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加速,快手首次披露海外市场MAU超1.5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5-24 18:48

5月24日,快手科技(1024.HK)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用户规模及活跃度均获得大幅增长。

一季度,快手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达3.792亿,同比增长26.4%。快手应用每位日活跃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增至99.3分钟,较去年四季度公布的89.9分钟提升10.5%。

快手还首次披露了国际市场的最新进展:以南美洲、东南亚等为核心进军目标,在Kwai、SnackVideo等不同海外产品上均取得突破。数据显示,快手一季度海外市场的月活跃用户均值超过1亿,今年4月,海外市场MAU(月活跃用户)进一步增长至1.5亿以上。

快手海外业务2017年前后开始布局。2020年以来,快手进一步调整策略,加大海外市场投入与布局,显示出明确的国际化决心。

2020年底,原滴滴国际业务COO仇广宇加盟快手,成为新的快手国际化业务负责人;今年4月,快手又迎来一位新的海外技术总负责人,原Facebook华人工程高管王美宏。

两大高管加入后,快手国际化业务扩充了团队、加大了投入、升级了战略,在内容供给、算法、本地化以及商业化方面迅速推进,打法更加清晰,并陆续在部分国际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

快手在财报中表示,短视频及直播在海外市场的成熟度和渗透率相对较低,海外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机遇,与用户日常生活及文化关联性更强的本地化内容是吸引本地用户的关键。

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快手也做了必要的经验摸索和用户积累,并验证了部分方法论。

2020年底,印度封禁了43款中国应用,其中就包括快手的短视频产品SnackVideo。据公开报道,SnackVideo在印度当时已经拥有超1.5亿月活用户。

从数据上看,快手一季报佐证了其在国内市场继续实现用户增长的能力和路径。首次披露的海外用户规模数据,向外释放了战略决心,也让内外部对快手的国际化充满期待。

据了解,2020年底以来,快手国际化部门成为热门选择,内部不少精兵强将被调往国际化,员工情绪高涨,动作密集。

尽管海外用户规模不可同日而语,但基于快手在全球短视频行业的整体实力,短视频的国际化赛道或将迎来愈发白热化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