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信用预警周报丨山东胜通财务造假被顶格处罚、证监会对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账户立案调查

预警内参崔海花,实习生/赵阳,鲁玉梅 2021-05-21 21:38

重点关注

1、21独家:基金业协会叫停基金子公司备案房地产供应链类产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5月19日、20日连续报道,对于近日网传“协会明确要求全行业均不得开展房地产供应链类项目,单一类或集合类项目均不可。”多位来自银行、理财、保理业内人士表示,关注到上述传闻,但均未收到此类通知或窗口指导;目前基金业协会近期叫停了基金子公司备案房地产供应链类产品,主要是购房尾款资产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对房地产供应链去年就已有窗口指导,房地产类供应链ABS储架规模最多20亿元,已获批储架的可以继续滚动发行,但新申请已经很难获批。

 

2、山东胜通:制作虚假账套,虚增收入615亿,虚增利润119亿

5月17日,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通集团”)及相关责任人员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21)32号)。告知书列明的胜通集团涉嫌财务造假、导致债券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的主要内容如下:一、通过制作虚假财务账套等方式虚增收入、成本和利润。二、通过直接修改2016年、2017年审计后的合并报表的方式虚增利润。通过上述两种方式,胜通集团2013年度至2017年度累计虚增主营业务收入615.40亿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19.11亿元;扣除虚增利润后,胜通集团各年利润状况为亏损。截至目前,山东胜通集团发行的多期债券已经逾期违约。中国证监会对山东胜通集团给予警告并罚款,对相关负责人给予警告并罚款,对山东胜通集团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给予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3、易见股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就易见股份(600093.SH)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违规行为,向易见股份及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作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决定。目前,根据相关规则要求,易见股份已经停牌,若其在一定期间内仍无法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上交所将依规对其实施退市等相关处理。

多位资深股票索赔律师在回应股民时表示:易见股份未按期披露年度报告等定期报告,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符合一定索赔条件的受损股民可报名登记准备依法维权挽损。易见股份是沪市唯一一家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上市公司。

 

4、泛海控股:东方金诚下调泛海控股主体以及相关债券信用等级至AA-

5月18日,东方金诚决定,将泛海控股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17泛海MTN001”、“18泛海MTN001”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并移出评级观察名单。公告显示:泛海控股2020年业绩亏损、控股子公司近期涉诉及被执行记录持续增多、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冻结和司法拍卖。另,2021年5-12月,泛海控股到期及回售境内债券本金余额为42.5亿元、境外美元债4.902亿美元,债券集中兑付压力较大。

【简评】21信用预警周报”(2021年4月16日期)关注过泛海控股2020年净亏损46.21亿元的事件,“为了缓解债务危机,泛海一方面积极节流,另一方面也不得不加快处置资产以及为旗下金融机构引战的节奏。目前对于泛海控股而言,一方面需要面对偿债的压力,另一方面需要探索公司如何走出转型的阴霾。”

此次是泛海控股近两年来首次评级下调(2020年以来均是维持AA+评级、稳定展望),需持续关注其偿债能力。

 

5、协信远创:“16协信05”违约,评级再遭下调至C

联合资信于5月14日将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协信远创”)发行的“16协信05”债项信用等级下调至C。资料显示,“16协信05”发行总额12.6亿元,余额为5.61亿元,票面利率8.5%,应于2021年5月12日到期,由于协信远创资金紧张,未能足额兑付该债券本息。协信远创正通过加快在途资金回笼、加快产品销售、加快非战略性地产项目的出让等筹措资金。同时,协信远创正在积极与“16协信05”债券持有人沟通场外兑付、展期等形式兑付本期债券,并将视情况召开持有人会议,争取达与债券持有人达成展期协议。

【简评】21信用预警周报此前已经关注到协信远创违约事件,在2月和5月周报中均有提醒。早在去年3月,协信远创就曾出现“技术性违约”,今年2月23日,这笔私募债券出现了一次高达65%的暴跌,仅报32.8元。暴跌的背后,昭示着协信脆弱的现金流。

