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应逐步淘汰全球所有煤电项目,发达国家应兑现气候融资承诺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1-05-29 12:37

古特雷斯:发达国家必须履行援助和气候融资承诺。

“一年多前,新冠肺炎疫情颠覆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我们仍然面临着失去发展的十年。为了在2030年前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2050年前达成《巴黎协定》全球控温1.5℃以内目标而付出各种努力因疫情严重受挫。要扭转这一趋势,需要在多个方面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全球和多边对策。”

5月29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春季会议上做出上述表述。他强调,必须为那些处于债务危机边缘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他指出,联合国已呼吁G20将暂停偿债倡议进一步延长至2022年,以帮助包括中等收入国家在内的所有需要的国家。“除了债务减免,我们必须加强国际间债务结构。”

全球疫苗供应缺口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为所有人生产和分配足够的疫苗,特别是为那些落后的低收入国家提供疫苗。全球疫苗公平机制(COVAX)可以帮助实现这一目标。”古特雷斯说道。

除了新冠疫情,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合作应对长期的挑战,特别是气候变化。“我们必须通过加大建设力度,使经济从疫情中恢复过来,以便我们能够克服气候危机。想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现在就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我们必须确保实现净零承诺有可靠的目标和时间表——从政府的国家自主贡献到企业和金融业的减排计划。”

“这意味着将对化石燃料的补贴转向可再生能源。这也意味着在国内和国外均停止资助煤炭产业,并逐步淘汰煤炭的使用。”他说,“韩国刚刚宣布在今年年底前,停止政府对国际燃煤发电项目提供新的直接支持。我希望看到七国集团(G7)气候部长和其他领导人做出类似的承诺。我们还必须确保在此过程中让所有国家实现公正平稳的过渡。”

古特雷斯强调,发达国家必须履行援助和气候融资承诺,包括提供1000亿美元的目标和承诺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为新气候融资提供资金支持,这对于建立信任和使整个金融系统具有低碳和气候适应性至关重要。“我们还需要各类捐助者、发展融资机构和多边开发银行,使其投资组合与《巴黎协定》保持一致,确保至少50%的气候融资用于新能源利用和气候复苏,并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短期行动,资助其向可再生能源和气候复苏过渡。”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莹亮)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