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网红”时代,苏州为什么还不着急?

闻旅2021-05-17 22:11

被《山河令》演唱会带火的苏州,无疑是这个五一假期最被热议的目的地之一。在演唱会正式开始之前,苏州二号线地铁站内以及部分公交车上,全部印有《山河令》演员及演唱会的相关消息,更是让粉丝直呼“感觉处处都是山河令,给足排面了”。

早在售票阶段,相关方面就已经能预知到这场演唱会给目的地带来的客流与关注。统计数据显示,本次演唱会放票1.3万张,而参与抢票的人数达60万,开始售票2小时内苏州酒店预定量同比上涨160%,有关“苏州”二字的搜索热度更是同比大涨620%。根据节后苏州方面发布的数据, “五一”假期5天苏州全市共接待游客628万人次,较2019年“五一”假期日均增长10.9%。

然而,这样的游客接待量仍不足以支撑苏州成为一个“网红”城市,根据近日多家媒体联合发布的《中国潮经济·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依据网络热度指数、直播指数、潮生活指数、产业发展指数、印象指数等五大指标评选出网红城市前十名除北、上、广、深外,杭州、成都、西安、长沙、南京、重庆成功入选,苏州并没能位列其中。

对于这份榜单的衡量标准与排序结果仁者见仁,但也从侧面显示了,相较于上榜前十的城市,苏州在提升影响力与知名度这件事上,还有再“快”一些的空间。近日,闻旅对话了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如东,他坦言大家提到苏州想到最多的是文化,比如园林、昆曲,但事实上还有很多其他城市特色没有被发现。过去苏州做事追求扎实、务实,从城市规划到产业发展都是如此,此次疫情让国内游客没办法出境转而深入探索国内目的地,对于苏州来说,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都是打响城市名片的机会。

01、老城苏州的目标不是当“网红”?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是国内脍炙人口的一句名言。这句话道出了苏州能与“天堂”相媲美的宜人风景。谈论起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苏州无疑是“老天爷给饭吃”的典型代表,这里汇聚了12个历史古镇、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家5A级景区、28家4A级景区,以及73座保存完好的古典园林,丰富的旅游资源,也奠定了它知名旅游城市的基础。

争当“网红”时代,苏州为什么还不着急?

然而在信息爆炸、渠道多元、短视频崛起的时代,会营销展示自己的,才更容易被推到大众面前,吸引大众的目光。在没有“网红”这个概念之前,就已经有城市因“标签”塑造得好而被游客所追逐向往,比如“洗涤心灵”的西藏拉萨、“艳遇之都”云南丽江,再到后来依靠“小清新之城”出圈的厦门,被抖音短视频带火的重庆、西安、长沙等,成为“网红”似乎变成了目的地打开引流阀门的关键“钥匙”。

相较于这些城市,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苏州在营销自己这件事情上明显落后了一大步,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明显的“网红”标签能与苏州直接联系起来,短视频平台也鲜有传递苏州生活方式的爆款视频出现,大众对于苏州的印象,仍然还是停留在南方园林城市、昆曲发源地,怎么与年轻消费者打破屏障,一直都显得“不得章法”。

直到苏州在这个五一承办了《山河令》演唱会,在这个火热IP的带动下,苏州被认为是下一个最具潜力成为“网红”城市的目的地之一。而在它之前,南京因举办《陈情令》演唱会已经尝到了甜头,两个城市更被看做是新一轮影视营销的“开局者”。

不仅如此,早在今年《山河令》演唱会之前,苏州也因拍摄爆款剧《都挺好》被带火过一次。那是在2019年,那年的五一假期,苏州旅游热度位居全国前三,四天假期接待游客453万人次,同比增长11%。近些年这里也成了各大IP音乐节、国内国际体育赛事的首选城市。在苏州市发布的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行动方案中,更是特别提到了要着力发展商务会展旅游、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水上旅游、网红影视取景地“打卡游”等新业态。

