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振兴司:2035年大小兴安岭林区大幅提升碳汇能力和水平,生态主导型经济体系全面建立

21低碳见习记者,王晨 2021-05-24 20:34

到2035年,大小兴安岭林区将全面建立生态主导型经济体系,碳汇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提升。

5月24日,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发布《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2021—2035年)》(下称《转型规划》),提出到 2035 年,林区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大幅提升,区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基本建成,碳汇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提升,生态主导型经济体系全面建立。

同时,《转型规划》还指出要发挥大小兴安岭林区地缘优势和对外合作基础优势,全面深化边境口岸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做实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心枢纽,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的交流合作,推动中俄博览会等交流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人员出入境便利,鼓励林区规模企业“走出去”,以打造东北亚开放高地。

大小兴安岭林区是我国面积最大、纬度最高、国有林最集中、生态地位最重要的森林生态功能区,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障国家木材持续稳定供给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大小兴安岭林区作为我国面积最大的森林生态功能区,生长较为旺盛,固碳速率快,对碳的吸收能力强,对提高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强度具有重要作用。保护好大小兴安岭林 区,增加森林覆盖面积和森林蓄积量,防止火灾、人为破坏等原因导致的森林减少,是增加森林碳储量,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

据测算,森林蓄积量每增加 1 亿立方米,相应地多固定 1.6 亿吨二氧化碳。

4月8日,内蒙古森工集团林业碳汇(VCS)首宗挂牌成交签售仪式在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举办,内蒙古森工集团绰尔林业局有限公司26万吨VCS减排量挂牌竞价交易成功。至此,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累计实现林业碳汇交易额达到490万元。

内蒙古森工集团从2014年开始林业碳汇项目试点,开发储备的国际国内标准林业碳汇项目9项,实施碳汇交易项目6笔。2017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完成了第一笔林业碳汇交易。

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牛广忠在该仪式上表示,下一步,森工集团将以生态系统年固定8500万吨二氧化碳的贡献,260万公顷可开发碳汇项目面积和年均减排二氧化碳700万吨当量的项目前景为基础,积极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争取设立国家级林草碳汇试点,争当重点国有林区碳汇示范。

对大小兴安岭的“改造计划”可以追溯至2010年。国家发改委、原国家林业局于2010年印发了《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2010—2020年)》,旨在扭转国有林区“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状况。

《转型规划》显示,2015 年时大小兴安岭的国有林区就已经全面停止了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累计减产停伐木材达2790万立方米,减少森林资源消耗约4650万立方米。同时林区还完成了造林抚育和改培共6020.71万公顷,森林面积增长418.55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增长4.54亿立方米。

据统计,为促进林区经济转型,发改委在2011至2019 年间共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4.33亿元,以支持黑龙江、内 蒙古共实施大小兴安岭及长白山林区接续替代产业专项项目136个。至2020年底,大小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3.38万元,非传统木材生产增加值所占比重由2009年的60%提高至87%,接续替代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虽然这十年间大小兴安岭的国有林区逐步摆脱了对“木头经济”的依赖, 森林资源得到恢复性增长,职工收入水平有所提升,但现阶段仍需面对林区全面停伐、人口逐步减少、收缩型发展的特点。

此次的《转型规划》,针对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系统质量功能不强、森林经营管理短板突出、生态接续产业发展缓慢、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四方面的问题,提出“保护优先,系统修复”“ 质量优先,科学经营”“ 合理布局,集聚发展”等基本原则,系统开展生态修复工程,促进地带性顶级群落演替,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提升碳汇能力和水平。同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各类资源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优化再生。

《转型规划》指出,将大力实施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动森林、草原、河湖、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状况明显好转,生态系统结构不断优化, 质量功能稳步提升,碳汇能力有所增强,蓄水固土、防灾减灾、稳定气候和植物群落的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实现自然资源生态效益、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将是未来数年的重点工作。

4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要求到2025年,初步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府考核评估机制,基本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利益导向机制,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能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则要全面建立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作为我国面积最大、纬度最高、国有林最集中、 生态地位最重要的森林生态功能区,大小兴安岭林区将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保障国家木材持续稳定供给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见习记者,王晨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