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董事分析报告:全球83%企业董事会关注数据安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1-05-17 12:39

当涉及到数据保护和网络安全等问题时,企业没有第二次机会进行弥补。

近日,咨询公司卓佳集团与英国《金融时报》联合发布《亚太地区董事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揭示了企业董事会对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市场的看法,并重点关注中国内地和其他亚太市场,涉及全球董事在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董事会运作、企业治理、风险与合规管理(GRC)和业务连续性计划(BCP)等关键领域的观点和行动。

《报告》指出,在新冠疫情引发大规模虚拟化的背景下,全球83%的企业董事会尤为关注数据安全,但围绕此问题采取的有力措施较有限。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运营,以及黑客不断发展,网络安全威胁预计将会持续。

卓佳集团科技总裁梁智邦表示,应用技术充满了风险,当涉及到数据保护和网络安全等问题时,企业没有第二次机会进行弥补。

卓佳集团瑞丰德永行政总裁龚彦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围绕数据安全,可以依托第三方专家提供平台解决方案并为企业董事提供相关培训,将公司在数字化转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提前规避。

龚彦斌还指出,大多数企业在进行数字化应用的过程中,数据在云端的集中化程度不高,流量处理依托传统架构,一旦网络受到攻击,系统的单点风险故障较高;企业各部门软硬件平台的系统数据存在壁垒,数据“孤岛”不利于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信息进行集成。“因此,建议企业采用分布式架构代替传统数据中心,这样有利于数据存储安全以及实现数据共享。”

据悉,《报告》主要基于对771名董事进行调查,涵盖12个主要行业的初创企业、中小企业、跨国公司、非营利组织和上市公司,地域上集中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市场,也涉及来自美洲、欧洲和非洲的调查样本。

(作者:舒晓婷 编辑:李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