协信远创目前已有两只2021年到期的债券发生违约,分别为“16协信05”、”18协信01”;目前有两只存量债券“16协信05”、“16协信08”分别将于2021年7月14日、2021年9月27日到期,债券余额总计为13.7765亿元

 

6、“16晟晏债”:个人投资者如期兑付,机构投资者所持债券本息展期三年

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月18日公告,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豁免“16晟晏债”2021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通知期限等的议案》及《关于变更“16晟晏债”还本付息安排的议案》。根据本次会议决议:1、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稳定,发行人将对“16晟晏债”个人投资者按照原发行条款兑付。2、“16晟晏债”机构投资者所持债券本息展期三年,展期期间利息不另计息。3、“16晟晏债”机构投资者所持债券展期期间,将以债券持有人持有的“16晟晏债”的剩余本金为计算依据,自2021年5月19日开始计息,按LPR同期利率计算展期利息,展期本金对应的利息计算至实际兑付日,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16晟晏债”剩余规模5.3819亿元,票息7.9%,到期日为2021年5月19日。

【简评】21信用预警周报”(2021年5月14日期)关注晟晏实业遭大公国际评级下调事件,提示“即将于5月19日到期的‘16晟晏债’偿债资金安排尚未完全明确,晟晏实业债务风险加大,偿债方案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根据晟晏实业此前发布的2020年公司债券年度报告显示,受疫情及行业供需格局影响,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97亿元,同比下降21.61%;利润总额大幅亏损10.36亿元,同比下降247.87%

东方金诚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非受限货币资金为0.22亿元,另外,2021年5月-10月公司共有12.19亿元债券到期或进入回售期,公司面临很大债券偿付压力。

 

7、温氏股份:标准普尔下调温氏食品集团信用等级至BBB-

5月18日,标普将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Wens Foodstuff Group Co., Ltd.,简称“温氏股份”,300498.SZ)发行人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BBB-”。标普认为,温氏股份将在未来两年显著增加生猪产量,降低平均生产成本,这将有助于抵消生猪价格下降带来的一些压力。温氏股份的产量和市场地位在未来12个月内完全恢复的可能性较小。产能增长将需要大量的资本支出,导致相当大的自由经营现金流赤字。温氏股份的债务杠杆率可能会保持在2.0倍以上。

标普认为,由于非洲猪瘟的影响,温氏股份的生猪产量在过去两年中有所下降,2021年迄今为止的恢复速度低于标普的预期。2020年,温氏股份商品肉猪销量腰斩至950万头,再加上在对非洲猪瘟物理检疫方面的保护机制还不健全,其市场地位从2019年的第一下滑到第三。产能增长将需要大量的资本支出,导致温氏股份相当大的自由经营现金流赤字。标普预计其将在2021年投入140亿到160亿元用于恢复生产。

【简评】温氏股份创立于1983年,现已发展成一家以畜禽养殖为主业、配套相关业务的跨地区现代农牧企业集团。2020年,温氏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749.39亿元,同比增长2.45%;实现归母净利润74.26亿元,同比下降46.83%;今年一季度业绩再次大幅下滑71.28%。不仅业绩下滑,温氏股份的经营获现能力也在恶化,今年一季度其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7.06亿元

温氏股份存续债券5只,存续规模129.97亿元近1年内无债券到期,5-7年到期的债券规模较大。温氏股份主体和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均为AAA,评级展望“稳定”。截至今年一季末,温氏股份总资产有907.26亿元,总负债423.2亿元,净资产484.06亿元,资产负债率46.65%。近年来,温氏股份财务杠杆水平不断攀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在一定杠杆风险。

(温氏股份存量信用债余额,图片来源:Wind)

8、皇庭国际:涉27.5亿信托贷款纠纷,业绩下滑资金链紧绷

皇庭国际(000056.SZ)5月19日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相关债权人通知,并经查询核实,因借款合同纠纷,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对公司及相关方提起了诉讼,并申请查封了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名下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区晶岛国商购物中心(即皇庭广场)的不动产,查封期限为36个月。据悉,2016年皇庭国际子公司融发投资与中信信托签订了《信托贷款合同》,借款金额为30亿元。该笔贷款已于2021年3月31日到期,贷款余额27.5亿元。因贷款无法续期,中信信托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皇庭国际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

