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董事长“大嘴巴”泄漏业绩超预期?容百科技股价大涨收监管问询函

科创板张赛男 2021-05-31 22:38

5月28日、31日,容百科技(688005.SH)股价连续大涨,累计涨幅达43%。截至31日收盘,容百科技报109.78元,市值接近500亿元。

消息面上,一份名为《210527-容百科技董事长交流会-调研》的文档近日在网上流传。该文档中,涉及了容百科技业绩预期、业务进展等内容。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该文档提到,容百科技“未来二、三季度业绩会超预期”;“前驱体开始出现产能跟不上需求的状态”;“本季度(二季度)会迅速盈利,下半年盈利状况会非常好”。

从网上流传的这份调研文档来看,有市场人士认为,企业可能涉嫌泄露内幕信息、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31日晚间,对于容百科技股价异动,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容百科技在同时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中,对调研记录及媒体报道进行了澄清。

澄清一:无法准确预计二、三季度业绩

针对报道中提到的业绩预测,公司称,根据2021年度经营计划,公司在湖北、贵州、韩国三大制造基地同步扩建产能,新增产能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陆续有效释放。基于新能源锂电行业政策及需求持续向好的趋势,以及公司产能得以有效转换为销量、产品销售价格未发生大幅调整的前提,公司作出未来二、三季度业绩将基于产能增加、实现同步增长的预计。公司未对后续业绩实现数据及范围作出财务预计,系市场对公司及行业发展的解读。

容百科技强调,公司业绩情况受产品价格走势、市场竞争态势、原材料价格浮动等行业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公司尚无法准确预计二、三季度业绩情况。

澄清二:自产前驱体产能确实跟不上正极需求

针对报道中提到的“自产前驱体产能跟不上正极需求,且二至四季度盈利状况较好。”容百科技称,目前公司自产前驱体产能主要配套公司正极。公司已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2021年前驱体扩产计划,预计2021年底产能达6万吨以上,为上年同期产能1倍以上,未能有效匹配公司正极3倍以上扩张速度。因而,公司陈述自产前驱体产能跟不上正极需求。

公司此前对相关产能情况已经有所披露,基于以上公开信息,公司预计随着未来二至四季度产能利用率改善及新建产能投产,前驱体经营业务将延续自一季度扭亏为盈以来的增长趋势。本次调研中主要根据前期披露信息对产能进行了说明,没有超出前期已披露的产能规划情况。

澄清三:调研未涉及披露与特定客户合作信息

根据报道,在这份网传文档中,指向容百科技正在沟通的国际客户为特斯拉。“特斯拉找我们要求保密,我们也不能透露是他(它)。”该文档中如是写道。

对此,容百科技回应称,对于调研中被问及与特定客户开展合作的问题,公司未予回复,仅是说明根据公司所知行业商业惯例,诸多客户开发均会对双方存在不同程度的保密要求。

容百科技提示,如新能源锂电行业政策、锂电行业终端需求、公司产能扩张实际进度以及新增产能利用率不及预期,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敬请投资者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