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的四大巨头:简称为“ABCD”,控制着全球80%的粮食交易量

正商参阅2021-05-28 10:12

谁控制了粮食,就控制了全人类。 ——基辛格

提到粮食控制的问题,就不得不提起全球四大粮商,它们分别是美国ADM、美国邦吉(Bunge)、美国嘉吉(Cargill)和法国路易·达孚(LouisDreyfus),根据英文名字首字母,大家将其简称为“ABCD”。这四大粮食巨头都是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跨国粮商,控制着全世界80%的粮食交易量。

此外,他们还拥有粮食定价权,从上游原料、到中游生产加工、再到下游市场的供应,他们都有着控制权。

因此,他们常常被称为国际粮食市场的“幕后之手”,他们低调、神秘、实力强横,在全球市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世界粮食的四大巨头:简称为“ABCD”,控制着全球80%的粮食交易量

全球四大粮商

四大粮商究竟有多强的实力,又是凭借什么称霸世界?

美国ADM是四大粮商中实力最强的公司,世界上最大的油籽等加工企业之一。

美国ADM全称为: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公司(Archer Daniels Midland),是全球最大的农业生产、加工及制造公司,也是全球最大油菜籽、玉米、小麦、可可等农产品加工厂商。其中大豆、花生和油籽的加工,占据了收入来源的70%。

此外,在全球范围内,ADM旗下的公司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南极洲,这就是ADM公司的可怕之处,有人的地方就有粮食巨头。

世界粮食的四大巨头:简称为“ABCD”,控制着全球80%的粮食交易量

在四大粮商中,美国邦吉是历史最悠久的世界粮商,以注重从农场到终端的产业链完整性而著名。

邦吉是巴西最大的谷物出口商,美国第二大大豆产品出口商、第三大大豆加工商、第三大谷物出口商,全球第四大谷物出口商、最大油料作物加工商。在40多个国家中遍布着400多家工厂,总体员工超过35万名。

美国嘉吉的业务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已超过15.5万名,嘉吉在福布斯排行榜上29年来蝉联非上市公司第一,是美国第一大私有公司,成立百余年来一直保持着家族企业的性质。

而且,嘉吉还是美国最大的猪和禽类养殖场,并拥有全美最多的粮仓,旗下有价值百亿美元的资管、生物基因公司。

世界粮食的四大巨头:简称为“ABCD”,控制着全球80%的粮食交易量

而唯一一家欧洲粮食巨头,路易达孚是世界第三,法国第一粮食输出商和世界粮食输往俄罗斯的第一出口商。

路易达孚在全世界范围内从事谷物、油料、油脂、饲料、大米、肉食、食糖、咖啡、棉花、天然及人造纤维、电力、天然气、石油及石油产品的贸易以及政府债券和金融证券业务。

四大粮商的影响力有多大呢?

四大粮商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呢?可以说对整个粮农实行了全产业链的垄断。从播种,收获,运输,储存,加工,销售,从农田到餐桌进行一条龙的控制,左右了全球70多亿人的日常生活。

而且,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数万家餐厅的麦当劳、肯德基,其食材就来自四大粮商。有数据显示,四大跨国粮商已经控制了中国75%以上的油脂市场原料与加工及食用油供应,中国97家大型油脂企业中,跨国粮商参股控股了64家。

它们凭借国际资本,已基本完成对上中下游的绝对控制权。食用油市场的众多响当当的品牌早已被跨国粮商收入囊中。

世界粮食的四大巨头:简称为“ABCD”,控制着全球80%的粮食交易量

美国ADM公司与新加坡丰益国际合资组建的益海嘉里集团,在国内食用油市场已经占有60%-70%的份额,像金龙鱼、胡姬花、花旗等这些我们熟知的食用油品牌都出自该集团。

此外,益海嘉里集团旗下的金龙鱼已成功控股38家企业,参股鲁花等加工企业,工厂遍布全国。而且,“中粮系”食用植物油的主要贸易进口对象仍是美国ADM。

美国邦吉公司早在1998年就进入了中国市场,2000年开始向中国出口大豆等农作物,而美国嘉吉在主要涉及油籽、谷物等产业,在中国的子公司和合资企业多达30多家。

而路易达孚更是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和中国有谷物贸易,在2005年获得了玉米国内贸易的许可证。这种惊人的产业控制力,从表面上看,是自然竞争的结果,背后更像是产业资本和政府联手,精心布局了几十年的一手棋。

四大粮商从种子、饲料等初级环节直到生产、供给、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都由他们经营,可以说几乎垄断了粮食市场。

世界粮食的四大巨头:简称为“ABCD”,控制着全球80%的粮食交易量

虽然我国的中粮集团在粮商上奋起直追,但是和四大粮商相比依旧缺乏很大的优势。四大粮商不但拥有高度的全产业链垄断,而且拥有高超的期货等一系列的经济投机技巧,赚着未来的钱,对全球粮食价格拥有着定价权,根基之牢固,很难对付。

所以国内粮食安全问题早已产生了危机,但是大部分人单单只是关注经济问题,民以食为天,饭桌上的问题永远不能忽略。


(作者:正商参阅 )

正商参阅

自媒体

原《政商参阅》,做价值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