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小准:WTO改革的最大挑战是政治阻力,“一带一路”倡议可与WTO谈判相辅相成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1-05-30 16:57

易小准强调,当今的全球贸易格局瞬息万变,亟需全球贸易治理同步进行变革。

“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WTO正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5月30日,两个月前刚刚卸任回国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在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春季会议上说道。

“我们迫切需要进行全球贸易合作,但是,WTO内的合作正变得愈加困难。WTO成员正在面临一系列全球挑战,包括新冠疫情、数字革命、气候变化、恢复增长、扩大发展,与此同时,各方应对这些挑战的能力差距也正在拉大。”

对于WTO正在面临的挑战,易小准指出,在1994年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结束以后,有关多边贸易自由化的谈判就一直停滞不前。区域和双边贸易协定的不断形成,产生了“意大利面碗效应”,导致企业不得不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规则。此外,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仍然大量存在,且还在继续增加。

当前,对WTO进行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易小准指出,WTO改革的目标是,促使所有成员更有效地合作,实现贸易自由化,进一步完善规则,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同时,兼顾各方日益多样化的利益诉求、优先事项和发展水平。

“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要加强这个体制,推行新的改革,抵制新的贸易壁垒,加强全球经济合作,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强大的和运转良好的贸易体系。”易小准说。

WTO改革最大挑战来自政治阻力

易小准表示,WTO改革有两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是结构性的。日益复杂和多样化的世界贸易亟需更灵活的、更快速的方法,给予成员更大的空间,根据各方的需求决定改革的方向、速度。“越来越灵活的结构将帮助这个系统在今后不断演变。今天的WTO拥有更多的成员,涵盖了更多的贸易问题,而且全球经济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探索更现代、更有效、更适当的灵活性是意义重大的。”

第二个维度是政治性的。“虽然结构性改革可以促进合作,但是它不可能替代合作。“只有成员国意识到促进其国家利益的最佳方式是通过更大的多边贸易合作,这个体系的改革才能够取得进展。这取决于WTO成员能否确定共同的目标,找到共同利益,并且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比如,增加获得新冠疫苗的机会以及遏制有害的补贴。”

易小准强调,当今的全球贸易格局瞬息万变,亟需全球贸易治理同步进行变革。显然,重振WTO谈判职能非常重要,关键是要确定谈判优先事项、推进相关议题的谈判以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我看来,WTO改革所需的许多工具和方法都是现成的,最大的挑战并不是结构上的,而是政治上的,关键要看各方是否有寻找共同点的意愿。”

多边贸易谈判的成功,要以各成员的合作为基础,尤其是主要贸易大国。易小准说,各国应该有互相交流、实现互利共赢的意愿。他强调,WTO改革是没有任何捷径可走的,“各方如今所面临的所有挑战如果留在多边体系之外解决,都不会更加容易”。

“一带一路”倡议可与WTO相辅相成

易小准还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与WTO相辅相成,前者是要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实现更具包容性的增长,后者则是要以WTO为基础建立开放、透明和可预测的多边贸易规则。他说,WTO的比较优势在于制定、管理和更新贸易规则,而“一带一路”倡议则有助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实现物理上的互联互通。

他充分肯定了“一带一路”建设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在古代,商人们在古丝绸之路上将货物从一端运到另一端可能要花一年左右的时间,而现在,基于全球价值链和实时制造系统,我们正处在新技术革命的开端,虽然通过海运将货物运往欧洲需要45-50天,但经过中欧班列所需时间远远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而且比空运便宜得多。”

但易小准强调,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作用,需要相关贸易政策的配合,这正是WTO可以发挥优势的地方。“新的码头、海港、陆港都很重要,但除非有正确的政策,否则远不能实现我们所预期的好处。你可以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物流措施,但如果出口一个集装箱需要80天、进口一个集装箱需要100天,你永远不会在贸易上取得成功。”

“全球价值链和实时库存系统需要降低门槛和缩短周转时间,这就是WTO发挥作用的地方,国际贸易规则为全球贸易体系提供了必要的基础,与此相关的是WTO《贸易便利化协定》,这个协定旨在简化和标准化进出口和过境流程,从而减少货物跨境运输的时间和成本,尤其有利于中小企业。”

(作者:郑青亭 编辑:陈庆梅)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