在外界看来,这就是苏州要争做下一个“网红”城市的信号。对此王如东表示,现在的苏州不是“网红”城市,未来也不会把成为“网红”城市作为最大的目标,现在塑造一个“网红”城市并不是最难的,如何把热度延续下去才是根本和关键。疫情之下大家都说是修炼内功的好时机,苏州也一直在修炼内功,提升产品与服务水平,提升接待能力是支持一个城市能一直“红”下去的关键,大批游客来了能不能接待的了,能不能给每个游客满意的体验,这是苏州政府以及企业当下最应该关注,也最应鼓励去做的事情。

“这些年,苏州一直在为游客提供细致便捷的旅游服务与体验方面做努力,提升数字消费体验,上线智慧化旅游系统,旅游APP等,还专门推出了各种细分的旅游专线,比如博物馆专线、美食专线等,就是为了让游客能全方位立体化的感受苏州之美、体验苏州生活” 王如东讲到。作为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他还特别表示,这些数字化服务系统很多都已经支持英文等多语种,不仅是给国内游客带来便利,也让国际游客能体验到中国旅游与服务的智慧化。

02、一座“慢”城市的上进心与格局

一直以来,拓展国际消费都是苏州的重要布局方向之一,旅游业发展入境游也是重中之重。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在近日发布的《2021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价报告》,在国际游客的人均消费金额维度上,苏州位列第一,超过了北京和南京,而苏州吸引国际游客的诸多创新之举也被认为值得其它城市学习借鉴,例如联合旅游评论网站Tripadvisor猫途鹰打造苏州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


就在5月14日,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Tripadvisor猫途鹰共同举办了2020年度Tripadvisor猫途鹰“旅行者之选”苏州颁奖会,向荣获了2020年度Tripadvisor猫途鹰“旅行者之选”称号的苏州58家景点、酒店以及餐厅颁发奖项。据了解,该奖项在行业内具有权威影响力,猫途鹰平台上排名位列全球前1%才能获得 “旅行者之选·至尊奖”,位列前10%才能获得 “旅行者之选”称号。

据王如东介绍,苏州文旅局与Tripadvisor猫途鹰的合作已经有5年之久,通过Tripadvisor猫途鹰平台,苏州在国际市场也迅速树立起品牌和影响力,苏州文旅局打造的“江南小书场”进酒店、进景区、进特色街区,携手金鸡湖大酒店、耦园、春蕾茶馆等共同助力提升江南城市文化品位,“到中国,游苏州”也成为苏州响亮的吸引入境游客源的口号。与此同时,苏州也在向“身边的标杆示范”上海看齐,积极学习上海、对接上海和服务上海、融入上海,加快推进苏州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

疫情影响下,出入境游市场基本处于“冰封”状态,这样情况下目的地的海外市场宣传还能做什么?王如东表示,正如海外旅游局不会停下在中国市场的推广,作为苏州,也没有因为疫情而暂停到海外市场做推介,线下方式行不通,还有线上“云旅游”的形式,比如Facebook、TikTok、Twitter等海外线上渠道,怎么让外国游客不会忘了苏州,一旦旅游开放就会想来苏州,会是一个新的目标与挑战。

另一方面,是疫情之下没有离开中国的旅居外国人,能吸引他们到苏州旅游也会是发展国际旅游的一个好机会。这个游客群体的市场空间也不容小觑,根据Tripadvisor猫途鹰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刘骁舟透露的数据,目前旅居中国的外国人群体规模达100万人。

他进一步介绍,根据Tripadvisor猫途鹰平台对于大数据的分析,在最近几年,全球旅游产业具有着消费升级的趋势。相较于2020年,自2021年年初至今在已经为出游预订过居所的人群中,预订酒店、酒店套房和豪华型酒店的占比总体上升3%,其中预订后两者的比例上升5%。苏州在最近的3年间陆续开设了多家高端及超高端酒店,其中更包括多家全球酒店品牌。这恰好吻合了当今全球旅游业的消费趋势。

而在关注苏州的境外旅游者中,来自美国和日本的旅行者位居榜首。北京、上海是旅居外国人最多的城市,苏州毗邻上海与浙江,这恰好符合旅行者的近距离出行的旅行需求。抓住用户需求进行深度高效的推广沟通,促进苏州旅游产业整体的进一步发展。

争当“网红”时代,苏州为什么还不着急?

