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创始人离开,黑钻会员定价5万,陌陌催陌生人掏钱

财经无忌2021-05-30 14:57

新一轮权力格局被重塑

文 | 鹿鸣

有些人适合从0到1,有些人适合做从1到10,还有的人适合从10到N。

过去几年,唐岩带领陌陌(MOMO.US)完成了从0到1、从1到10的蜕变;去年,陌陌告别唐岩,迎来王力;2021年陌陌再次站上浪尖:5月11日探探创始人王宇和潘莹宣布退出公司具体管理事务,陌陌CEO王力暂任探探CEO一职。

被收购一方创始人离开,在国内市场互联网企业并购案中并不新鲜。初步完成整合的标志通常都会是处于弱势一方的创始人退场,新一轮权力格局被重塑。

这一点在陌陌与探探身上同样成立。

2018年2月23日,陌陌方面宣布收购探探。当时,陌陌以7.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后者100%的股权。陌陌当时市值约为79亿美元。为收购探探,陌陌花费了自身市值的十分之一。

这对买家来说,是一笔非常值当的买卖。

探探选择女性,就是选择了流量。互联网行业中,流量便是王道。有了流量,变现是迟早的事情。相比之下,选择男性用户的陌陌虽说曾在2020年创下两次分红超过20亿的纪录,但一直不能体现成长价值——哪怕在收购探探时也出现暴跌。陌陌也因此成为中概股中投资最具争议的公司之一。

上市7年,陌陌股价几乎重回IPO,约29亿美元的总市值相较鼎盛时期的百亿美金,已跌去七成。

步入“中年”的陌陌疲态显现。

而今新王上位,能否带队杀出个黎明?

“股价有点低,别的都挺好”

“2020年对于我们是艰难的一年”CEO王力在财报中承认。

直播行业在2020年可谓流年不利,多数平台都出现了营收大幅下滑、用户增长停滞等问题。虎牙、斗鱼在腾讯的主导下合并抱团取暖,昔日直播第一股映客则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而YY、触手则选择以或出售或关停的方式退出了市场。

陌陌同样面临业绩压力。2020年第四季度,直播服务营收23.27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3.835亿元减少31.2%。早在第三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陌陌就提前打过了“增速可能放缓”的招呼,事实也的确如此。其在净营收、净利润、活跃用户、付费用户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我们公司除了股价有点低,别的都挺好。”王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随后又补充道:“当然,这有可能只是我自己的想法”。

王力的乐观确有理由:事实上,如果抛开增长不谈,陌陌已经连续24个季度盈利了。据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陌陌获8.364亿元净利润,全年净利润高达28.962亿元。其次,陌陌账上的现金充足。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陌陌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存款、限定性现金为164.823亿元。这一盈利能力相当吸睛。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持续6年赚钱的公司,为何在资本市场频频遇冷?答案依旧隐藏在陌陌的财报中。

从中不难发现,陌陌业务比例非常单一,仅有直播收入和增值服务收入。其中直播收入占了大头,且这两项业务线非常脆弱。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12月,陌陌月度活跃用户为1.138亿,而早在2018年下半年,陌陌的月度活跃用户就已在1.1亿左右,这也意味着近三年来陌陌不仅已无法大规模获客,还要担心用户流失问题。事实上,近年来陌陌MAU增长一直处于下降态势,从2014年Q4时22.2%的MAU增长,如今则下探至0。

传统互联网公司盈利模式单一、缺乏未来想象力的通病在“中年”陌陌身上得到体现。单单是直播风口红利,陌陌一吃就是五年。而当秀场直播开始出现颓势,陌陌却仍视其为主要收入来源,这也是其近年来绩红价冷的主要原因——毕竟投资者不仅看重业绩,也看重企业的未来发展。特别是在社交软件、直播行业等各赛道日益拥挤的当下,陌陌的上升空间只会越来越有限。如不尽力狂奔,谋求破局,陌陌或将持续困在增长乏力的“困扰”中。

票子、身子和孩子

翻开王力的简历会发现,他做过编辑和专栏作家。

38岁的王老板文笔了得:去年他在一封全员“内部信”中,将陌陌比喻为一位中年人。而中年人关心三件事:票子——能不能挣钱;身子——能不能持续赚钱;孩子——未来怎么挣钱。

