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调研报告:四成龙头企业已制定“碳中和”时间表,75%企业面临供应链挑战

21低碳夏旭田 2021-05-18 19:25

5月18日,在施耐德电气2021年创新峰会上,刚刚成立的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发布了《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高管洞察》,这份调研了业内一百多家龙头企业的报告显示,尽管中国去年九月才提出自己的“碳中和”目标,但调研企业中已有四成制定了各自的“碳中和”时间表,88%的企业计划在五年内达到行业中上水平。

在减碳方式上,近7成企业选择节能,近65%企业选择设立一套可持续的能源体系长期规划,47%企业选择推动能源替代(如煤改电、煤改气,使用风能光能等),只有9%的企业表示将通过使用碳抵消这种被动方式来实现。

在技术上,94%的企业愿意将数字化用于企业的碳治理,69%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碳资产管理,实现成本优化;67%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碳追踪工具,生成碳报告;60 %的受访者选择通过预测性方案,实现投资风险预测与控制。

根据该调研报告,中短期有37%的企业表示会承受来自碳中和的压力,有75%的企业担心或者已观察到来自供应链的挑战。

图源:《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高管洞察》 下同

在当天的峰会上,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发展部中国区负责人、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发布这份调研报告时指出,关于龙头企业的待碳中和,存在明显的三大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被调查企业对碳中和目标态度普遍积极,过半企业希望未来成为行业减碳先锋。

88%的企业计划在五年内达到行业中上水平,过半企业表示要做行业的减碳先锋,且超过四成企业已经制定了‘碳中和’时间表,在领军企业中,这个比例有望在三年内增加到80%。”

熊宜表示,考虑到碳中和目标去年九月才提出,这也显示了头部企业相当强的执行力。这种积极态度,与企业已具备一定节能减碳的基础是分不开的。

同时,在询问“您的企业主要通过哪种方式实现减碳”时,只有9%的企业表示将通过使用碳抵消这种被动方式来实现,大部分企业都将采取非常积极的方式。其中,三种方式最受欢迎,分别是:近7成企业选择节能,近65%企业选择设立一套可持续的能源体系长期规划,47%企业选择推动能源替代(如煤改电、煤改气,使用风能光能等)。

多数企业认为,企业迈向碳中和及践行可持续发展,能获得多方面的收益。根据调查,在碳治理投资实现的产出方面,社会责任和监管需求还是前两大要素,分别占82%和56%。

“这里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超过5成企业认为践行可持续发展,会带来成本降低。”熊宜表示,“这意味着践行可持续发展除了带来社会效益外,也能带来经济效益。”

根据上述调查,中短期有37%的企业表示会承受来自碳中和的压力。值得一提的是,在挑战当中,来自供应链的挑战比较明显,担心或者观察到压力的占到了75%。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由于碳中和是全国甚至全球趋势,因而企业面临着不小的来自供应链的挑战。”熊宜表示。

第二个趋势是,在推动低碳目标规划的过程中,近8成企业需要外部协作。其中,政策和伙伴协作是企业减碳过程中最需要的支持。

熊宜表示,根据调查,超过79%的企业在推动低碳目标规划的过程中,表示需要结合自身能力和外部资源来共同实现碳治理的目标,完全认为自己能独立完成的企业占比不到21%。

其中,政策和伙伴协作是企业减碳过程中最需要的支持。其中,近9成受访企业选择了政策和配套;超过八成需要与合作伙伴一起完成,其中67 %的受访企业选择了产业协同发展。

在寻求伙伴协作的过程中,企业也希望能得到多方面的咨询。根据调查,近8成企业希望得到政策和企业低碳目标方面的咨询、76%的企业希望获得企业低碳目标规划咨询、65%的企业希望得到碳排放量及披露相关的咨询。

“这说明,碳中和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作,包括政策、产业链、技术、第三方服务等诸多因素的协同配合。”熊宜表示。

报告显示,在领军企业中,减碳的投资已经产生分级:亿元级、千万级、百万级投入的企业各占约三分之一。

报告认为,企业需谨慎评估减碳相关资源投入的合理性。由于不同行业的企业规模不同,企业对于绝对投资额不宜盲目攀比或妄自菲薄,应科学地评估自身的设备情况、能源管理现状和自身业务中循环经济的发展空间,精细且合理地进行投入。

第三个趋势是,技术和创新成为企业迈向碳中和的关键动力。

在调查什么是促进可持续、碳中和目标的内外部关键因素时,结果显示了趋同性。

外部因素中,根据上述调查结果,有9成企业认为是政府政策和监管因素。此外,67%以上的企业选择了新技术的出现。

从企业内部因素来看,技术和创新依旧是企业迈向碳中和的关键因素。在具体实践中,被调查企业认为技术能力是首要的,其占比达到85%以上;其次是研发和人才,约占70%。

在创新技术中,数字化技术最为关键,94%的企业愿意把数字化用于企业的碳治理。这是因为多数企业意识到了数字化的价值。近九成企业表示数字化能实现能源优化,69%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碳资产管理,实现成本优化;67%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碳追踪工具,生成碳报告;60%的受访者选择通过预测性方案,实现投资风险预测与控制

“数字化是当下企业减碳的最佳手段。”熊宜介绍说,数字化不仅提供了能源消费衡量和分析的基础,且通过各种系统融合,促进效率的提升和新能源的发展,进而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此外,企业除了关注中短期的低碳转型策略外,也同时在考虑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规划。根据上述调查,近65%的企业选择可持续的能源管理长期规划。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显然是一个创新、升级和转型的长期过程。”熊宜表示,“企业唯有顺应时代,主动求变,持续创新,加强协作共享,才能化挑战为机遇,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夏旭田 编辑:周上祺)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