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认真解决企业债务逾期问题,全面排查财政金融领域的风险隐患

21观债杨志锦 2021-05-20 20:28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规范政府债务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5月19日召开会议,听取2020年以来全区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规范政府债务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石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

要充分挖掘潜力,统筹资源资产,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预算安排、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积极化解政府隐性债务。

要根据各地化债进展和成效,严格落实奖惩措施,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要引导各级(政府)加快摆脱过度依靠政府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路径依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

要加强专项债券管理,严防法定债务规模过快增长。

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加快化解银行不良资产,妥善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严密防范地方法人银行流动性风险,认真解决企业债务逾期问题,重拳惩治金融腐败,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会议还表示,今年是换届之年,各级要一以贯之地做好政府债务化解工作,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既不允许“新官不理旧账”,也不允许前任给后任甩“包袱”,同时还要防止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出现投资冲动,盲目过度超前、不考虑偿还能力举债。

内蒙古地方债发行材料显示,截至2020 年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债务为8,268.67 亿元,较2019 年末增长13.16%。分级次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债务主要集中在旗县和盟市本级,所占比例分别为53.99%和36.46%。从债务率来看,内蒙古债务率居各省份前列。

近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春华水务集团的债务违约公告引起市场关注。4月30日,呼和浩特春华水务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金融机构等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形。截至目前,公司逾期债务金额合计7.46亿元。

春华水务年内偿债压力不小。据Wind数据,春华水务有3只合计15亿元债券将于今年内到期。不过呼和浩特市金融办回应称:“我们将确保春华水务集团到期债券如期兑付”,这使得城投信仰再度充值。

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2021年城投相关政策边际收紧,叠加春华水务事件的发酵,会引发市场对于城投平台是否打破刚兑的担忧加深,城投债估值的两极分化可能更加极致。因此,虽然当前城投抱团特征明显,但是在靴子未落地之前,也不宜轻易下沉到净融资恶化的区域。即使短久期,估值可能也有调整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这一机制为首次提出。

内蒙古此次会议指出,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把弦绷紧、持续发力、精准拆弹,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各级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面深入细致排查财政金融领域的风险隐患,盯住重点、抓住关键,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

“要按照自治区的既定安排部署,既保持打攻坚战的态势,又抱定打持久战的决心,一年接着一年抓,不达目的绝不收兵。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科学统筹化解政府债务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好财政金融风险。”会议称。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