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沪”画廊新势力 蓝骑士上海艺术空间开幕

生活家梁信 2021-05-29 05:00

5月29日,蓝骑士上海艺术空间(BlueriderART,Shanghai)正式进驻上海四川中路133号百年历史建筑,以“百年浪漫”系列活动揭开序幕。

5月29日,蓝骑士上海艺术空间(Bluerider ART, Shanghai)正式进驻上海四川中路133号百年历史建筑,以“百年浪漫”系列活动揭开序幕。

又一颗画廊新星落户上海外滩。

5月29日,蓝骑士上海艺术空间(Bluerider ART, Shanghai)正式进驻上海四川中路133号百年历史建筑,以“百年浪漫”系列活动揭开序幕。首展带来瑞士艺术家西瑞·菲兹(Thierry Feuz)的上海、台北双城个展——“Neo-Baroque 血液里的浪漫”,这也是西瑞·菲兹在中国大陆的首个展览。“空降”艺术机构密集、人才济济的上海滩,这个年轻的画廊该如何一“骑”当先?Bluerider ART的创始人王薇薇(Elsa Wang)日前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揭开了这个来自台北的年轻画廊的神秘面纱。

未完成的艺术家梦

聊起与艺术的缘起,王薇薇说自己从小就十分喜爱舞蹈和音乐,追求艺术的梦想早在年少的她心中埋下了种子。参加工作后,她一直在从事科技创业方面的工作,但等到她创业的公司上市稳定后,便毅然抽身继续追求年轻时未完成的梦想。上专业的摄影课、辗转办展、出版摄影书,尽管辛苦,但她依然执着地想成为专业艺术家。有一天,她在美国的美术馆里看到了前卫艺术家瓦西里·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的作品,通过那张画,她仿佛感觉到艺术家跨越时空在跟她对话。她突然意识到:“要做专业的艺术家,‘好’是不够的,必须要做到‘卓越’。我自己可能做不到,但我可以把看到的好的艺术家推荐给大家!”于是,她放弃了追求成为艺术家,转而选择去经营“画廊”——一项理性跟感性结合的事业,开始了人生的二次创业。

2013年,蓝骑士艺术空间(Bluerider ART)在台北创立。画廊以一百多年前康丁斯基与几位代表艺术家发起的艺术团体Der Blaue Reiter(蓝骑士)来命名。当年,这些艺术家以不同的风格形式,共同表现“心灵为上”的主张。王薇薇解释道,Blue代表心灵,rider是捍卫骑士,画廊希望艺术是丰富心灵、反映当下时代最真实的声音,并将“捍卫心灵的骑士”作为坚持不变的信念。

此次上海空间的设立,是画廊迈向八周年的全新里程碑。早在王薇薇还在科技公司任职时,她就已经多次到上海出差和工作,见证着这个地方的飞速发展。随着对当地人生活、文化的了解逐渐深入,她发现上海精致的人文氛围与她想筹办的画廊气质十分契合,因此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海作为新空间的落点。聊起上海四川中路133号的选址,王薇薇带点兴奋地说:“我第一次走进去时就觉得跟它很有缘分了。”这座古老的建筑前身为英国卜内门洋行,于1922年落成,外观为英国新古典主义仿欧洲文艺复兴风格,其挑高与雕刻天花、门框等装饰深受巴洛克建筑风格影响。“我觉得当代前卫的作品在一个古典风格的空间里面呈现和对比蛮有意思的。”王薇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进入一个与现实社会有距离的空间去看艺术品,观众出来后能感受到更多。”

精准定位,精致经营

对于新设立的上海空间,王薇薇心里有着理科般的精确定位。

在艺术品的甄选上,蓝骑士上海艺术空间将延续台北空间的偏好,着重代理欧美当代艺术家;而目标市场,则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客户。“在七八年前画廊在台北刚要成立,中国台湾当地有很多已经做了二三十年的画廊,好的东方艺术家都被他们代理了,所以作为一个新画廊没什么竞争优势。”王薇薇对记者表示:“那个时候几乎没有人代理欧美当代艺术家,所以我们就从欧美当代开始。”蓝骑士代理的欧美当代艺术家大多在50岁以上,风格成熟,但是在创作语言的表达和媒材选择上又各有特殊之处。当然,画廊同时也代理着少数非常有才华的年轻艺术家,但占比大约为28%左右,不足三分之一。王薇薇还提到,在过去的一两年,蓝骑士艺术空间正逐渐把目光投向中国国内,代理了几位作品风格突出的中国艺术家。比如,来自中国香港的年轻艺术家张惠文,她用年轻人的当代眼光创作出保护动物题材的新工笔作品;而毕业于中央美院的资深艺术家曹吉冈则以坦培拉山水画出名,去年画廊为其做的首展也非常成功。

