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基铭:2021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十大趋势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2021-05-28 19:08

根据CBCSD的预测,碳达峰碳中和、供应链调整、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ESG投资、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与气候协同治理、循环经济、科技农业与粮食安全、可持续生活等十大议题是当前企业面临的可持续发展新趋势...

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亟待绿色复苏,产业链加速调整带来了不确定性,更需要企业着眼于长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关注国家战略和自身的发展机遇,通过创新和转型,加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处理好发展与减排,短期目标与长期规划的关系,积极推进企业向资源、环境友好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向转变。

5月26日,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CBCSD第十七届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上发表2021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十大趋势》报告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供应链调整、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ESG投资、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与气候协同治理、循环经济、科技农业与粮食安全、可持续生活等十大议题是当前企业面临的可持续发展新趋势。

趋势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商企业面临巨大压力

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雄心前所未有,推进实现碳中和目标,电力行业将发挥重大作用。支持绿色低碳电力发展,需要激励政策、绿电采购市场机制和金融工具予以支持。

趋势二:全球产业链风险加剧,企业加快调整供应链布局

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带来持续深刻的影响,供应链安全是各国经济复苏过程中的首要目标。企业积极调整供应链布局,多元化、平台化、数字化、绿色化成为新趋势,确保供应链效率、安全、稳定三者平衡至关重要。

趋势三:破解发展瓶颈,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数字技术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企业应加速适应新生产模式与消费方式的转变,实施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引领行业及产业链转型升级。

趋势四:技术创新成为突破制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驱动力

技术创新是低碳发展的重要保障。新能源、新基建、智能化等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加速低碳发展,企业应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创新与转型。

趋势五:ESG投资规模持续扩大,绿色投资成为资本市场重要力量

经济绿色复苏的需要、信息披露政策支持及金融监管加强,推动ESG投资发展ESG投资环境初步形成,但ESG投资的数据基础和评估体系等仍待改善,投资范围有待向全产业和行业推广。

趋势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商企业大有可为

2021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新的目标和行动指南,更多企业会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ESG管理体系。

趋势七:推进环境与气候协同治理,企业环境信息披露重要性凸显

环境保护制度、气候治理目标、碳交易市场启动等因素对企业环境管理、信息披露提出更高要求。企业推进绿色生产、节能降碳,创新和发展空间巨大。落后产业和产能将加速淘汰。

趋势八:塑料等固废全生命周期管理成为循环经济体系重点领域

塑料造成环境污染,危害地球生命健康,循环经济模式提供解决方案。我国积极开展塑料等固废治理和资源化利用,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领先企业则积极探索和开展塑料包装等产业循环发展。

趋势九:粮食安全问题依然严峻,科技农业加速发展

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依然严峻,科技农业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企业应持续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视种子安全和种质资源开发与保护,进一步提升农业和食品产业竞争力。

趋势十:可持续生活理念引导消费和生产方式变革

可持续生活方式对企业可持续生产与发展起正向激励作用。企业和个人应积极践行可持续生活理念,以全生命周期理念指导和管理生活方式与行为,践行3R及nR原则,发挥资源最大价值。

今年,十四五开启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是新的机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仍然需要企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解决全球经济和社会环境问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官方账号

《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3年在中国率先引入“企业公民”理念,并于2004年发起主办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在各界人士支持下,借助每年内涵丰富且颇具前瞻性的主题讨论,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及商界领袖的参与,成为当下企业管理及企业社会责任(CSR)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年度盛事之一。中国企业公民评选同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