。

02、印度疫情或再影响果链布局

不仅芯片缺货或影响苹果出货量,印度疫情的爆发,或使得供应情况更为复杂。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在《好雨知时节:谁能唤醒低迷的“苹果产业链”?》一文中曾提出,长期来看,疫情和地缘冲突是当下两大变量,并左右着苹果供应链的策略。

而此次印度疫情的爆发,无疑印证了上述判断。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印度疫情持续蔓延,富士康在印度的工厂出现大规模感染,目前工厂负责加工的iPhone手机已经减产超过50%。

报道提到的这家富士康工厂位于泰米尔纳德邦,该工厂加工生产的主要是专供印度市场的iPhone手机。然而,目前该邦也是印度疫情最严重的的地区之一,当地政府已经于10日宣布正式全面封城。

据报道,富士康工厂共有超过100名员工在本轮疫情中确诊感染,导致工厂生产大受影响,目前工厂产量已经相较于平日下降了超过50%。

为此,工厂实行了“禁入令”,目前只允许工厂内人员离开,但不允许任何人从外面进入。

近年来,受贸易摩擦的影响,苹果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越南、印度等地的消息频出。2020年,苹果在印度的生产线已经制造苹果iPhone 11了。作为苹果生产环节的重要合作伙伴,2020年6月,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曾在股东大会上透露将把投资重点放在印度。

但印度第二轮疫情暴发导致的大规模感染和停产,不仅将给富士康的战略布局造成影响,也将给苹果的供应链布局带来变数。

03、A股“果链”半年报前瞻

反观国内,由于疫情控制得当,各项生产已恢复常态。

目前,Wind苹果概念板块中,共有8家公司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总的来看,喜忧参半,但龙头公司增长势头仍然强劲。

其中,歌尔股份半年报预告显示,实现净利润约15.6亿元-17.9亿元,同比增长100%-130%。相比去年同期,主要是因为公司虚拟现实产品、智能无线耳机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同时公司持有的KopinCorporation权益性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加。

立讯精密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29.2亿元-33亿元,同比增长15%-30%。其表示,基于公司在不同市场及产品种类的多元化布局和发展,预告期内,公司业绩预计将实现稳健增长。

歌尔股份、立讯精密都是知名苹果产业链标的,主要提供AirPods代工。尽管市场对AirPods的增长潜力存在疑虑,普遍认为AirPods出货量将有所放缓,但两家公司今年以来交出的财报,还是符合市场预期。

共达电声的净利润规模不大,但涨幅惊人。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5000万元-6000万元,同比涨幅为1220.5027%-1484.6032%。公司称,主要是加强市场开拓,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使高毛利率产品销售额占比增加所致。

公开信息显示,共达电声是一家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制造商、服务商和电声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曾表示,苹果、华为、VIVO、小米等都是公司重要客户。

万盛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95%-335%,主要系公司营业收入及产品毛利率增长。该公司全资控股的硅谷数模主要开发高性能显示应用的高速混合信号半导体集成电路,广泛应用于移动设备等高性能电子产品,包括苹果、三星、LG等。

苏州固锝预计实现净利润约9311.2万元-12104.56万元,同比增长100%-160%。公司表示,2021年经济复苏,功率半导体国产替代加速,公司产销两旺,产能利用率提升;公司在前几年战略部署的汽车电子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集成电路和PPAK封装、MEMS封测增长较快,销售额和销售量创新高。苏州固锝的主营业务是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封装,公司曾表示给苹果提供整流产品和稳压产品。

几家欢喜几家愁,依顿电子预计,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主要是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汇兑损失影响。恒宝股份预计特种物联网业务不会产生销售及增加股权激励费用等因素,上半年净利润约亏损250万元-500万元,下降110.06%-120.11%。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印度当前的现状,使得苹果想在印度复制中国模式难度激增,从长远角度来看,未必对我国供应链不是益事。

一个有力例证是,消息显示,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iPhone13系列量产期,苹果主要代工厂富士康郑州工厂在一个月内,连续三次提高新入职员工奖金。

据富士康负责iPhone生产的综合数码产品事业部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每名员工如果工作90天,在岗时间至少55天,将获得7500元人民币的奖金。这个数字高于4月26日的6500元和4月15日的6000元奖金,也是3月底3500元奖金的两倍多。

(作者:21资本研究院/张赛男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