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三孩生育政策来袭A股尾盘异动,哪些行业迎来利好?市场人士如何解读?

21深度张赛男 2021-05-31 17:14

5月31日,临近A股收盘,三孩生育政策重磅来袭。

中共中央政治局当日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先后作出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等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国人口总量庞大,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受到上述消息刺激,A股市场二胎概念股今天尾盘集体大涨,Wind二胎政策指数收高,收盘大涨近2%。

相关概念股尾盘异动

多股冲涨,高乐股份(002348.SZ)、宜华健康(000150.SZ)盘中直线拉升封板,贝因美(002570.SZ)、戴维医疗(300314.SZ)、爱婴室(603214.SH)、康芝药业(300086.SZ)等纷纷拉升。港股三胎概念股集体拉升,锦欣生殖(01951.HK)涨超15%,贝康医疗(02170.HK)涨近10%。

如今,三孩政策正式落地,意味着相关市场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具体来看,涉及母婴产品、玩具、母婴医疗及儿童用药、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等多个方面。

生育政策放开对公司层面具体有哪些影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沪深互动平台上,已有不少投资者涌向医药、早教行业公司询问相关影响。实际上,此前已有多家公司对此有所回应。

新华医疗(600587.SH)表示,国家的二胎或多胎政策预计能够对公司相关产品的销售带来积极作用,但产品销售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无法预测该政策对未来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

江南高纤(600527.SH)在互动平台回复称,公司复合短纤维产品主要用于婴儿纸尿裤,国家开放生育政策,将进一步拉动了国内母婴行业的整体需求,给复合短纤维带来了市场机遇。

仟源医药(300254.SZ)表示,公司儿童用药蒙脱石散、维生素AD滴剂、孕妇保健品牌“保灵”系列产品以及仟源恩氏的基因保存服务、孕环检测等相关产品都可能会受益于生育政策放开的影响。

金发拉比(002762.SZ)称,公司在婴幼儿消费品行业品牌经营多年,对国家在人口、生育、母婴行业等方面的政策一直以来保持高度关注。当前我国面临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假如国家放开多胎政策,这无疑将是母婴行业又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该公司认为,0-6岁婴幼儿人口的市场存量依然十分可观,在“产品+服务+互联网”的战略框架下,公司一方面将产品主要覆盖年龄段从原来的0-3岁延伸到0-6岁领域,覆盖更多有需求的消费人群,另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和业务发展情况,打造“母婴产品+医疗、医美服务”的新业务模式。

市场人士如何看三孩政策?

此前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经处于较低水平。这主要受到育龄妇女数量持续减少和“二孩”效应逐步减弱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生活的不确定性和对住院分娩的担忧,进一步降低了居民生育的意愿。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有关调查,我国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子女数为1.8,只要做好相应的支持措施,实际存在的生育潜力就能发挥出来。”

彼时,就有市场人士预计,人口普查结果数据将对下一阶段生育政策的调整提供关键依据,预计政策调整的窗口期即将到来。

中信证券在今年3月发布的研报显示,预计将放开三孩生育,堆积效应可使新出生人数短期提高10%-15%,但仅能够在短期上勉强抵消目前的新出生人口下滑速度。从东亚经验来看,三孩以上仅占全部新出生人口的3%左右,故放开三孩生育与全面放开生育的效果基本无差异。

“预计生育鼓励政策力度或在未来循序提高,中性预期下或在未来十年逐步接近日本和韩国的水平,支出或达到GDP的1%以上,这或有助于将生育率维持在1.5-1.8的水平。类比二孩放开经验,预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育文化浓厚地区、人口大规模流入地区、非独生子女群体、80后群体、80后的低收入和高收入群体、中低教育水平群体或是三孩生育主力。加强教育投入,维持社会流动,可保证生育放开与人口质量提高的平衡。”中信证券认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放开三孩政策有利于提高人口出生率,缓解老龄化严重程度,改善人口结构,是个值得点赞的政策。当然,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生育意愿下降,放开三孩之后能否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还需要观察,至少是鼓励生育的一个信号。放开三孩政策出台有利于消费、婴幼儿用品、教育等行业发展。

粤开证券研究院策略组负责人陈梦洁在受访时表示,“对于生育政策的放开,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深化,父母更加追求高质量产品、更注重早期培训,婴幼儿食品、玩具、早教等相关细分领域有望持续受益。”

发展老龄产业

实际上,上述会议除了发布三孩政策之外,还针对人口老龄化提出了相关措施。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要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积极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老龄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政策和多渠道筹资机制,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必要保障。

最新数据显示,从年龄构成来看,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与2010年相比,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养老产业按需求属性的不同,可以分为医疗保健业、日常生活用品业、家政服务业、房地产业、保险业、金融业、娱乐文化产业、旅游业、咨询服务业等多个细分产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长期关注养老领域,此前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服务产业是一个巨大商机,也是朝阳产业,将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推动中国经济产业升级。“养老服务产业关联度很高,2.6亿老人背后有巨大的机构、社区、居家养老的需求,有利于护工、家政行业发展,尤其可以扩大大龄工人就业。此外还有适老化改造方面的市场潜力,各类日常用品消费增长,甚至催生服务老年人的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他进一步表示,“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提高生育率是当务之急。学龄前教育、幼儿教育、幼儿护理等产业将迎来大发展。总的来说,托幼和养老是两个政策红利比较大的产业,也会是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产业,未来与这两个产业关联度极高的上下游环节,将大有可为。”

(作者:张赛男 编辑:张玉洁)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