【简评】皇庭国际是一家集商业、地产、物业、林业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实控人为郑康豪。皇庭国际(000056.SZ)营收、利润双双下滑,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86亿元,同比下降31.24%;实现归母净利润-2.92亿元,同比下降684.99%。皇庭国际称,主要因为核心业务商业不动产运营管理受疫情影响巨大。今年第一季度,皇庭国际业绩再次下滑,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55.7万元,同比下滑76.79%。2020年末,皇庭国际流动负债有47.61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1.22亿元。相较于短债规模,皇庭国际流动性紧张,其账上货币资金只有1.17亿元。

股东质押率较高,截至2020年末,皇庭国际的控股股东皇庭投资已质押2.32亿股公司股份,股权质押率为91.43%

 

9、华融国际:按期完成3亿美元债券兑付

中国华融通过官微表示,2021年5月20日,华融国际按期完成2020年5月22日发行的363天3亿美元债券兑付,债券本息兑付资金均已足额划转至指定账户。4月1日至5月20日,中国华融及旗下子公司累计按期足额兑付25只到期境内外债券,其中境外债券2只、金额分别为6亿新币和3亿美元,境内债券(含华融湘江银行存单)23只、金额合计188.66亿元人民币。

另据媒体消息,华融有意处置旗下的地方AMC牌照华融晋商。从偿债期限看,2021年是华融晋商的偿还高峰,有80.58亿元的借款和23.5亿元的应付债券等待归还。而在营收端,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华融晋商营业收入分别为17.46 亿、12.94亿、 16.86亿、 12.22亿元; 净利润仅3.13亿、3.25亿、5.46亿、4.03亿元。联合资信评级公司指出,相比传统金融机构而言,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是地方AMC的行业瓶颈。较高的融资成本和不良资产处置回收的不确定性,叠加导致地方AMC倾向于交易频率较高的短期经营行为,例如收益回报较高的固定收益类业务等。加之若股东对地方AMC企业设定较高的盈利目标和分红要求,将进一步促使企业选择投资业务、类信贷业务等短平快的非主业业务,从而弱化地方AMC化解区域风险的属性。

 

10、山西榆次农村商业银行:中诚信国际下调其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A-

中诚信国际5月14日公告,考虑到榆次农商行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且减值准备计提缺口仍然较大,资本已严重不足,中诚信国际决定将榆次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A-,将“18榆次农商二级01”和“19榆次农商二级”的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BBB-,并将其主体及相关债项的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简评】这是自中诚信2016年8月份首次给予A+评级以来,第一次下调其评级。

(1)股权较分散。山西榆次农商行成立于2012年5月,股权较分散,大股东晋中市永通物流仅持有6.62%的股份。

(2)2020年盈利能力大幅下滑。2020年该行全年净亏损324.25万元,较上年大幅下滑1,830.87万元,连续三年亏损。

(3)资本金已严重不足,资本充足率为负。2020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大幅下降为-3.14%、-0.07%。

(4)资不抵债,增收不增利,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该行的总资产为204.22亿元,总负债为191.78亿元。2020年收入为4.34亿,比2019年的3.95亿增长了9.87%,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导致增收不增利的重要原因是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度增加,从2019年的1.27亿增加到了2.09亿,增长了64.57%

 

 

关注

1、宝鸡投资:惠誉将其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评级由“BBB-”下调至“BB+”

5月17日,惠誉将宝鸡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BB-”下调至“BB+”,展望“稳定”。同时,惠誉还将宝鸡投资于2021年12月到期的8000万美元7.0%票息高级无抵押票据评级从“BBB-”下调至“BB+”。公司的独立信用状况保持不变,维持“b”评级。评级下调反映了惠誉根据其政府相关实体评级标准,将违约的财务影响评估从“非常强”修订为“强”,并将宝鸡投资的GRE得分降至30分。

