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达幻视》:熟悉的角色 全新的故事

人文洪晓文 2021-05-29 05:00

当电影宇宙中上天入地的超能力者,选择回归家庭,努力过上远离纷扰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2021年漫威迷你剧《旺达幻视》(Wanda Vision)就尝试将这一“脑洞”搬上了荧幕,并对复仇者联盟中的经典角色“绯红女巫”旺达,进行了新的诠释。故事发生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复仇者联盟与灭霸大战之后,旺达因为伴侣幻视(Vision)的死,失去理智地用魔法控制了“西景镇”的一切,她以情景剧为原型,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幻想世界,并让幻视在她所创造的世界里重生。二人在情景剧的世界里过上了幸福的家庭生活,还拥有了双胞胎儿子汤米和比利。小镇原本的居民们也被旺达的魔法同化成她幻想中的情景剧中人物,成为她理想生活中的友善邻居、社区伙伴,或是丈夫公司里憨厚勤恳的同事们。但天剑局的介入打破了旺达宁静和谐的家庭生活,潜伏在小镇的女巫阿加莎也逐渐露出原形,试图夺取旺达的混沌魔法。

从形式上看,这部剧最大的特色和亮点要数情景喜剧外壳与科幻悬疑内核的有机融合,并且通过服装和室内装潢等符号的变换,向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的多部经典情景剧致敬,包括《迪克·范·戴克秀》《家有仙妻》《脱线家族》等等。此剧总共9集,每集仅30分钟,似乎在剧集时长上也参照了经典情景剧短小精悍的特点,正如旺达的扮演者伊丽莎白·奥尔森所言,“《旺达幻视》是美式情景喜剧与漫威电影的一次对话。”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从漫威系列影视作品的战斗大场面到家庭小场景的转变,也是本剧创新点之一。十多年来,漫威通过对同名漫画的改编和影视化呈现,推出了以美国队长、钢铁侠、雷神等为主角的数十部电影和电视剧,为影迷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漫威宇宙。而影迷们也跟随着影片角色的足迹,领略了西伯利亚的冰天雪地,纽约伦敦巴黎的大都市风情,非洲大草原的自然风光,甚至是想象中地球之外的阿斯加德星球。以前的电影制作方式偏好于呈现画面的冲击力,这次,漫威将剧集的故事场景设定在美国新泽西州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内,所有的剧情冲突与情节推演也都发生在同一个社区甚至是同一座房屋之中。

回到剧集本身,编剧和导演的许多细节设计和叙事上的小巧思,都令人回味无穷。例如,本剧的片名巧妙地运用了英文中“vision”一词的两重含义(人物“幻视”;单词“幻觉”),构成了双关表达。第一层含义很容易理解——这是旺达与幻视(Vision)的故事。但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片名的第二层解读思路——用“旺达幻视(Wanda Vision)”而非“旺达与幻视”(Wanda & Vision)恰恰说明,西景镇中发生的一切其实都是旺达的想象和幻觉(vision),因为西景镇外真实世界里的幻视早已命殒于灭霸之手。

不得不说,这部剧从方方面面都对漫威经典人物和故事的呈现方式进行了巨大的变革。一方面,在人物形象塑造上,影迷耳熟能详的两位主角放下了超能力,戴上围裙或是提起公文包,过上典型的美式社区生活——他们会为在家里待客不周而烦恼,也会因孩子们的吵闹而抓狂,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与此同时,剧集以西景镇内和镇外同步发生的事件双线并行的叙事方式推进,设置层层悬念,增添了悬疑色彩,旺达维持幸福幻象的决心与天剑局试图打破西景镇内魔法效应的努力之间形成了重重张力。

无论从情节还是人物设定上,都足见制作方的野心之大。这样的突破让观众对这些耳熟能详的超能力角色有了更加丰富的认识和想象,也通过“西景镇”这个平行世界,让对幻视和旺达两人的天人永隔一直耿耿于怀的影迷们,弥补了心中的遗憾。因此许多人认为,《旺达幻视》在制作上大刀阔斧的创新变革,或许正预示着漫威影视作品全新的开启。

(作者:洪晓文 编辑:梁信)

洪晓文

评论版编辑/智库研究员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版编辑、评论员。欢迎交流!hongxw@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