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红线”:后杠杆时代的梦想与现实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1届年会将于2021年8月上旬在上海召开,本届年会主题——穿越“红线”:后杠杆时代的梦想与现实。

历史的风云变幻从未如此真切。体验了近20年的“速度与激情”后,房地产这趟列车正面临一个大大的“红灯”。楼市调控步步加码,融资管理“三条红线”、房地产信贷“五档管理”、土地出让“两集中”制度先后出台,意味着行业面临的政策环境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的“高杠杆—高增长”模式也变得难以为继。

在这个十字路口,房地产不仅要调挡降速、放慢脚步,也需反思自身的初心与使命。过去多年来,房地产业乘着城市化和人口红利的东风快速前行,虽在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上功不可没,但也裹挟了大量的社会资源,积累了一定的金融风险。如今,当内外环境都发生变化时,反思与重整也必将展开。

房地产站在历史的分界点上。我们相信,拥抱不确定性,是广大从业者早已习得的技能。但顺应新常态,完成战略调整、组织重构、产品升级与品牌建设,仍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也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阵痛。

对于房地产业来说,如何安放内心深处的光荣与梦想,又如何直面现实世界的波澜诡谲,不再是简单的权衡与博弈,而升华为一项关乎生存的哲学命题。

房地产业的下半场,早已在这种思辨中悄然开场。  

年会主论坛围绕主题“穿越‘红线’:后杠杆时代的梦想与现实”,聚焦以下主要议题,邀请嘉宾进行分享与探讨,从政策层面和市场层面深度解读房地产企业的发展逻辑,促进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反思

过去多年来房地产业高速增长,行业是否裹挟了过多的社会资源?累积的风险点集中在哪些方面?楼市调控步步深入,哪怕是经济降速也不愿用地产来刺激,其初衷是什么?监管层为何有如此大的魄力?

分析

如何客观评价“三条红线”政策?该政策将如何影响房地产业的发展?其在去杠杆方面的影响是否被夸大?“两集中”供地制度真的能够平抑地价吗?中小房企是否有机会在这种制度下“分得一杯羹”?学区房大热的背后,反映出什么问题?梳理历年来的市场变化,房价问题的深处往往是社会资源分配、焦虑心态等社会问题,如何看待房价问题背后的社会学意义?人才新政是否助推了房价的上涨?不少城市对人才政策进行纠偏,能否平抑房价?在“人的城镇化”维度上,如何平衡城市发展与房价增长?

解题

房地产企业果真失去了规模赶超的机会吗?如今,行业体量已经达到17万亿的高点,在这种情况下,房企对规模的焦虑是否被夸大了?对于房企来说,“降档”过程中最关键的措施是什么?要迎接去杠杆阶段的新常态,房企需要做哪些准备?讨论了多年的产品时代,真的要来临了吗?一边是不断攀升的成本,一边是严厉的限价政策,如何在夹缝中做好产品?长租公寓、城市更新、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等这些多元化领域,将迎来哪些发展机会?

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1届年会系列活动时间安排

【3-7月】2021年度地产「金砖奖」案例征集报名

【3-7月】2021年度中国房地产产品力报告调研与撰写

【3-12月】中国标杆地产发现之旅走访活动

【1-12月】“地产总裁说”人物访谈报道

【8月上旬】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1届年会

【8月上旬】2021年度地产「金砖奖」颁奖典礼

点击链接进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1届年会专题

http://www.21jingji.com/zhuanti/topic/2021_bo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