【简评】公司为宝鸡市唯一市级公开发债平台,是宝鸡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运营主体,业务专营性较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为宝鸡市国资委。

由于公司承担为区域内公司提供融资支持的角色,涉及多起诉讼。目前公司境内融资渠道通畅,以银行借款为主,非标融资占比低,融资成本可控。公司存续境外债券余额折合人民币5.5亿元,将于2021年12月到期,惠誉本次下调主要是由于公司本部债务绝对规模以及占全市总债务比例下降,同时公司存在对东岭集团的担保敞口。

 

2、阳光城:兑付2021年内剩余的68亿元债券到期及回售无问题

在中证鹏元和DM联合组织的调研会上,阳光城控股的管理层表示,公司非常有底气完成2021年内剩余68亿的境内外债券到期及回售的兑付。2021年债券到期和行权的总量约为130亿,年初至今已完成兑付61.5亿。管理层表示,阳光城全年权益口径回款预计为1197亿,权益口径回款平均每月约为100亿,回款足够覆盖公司债务。

 

3、东旭光电:部分持有人再次签署展期协议,剩余3.84%债券本息仍处于违约

5月20日,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413.SZ)公告称,因公司流动性困难尚未全部解决,仍然无法全额兑付本期债券本息,公司与“15东旭债”部分持有人再次签订了展期协议,涉及债券本金91,932.67万元(占债券余额96.16%),相应的利息12,502.84万元,合计金额104,435.51万元,剩余3.84%的债券本金及相应的利息仍处于违约状态。后续公司仍将继续深化产业自救战略,并积极筹措资金,努力化解流动性风险,以保障广大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本期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债券余额为9.56亿元,期限5年,发行票息6%,存续期后2年上调至6.8%。

 

4、荣丰联合控股:5400万美元可转债未能按期偿还,正协商展期

5月14日,荣丰联合控股公告称,5400万美元可转债已于2021年5月10日到期,截至公告日仍未偿付。公告显示,自从2020年荣丰联合控股就与债券持有人进行谈判,拟将可换股债券的到期日延长,延期时间不少于12个月。由于受到2019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荣丰联合控股于到期日前未能完成延期,未向债券持有人悉数偿还该笔可转债赎回金额。截至本公告日,荣丰联合控股上述可换债赎回金额5100万美元仍未偿还。

 

5、豫能化改革重组进展:河南最大化工生产技术服务企业完成整合

5月16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旗下化工新材料公司控股的河南省大化电气仪表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完成资源整合,一跃成为全省最大的国有专业化工生产性技术服务企业。伴随着专业分工的深化及专业服务的外置化,制造业的竞争力提升日益依赖于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此次河南省大化电器仪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完成了对所属中原大化公司、安化集团、省煤气集团、大化电气等企业下属的4家技术服务公司的整合。改革重生的重要举措,将增强集团行业话语权,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6、红星美凯龙:拟12.09亿元出售红星融资租赁100%股权及红星商业保理100%股权

红星美凯龙5月14日公告称,美凯龙拟向控股股东红星控股出售公司全资子公司红星融资租赁、红星商业保理,本次出让方向受让方转让股权的转让价格为12.09亿元,其中红星融资租赁的股权转让价款为10.05亿元,红星商业保理的股权转让价款为2.04亿元。受让方就出售事项应向出让方支付的股权转让价款将优先与其对出让方享有的债权相抵消,实际抵消金额取决于出让方于交割日对标的公司所承担的债务金额。

 

7、博天环境:约17.84亿元债务逾期

博天环境5月18日公告,受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形势的影响,导致公司及子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金融机构等债务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的情形。公司自前次(2021年4月10日)披露逾期公告至今,新增逾期债务本金合计金额为7,960.00万元;截至目前,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金及租金合计金额为178,368.85万元。

本周共有4项主要监管与信用政策动态:

