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部某省:8%以上高息债务需两年内清零,并严禁新增

21观债杨志锦 2021-05-21 11:5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地方投融资人士了解到,近期中部某省正在梳理年利率8%以上的政府性债务。该省要求,这部分存量高息债务力争两年内清零,即在2022年底前清理完毕。此外,该省还提出,各地要建立健全平台公司融资成本监测机制,今后原则上不得新增年利率8%以上的债务。

具体而言,债务梳理需形成每笔债务的余额、到期时间、债权人和债权类型等信息,形成高息债务明细清单。对于存量高息债务,可以通过安排财政资金或单位自有资金偿还、使用银行贷款或发行公司债券置换、与债权人协商降息等方式处置。

去年以来,多个地区已要求城投公司压降融资成本。去年4月,江苏省泰州市要求,市级国企新增融资成本不得超过6%(年化),县级市(区)不得超过7%,县级市(区)下属园区企业不得超过8%。不过这是指导性意见,并非硬性规定,因特殊原因成本高于8%的,需报相关部门审批。

该市还要求,该市国有企业原则上仅能向国有企业及全资、控股子公司出借资金或提供担保,严禁为非公有制企业出借资金或提供担保。国企对外出借资金或提供担保需履行一定程序。

云南省去年6月下旬发文要求,所有省属国企必须牢记严控新增债务,并且所有高于6.5%利率的债务,特别是大于7%的必须“千方百计换掉,并严禁再有类似”。

分析来看,成本8%以上融资主要是信托、租赁、定融等非标融资。地方清理成本8%以上融资的目的在于降低融资成本。但清退不等于强行、刚性的提前结束,要征求债权人的同意。此外,具体的处置和置换都将是企业行为,由融资平台自主协调。

江苏盐城市去年12月披露,从2020年4月份盐城市国资委建立清退进度周报制度,因企施策,加大高成本融资清退力度,并将压降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内容。除个别市属企业外,均已完成清退高成本融资任务。

“2020年市属企业新增融资平均票面成本较2019年下降1.14个百分点,预计年节约财务费用超百亿元。”盐城称。

今年5月,江苏省正式印发《关于规范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资行为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提出,融资平台要提高银行贷款和信用债券等标准化融资产品比重,鼓励通过公募REITs等权益类、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优化融资产品期限配置,均衡到期债务偿付计划。

文件还要求,各地政府要重点关注非标类产品监管政策变化,指导融资平台公司逐步压降信托、资管计划、融资租赁、私募基金和在地方交易场所发行的各类非标产品规模。各金融管理部门要引导金融机构依规配合置换高成本、短期限、难接续的存量非标类债务。各地国资监管部门要将融资平台公司非标产品融资占比压降成效纳入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范围,同时强化监督,确保控压到位。

清理利率8%以上融资一方面能降低融资平台的融资成本,另外一方面也将使政信非标业务大幅压缩。“去年大部分城投确实好过多了。我们政信业务客户资质没有去年好,一些业务还是老客户存量到期产品的续作,而一些客户已经提出要求,要将信托贷款提前偿还。”某大型信托公司风控部经理表示。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