自然地,代理西方的艺术品,面向的市场主要就是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客人。而在价位方面,大部分作品定价在10万元人民币到100万元人民币之间,属于一般中高收入家庭可以接受的价位。王薇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设立这个价位范畴是因为她希望画廊不完全是一个专为金字塔尖人群服务的空间。“秉持‘艺术丰富美好生活’的信念,我希望吸引的群体大都是能以喜欢艺术、喜欢收藏为出发点的客人。”

在大大小小艺术机构“群雄竞逐”的上海滩,如何摆脱同质化,做出特色和亮点?王薇薇认为,从选品、策展到公共教育,每一个经营环节都要经过精心的考量。在艺术家和作品的选择上,她和团队会经过深思熟虑的比较,找到具有独特性、艺术家生命经历较完整、对市场有贡献的艺术家的作品来呈现。同时还会考虑艺术家的作品价格,是否在市场上被过多地人为炒作,保证作品风格、质量、价格的合理一致,因为“选品是画廊的生命”。其次,“精致布展”和“艺术公共教育”也是王薇薇十分重视的环节。由于画廊采取的是代理艺术家长期推广模式,因此每次布展前他们都会花大量时间与艺术家沟通,理解他的作品内容、个人特色,再协助补充资料全面地呈现。王薇薇说:“(布展)并非只是看到的挂在墙上的东西,学术性、观赏舒适性、美学、空间比例方面,都是我们很注重的。”据介绍,蓝骑士上海艺术空间开幕后,一系列专业的艺术活动将陆续推出,包括定期深度导览活动“Bluerider WALKER”、顶尖行家品味美学讲座“Bluerider Insider”、艺术知识分享活动“Bluerider KNOW-HOW”,独立制作的全网络节目“Bluerider ChatChat”、云端频道“BlueriderSky”,还会邀请国际艺术家于画廊外大型空间进行现场创作,呈现打破既有观展模式的特展。

唤醒美好瞬间的记忆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这个年轻的画廊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冲击。不仅原定的上海艺术空间开幕时间被迫延迟,甚至其他计划好的展览也因为欧美艺术家的缺席而要紧急转为线上直播来完成。王薇薇说:“这中间的器材设备筹备、不同地方的系统也不太一样,为了做跨境的直播,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但曾经在科技企业工作的履历,也让王薇薇在许多画廊推出AR、VR等用技术转换艺术品的当下,多了一份辩证的思考。她说:“艺术作品,除非本身是艺术家的电子创作,否则如果是传统技法创作的油画、雕塑品等,都会有‘手’的痕迹。这个要转化成AR、VR会有技术上的困难。作品用科技方式转化、成像,再到观者的眼前,中间有没有失真?临场感或心灵的感受有没有办法完全呈现?人类的眼睛和瞳孔是很精细的,科技的手法能否还原真实,虽然目前存疑,但我认为未来的科技将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去年大型的艺博会等国际交流活动被纷纷取消,这对很多主要收入来源于艺博会的画廊而言无疑是致命的打击。但由于蓝骑士艺术空间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自身运营,因此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反而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筹办更多的艺术家展览。王薇薇对记者表示:“当面对国际交流停止的时候,本土市场的需求还在,外来的竞争少了,反而能把我们本地的市场激活起来。”

在画廊经营之外,同为收藏家的王薇薇对艺术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想得很清楚。她说:“艺术是人做的,最终也是人收藏,他们之间怎么产生感应?我觉得很关键的事情是:用当代艺术反映当下时代最真实的生命,让真实的声音跨越时间和地域,使得观看的人感受到真、善、美。”而上海空间首展选择了瑞士艺术家西瑞·菲兹的作品,也正是这个原因。

1968年出生的西瑞·菲兹,关心人类“存在”的意义,通过多种混合技法和艳丽夺目的色彩,描绘自然中的花朵与生物,借此唤醒每个人生命经验中美好记忆的永恒瞬间。“西瑞·菲兹的作品本身会带给人一种疗愈和正能量。我跟他也相处了好几次,他一个50多岁的人,依然可以用赤子之心在看这个世界,浪漫的基因就在他的血液里。”据王薇薇介绍,艺术家有一幅名为《Silent Winds Oasis(微风绿洲)》的作品,说的是小时候他在乡村跟爷爷躺在小山丘上,两人聊着天,突然间一阵风吹来,所有山坡上的花、小生物就飞到空中。那一瞬间他记忆非常深刻,所以他就把记忆画了下来。王薇薇解释道:“表面上是画花,但是仔细看又是花非花。西瑞·菲兹不是画一幅画,而是画下了美好的瞬间。美好的瞬间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只是有时候我们忘记了。我想这就是我个人选择他在首展的原因——唤醒我们对美好瞬间的珍惜,对生命的珍惜。”

(编辑:洪晓文)

(作者:梁信 编辑:洪晓文)

梁信

生活家记者

关注全球艺术、时尚、奢侈品品牌、拍卖市场等领域动态。欢迎交流,工作邮箱:liangx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