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21年要率先实现隐性债务全部清零

21观债杨志锦 2021-05-26 20:15

据深圳市政府网,5月25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发布。报告在谈及2021年工作安排时提出,要强化风险意识,积极防范重大风险挑战,率先实现政府隐性债务全部清零。

深圳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及债务率一直较低。地方债主要包括法定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其中,法定政府债务是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隐性债务指地方政府在法定政府债务限额之外直接或者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以及违法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的债务。一般来说,隐性债务规模会高于政府债务规模,而深圳则不同,政府债务规模高于隐性债务,但政府债务规模也不大。

据深圳市地方债发行材料,截至2020年末深圳政府债务余额为881.2亿(其中专项债余额812亿,一般债余额约70亿),当年财政收入3857亿,政府性基金收入1287亿,综合财力超5000亿,意味着深圳政府债务率较低。如隐性债务清零后,深圳2021年债务总规模将在千亿左右,全口径地方债债务率也保持在很低的水平。

评级公司的评级报告称,深圳市地方综合财力雄厚,近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综合财力逐年增强,财力稳定性较好。深圳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保持稳定,对地方财力形成一定补充。深圳市财政收支平衡能力强,对上级补助依赖度低。

报告还称,2018 年以来随着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深圳市政府债务规模有所增加,但仍保持较低水平, 政府债务负担轻。

“深圳地方债管理所取得的成效,和深圳市这些年一直按照市场化、规范化严格进行风险管控有着密切关联。”深圳市财政局原局长汤暑葵去年12月在中国国债协会举办的新格局下政府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表示。

他介绍,2015年、2016年深圳都没有举借地方政府债务,2017年为了探索发行融资与收益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发了20亿的轨道交通专项债,2020年的发债规模为482亿。“累计的债务余额也只有900亿,相对于深圳一年的财力规模,一般公共预算大概4200亿左右的财力的比例是比较低的,2019年末的债务率只有6.63%,算是全国比较低的地方。”

深圳市2016年预算报告称,财政部核定我市2015年债务限额为332.1亿元,综合考虑我市财政状况和资金需求情况后,我市已向财政部申请暂缓发行2015年政府债券,债券额度结转至2016年及以后年度使用。截至2015年底,我市尚有可新增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额度181.1亿元,在此额度内,我市可通过编制预算调整方案上报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后自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基于现有发债额度和我市综合财力,2016年我市暂未向财政部申报发行置换存量债务债券额度和发行新增地方债券额度。

汤暑葵表示,目前的问题是产品结构和债券的限额结构不匹配,深圳是一般公共预算的负债空间比较大,但是财政部给的债务限额绝大部分是专项债,只能用政府性基金来偿还。

他建议,为确保形成有借有还、风险可控的良性循环和导向,在分配限额时,更多地考虑地区的偿债能力,增加财力空间大的地区债务的限额,既控制风险,又能激励风险高的地区,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促进地方债的可持续发展。

他还建议,地方政府作为债券发行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可以统筹所有的财力进行偿债,应进一步探索在一定条件下允许风险较低的地区,通过适度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调入政府性基金用于偿还专项债,解决目前地方债管理中债券结构不均衡的问题。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