因此,这家曾解决超过 1 亿中国人孤独感问题的互联网产品,为了解决未来怎么挣钱的问题,开始寻找新的刺激点——两位创始人里,一个专心搞电影,一个管理公司的闲暇,余光瞄准“边界赛道”。

过去的三年,唐岩每年只来公司开几次季度会,每天10 个小时投入陌陌影业。王力则开发了几款新产品:Cue(半开放通讯录的社交产品)、对眼(视频形式认识附近人的社交产品),只不过,这些新型社交软件没能溅起多少水花。

陌陌试图尝试抓住每一个新风口、开辟新玩法,但始终逃不出自己是陌生人社交的本质。

从某种程度上讲,抖音、B站也具备陌生人社交属性,但他们拥有足够多的价值信息进行覆盖,而被贴上“约炮神器”的陌陌,难以打破与拓展外界的思维定势。

收购探探之后,陌陌和探探也曾有过进军婚恋市场的计划,还推出了对对、牵手恋爱两个婚恋交友业务,但业务发展依然有待观察。

黑钻会员要价5万遭戏谑

除此之外,陌陌也在持续打响着业绩保卫战:2021年1月23日的陌陌直播合作机构交流会上,副总裁王太中提出:“陌陌2020年养身子,2021年赚票子”会上表示,陌陌2021年不会放下秀场直播,而是会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提高同户规模,挖掘流量,更大力度扶持中尾部主播。但其并不好看的年报背后,证实秀场直播红利的天花板已至。

而在突击战打法方面,根据企查查显示:陌陌影业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11月11日成立。其能否成为突围利器还有待观望。

在一系列尝试和操作之后,陌陌“赚票子”的重担还是落在了探探身上。面对业务增长与盈利双重难题,王力表示将会“加强陌陌和探探的统筹,来确保竞争优势的延续”。这其中就包含会员订阅以及虚拟礼物增值服务。只不过,这次在探索探探商业化道路上,王力走得颇为艰辛。

一个探探的黑钻会员要价5万。这一定价一经推出便引发网友戏谑,直呼此操作是土豪“线上选妃”。在探探,买会员和非会员完全是两重“意境”。因为,绝大多数功能均需开通会员方能使用,如“超级喜欢”、“任意修改定位”、“查看消息是否已读”等。

5万元会员费,几乎与传统线下相亲机构费用相当。但探探并非严肃婚恋平台,不涉及用户个人详细资料,也没有择偶指标。设立如此高额的会员付费门槛,是为吸引更为高端用户群体活跃生态的考量。

王力的“边界”在哪里

在陌陌集团,探探一直是流量的代名词。但如今,在陌陌用户增长出现停滞的情况下,探探不得不直奔变现主题,在商业化层面更为大胆激进。对此,有金主用户表示,他们更愿意在直播和游戏中花钱,但不愿意在探探上开通一个千元豪华会员,这一豪华会员身份很容易让对方产生“浪子”的误解。

事实上,早在2019年,探探就曾尝试提供会员单价的增值服务,包括礼物、装扮、土豪排行榜、豪华会员等项目,但收效甚微。运营数据显示,2020年第4季度,陌陌公司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为1280万(包括探探付费用户380万),环比出现下降。不过从探探财报看,2020年第4季度净营收从2019年4季度的3.698亿元增至7.405亿元(约1.135亿美元),净亏损为880万元(约140万美元),上一年同期净亏损为1.302亿元,亏损继续收窄。由此可见:真正决定平台营收的,依然是金字塔顶端少量愿意付费、打赏的多金用户。所以,即使用户增长总数出现停滞,甚至流失,但营收依然可以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事实上,无论是直播业务还是虚拟礼物类增值服务,均已经被国内各大陌生人社交软件视为变现的必经之路。“后浪”们乘着利炮坚船兵临城下,吃了十年荷尔蒙社交红利的陌陌,亟需抵御“外部入侵”。

王力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陌陌)原来的边界就是社交。我要做的话,会想办法拓展边界,不拘泥于社交。我刚开始做CEO,希望对公司的定位,未来不只聚焦在泛社交、泛娱乐,而是聚焦更长远的发展,去思考业务的边界在哪儿。”

当平台用户增长停滞,抖音快手相继入局施压,每个人都很关心,王力谈论的“边界”究竟在哪,用户会还为他的“边界”买单吗?

(作者:财经无忌 )

财经无忌

自媒体

我们更懂中国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