来源携程公众号

作为此次“旅行者之选·至尊奖”获奖者之一,国际酒店集团万豪旗下的苏州W酒店也见证了这样的趋势变化,在W酒店内,居住的客人中并不乏外国旅人的身影。与商务酒店不同,W酒店的定位是现代生活方式的引领者,选择W的客人也以休闲度假、享受生活为主,据苏州W酒店质检经理李扬介绍,很多居住在上海的本地人包括外国人都会在周末选择来苏州放松度假,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市场开始恢复后,W酒店的入住率就开始稳步回升,特别是今年3月份之后,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入住水平。

“苏州希望能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不论是对于国内还是国际消费者,苏州是多元化的,在对海外的推广中,我们也做到了细分,在‘到中国,游苏州’的总口号下,针对不同国家会有不同的推广重点。比如在美国主打历史文化名城,在日本则是水岸边的艺术之城,在欧洲则主题园林文化,这是他们感兴趣的。相信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和绝美风光的苏州不会只是一个短暂的‘网红’,而是会成为真正的旅游名城” 王如东这样讲到。

03、长远眼光看发展留住人才最关键

除文旅产业之外,苏州备受关注的点还在于其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根据2021年一季度十强城市GDP排名,苏州以4723.95亿元位列第六,而且是唯一一个非省会的“普通地级市”。究其原因,多年来依托背靠金融中心上海以及与新加坡、台湾等地区合作,使得苏州工业得到迅猛发展。据统计,苏州民营企业已经突破了10万家。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工业发展迅猛带来的好处就是,苏州具备了城市竞争力,有底气可以留住更多人,而人是一切产业得以发展的基础。2017年起,全国各大城市开始了抢人大战,2020年,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也卷入其中,相继放宽落户条件。苏州在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上,也不遗余力,根据最近任泽平团队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了报告《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苏州对人才的吸引力已经位列第七位。

争当“网红”时代,苏州为什么还不着急?

而最近刚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也印证了这样的结果,此次人口普查显示,江苏总人口84748016人,占全国总人口比重6%,而其中,苏州是人口增长最多的城市,随着人口的流入,苏州仍然存在较大房地产市场发展潜力。就在今年,网红老师张雪峰离开漂泊14年的北京而选择定居苏州的新闻也引发了大众的关注,甚至掀起了新一轮该不该“逃离北上广”的话题大辩论,至少目前看来,定居到苏州的张雪峰“落户口、买房子、小孩上学”等人生大事已经一一解决。

王如东表示,吸引人才,设法留下人才是苏州政府的远见。人不仅仅是消费的动力,更是未来发展建设城市的动力,对于文旅产业发展同样如此。在苏州高校毕业的学生,几乎有70%都选择留在苏州,这对苏州未来的发展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一项名为“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的主题活动评选中,苏州连续9年入选,在吸引国际人才方面,苏州也在不断努力。据了解,苏州已经制定出台了《关于打造“苏州最舒心”外国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的若干举措》,在全国首创外国人才科技项目推荐制,放宽年龄、学历、经历、工作许可时间等要求,着力营造更加开放便利的创新创业环境的同时,也为未来苏州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打下了基础。

就在今年初,苏州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奖牌,无疑为苏州未来的文化和旅游产业进一步升级发展开了个好头,未来苏州将如何厚植“江南文化”底蕴内涵,全面提升文旅消费水平,如何成为世界上一张亮丽的“中国城市名片”,仍需拭目以待。

(作者:闻旅 )

闻旅

自媒体

闻旅派是专注休闲文娱旅游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的财经新媒体,坚持有态度、有腔调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