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发布双碳目标新产品:与客户商定定价周期,减少价格波动

21低碳王海平 2021-05-24 14:38

采取“产销研”一体化,供需方商议定价周期,稳定价格,平抑市场因素带来的价格波动。

“价格绝对不波动不可能,但一定会稳住,控制价格在合理范围内。”5月中旬,宝钢股份硅钢事业部的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

宝钢股份5月中旬举办了取向硅钢应用技术大会,发布了已历经市场实践的新产品。所谓取向硅钢,是指用于特定范围的特种钢材,是变压器生产制造领域是关键性材料。

钢铁行业是碳排放最高的制造业,碳排放量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约15%。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宝武集团怎样贯彻“碳达峰”“碳中和”?

宝武党委常委,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在新品发布上表示,2021年1月宝武率先发布了碳减排宣言:2021年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上述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宝武贯彻双碳目标的29项重点任务中,重要的一项是为“开展钢铁产品绿色设计,研发绿色钢铁新产品,推动材料使用端绿色化”,而高等级取向硅钢的应用就是一个典型,即用低损耗的取向硅钢制造出的高能效的变压器,继而构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全球能源互联网。

不过,诸多参加大会的变压器企业负责人,更多关注当前在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猛涨的情况下新产品的价格走向。

上述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经过实践,新品取向硅钢早已打破了国外的垄断,不会再被国外“坐地起价”,且产量占比全球约1/3,具备话语权;同时,新品不仅仅是市场单纯的买卖,还具备重要的社会责任。因此,从过去10年的价格走势看,当前的价格处于“中性偏低”阶段,基本没有波动,属于“中规中矩”。

因此,宝钢股份采取了“产销研”一体化策略,推出了“专属用户政策”,供需方商议定价周期,在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同时,稳定价格,平抑市场因素带来的价格波动。

(作者:王海平 编辑:钟映佳)

王海平

政经版记者

浸淫区域、产业经济和财税金融等领域,关注政府治理,关心两岸经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