1、证监会:对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账户立案调查

继5月1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媒体报道的“某微博大V爆料事件”表示证监会予以高度重视,已约谈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后。16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再发消息,宣布已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证监会表示,坚决贯彻落实“零容忍”工作方针,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包括恶性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在内的各类重大违法行为,持续净化市场生态。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决贯彻中央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总体要求,对恶性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证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对有关案件的查处进展,证监会也将及时予以公布。

【简评】操纵市场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持股、资金、信息、技术优势,多方合谋实施操纵的案件时有发生。证监会将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列为稽查执法打击的重点,2020年以来,已累计对65起涉嫌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一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恶性操纵市场行为得到严肃查处。未来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监管力度将持续加大。

 

2、城投债规模骤降,月内仅发400亿,警惕违约风险攀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当月城投债发行规模仅有402.07亿元。与之相比,前4个月,跨春节的2月城投债发行规模为2661.98亿元,其余月份这一数据都超过6000亿。

中证鹏元资信分析师张琦分析:5月至今城投债发行规模占比由此前40%以上降低至19%,发行规模约400亿元也远低于2018年以来月度发行水平。今年的发行环境与2017年有一定相似之处,城投平台融资监管从松转严,在政策出台初期发行量出现“断崖式”下降。另外,4月份M2和社融增速回落,利率水平在年内也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受此影响,5月份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规模仅约2000亿元,较上月减少了85%,也远低于前期月发行水平,信用债一级市场冷淡是城投债下降的主要原因。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逆周期调节和疫情下迟到的城投政策收紧已经到来,这也预示着城投债估值调整的风险正在加大。

 

3、阎庆民:完善投保配套制度体系,研究制定投保条例设立专项赔偿基金

5月15日在提到加快制定投资者保护配套制度时,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透露,监管部门将抓紧完善相应的工作措施和标准,研究制定投资者权益保护条例,研究建立投资者保护专项赔偿基金。同时,监管部门还将推动发挥投资者行权维权的机制群效应,推动投保机构特别代表人诉讼常态化开展,充分发挥投保利器作用,提升证券期货纠纷化解多元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水平。

 

4、地方债反腐成为重点,多省深挖严查地方债背后腐败问题

地方政府债务跟工程建设紧密相关,容易滋生腐败问题,防风险的要求下,地方债反腐成为重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近期多个省份近期召开相关会议,表态要深挖地方债务风险中潜藏的腐败问题。5月12日,山西省政府召开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出,切实做到重点廉政风险有效防控。强化金融领域风险源头预防和全过程管控,加强省级地方法人银行穿透式监测预警和省属重点国有金融机构日常审计监督。5月10日,贵州省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表示,要坚决杜绝违规举债行为,遏制债务增量,妥善化解存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挖严查债务背后的腐败问题。湖南省近期披露的《在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会报告》在谈及2021年的工作时表示,要深化金融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治理违规授信放贷、违规融资担保、违规举债投资,深挖地方债务风险中潜藏的腐败问题。

本周的外部评级下调共涉及4个主体,13个债项,共计17项评级负面事件:其中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11中国泛海债02、11泛海02均由AA+被下调至AA-,树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AA-下调至A,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18晟晏G1均由A下调至BB,18晟晏02由AA下调至BB,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20泛控01等其8个债券均由AA+下调至AA-,16协信05由CC下调至C。

本周交易日(20210517-20210520)信用债(包括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价格跌幅(排除偿还本金、派息等因素导致的价格下跌)前20只债券,跌幅范围为-83.59%~至-6.13%

部分跌幅较大的债券本周发生的重大事件如下:

【PR包科教】

发行人公告:PR包科教(127150)5月20日下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的有关规定,本所决定,自2021年05月20日14时52分开始暂停PR包科教(127150)交易,自2021年05月20日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

 

整理点评/21研究员崔海花、赵阳(实习生)、鲁玉梅(实习生)

统筹/21高级研究员卢先兵

编辑/马春园

设计/赵阳(实习生)

数据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券商中国、评级公司公告、上市公司公告、Wind、DM等。

(作者:崔海花,实习生/赵阳,鲁玉梅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