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面临“灵魂拷问”:参赛要签“生死状”,停办将损失1.8万亿日元?

21深度何柳颖 2021-05-31 18:27

明确地在风险同意书中提及“死亡”一项,在奥运会中实属罕见。

种种迹象看来,东京奥运会的相关筹备工作仍在继续,并无停办的趋势。

据日媒透露,5月28日,国际奥委会(IOC)在要求参赛运动员等人签字的风险同意书中,“因新冠及其他传染病、酷暑,有可能导致健康受损或死亡”这一项被列进了同意事项。明确地在风险同意书中提及“死亡”一项,在奥运会中实属罕见。

同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针对是否举办奥运会的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倾听各种声音,“在有所顾虑的情况下推进(奥运会与残奥会)筹备工作。此外,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在记者会上就“美国对日本举办奥运会决定的支持有没有改变”的提问时表示,“我们在奥运会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近日,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针对东京奥运会作出了最新的预算报告,报告显示,目前预计东京奥运会带动的经济效益约为18108亿日元,若奥运会中止举办,则会产生同样数额的经济损失。 

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木内登英在报告中表示,“(针对奥运会举办与否),比起经济损失,更应从疫情风险的角度来判断。”

奥运会仍无停办趋势

“由于疫情影响,请勿前往日本。” 

美国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国务院针对日本发布最高级别(4级,Do not travel)旅行警告。公告中指出,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发布了一份针对日本的4级旅行健康警告,并称日本疫情风险处于高水平。因此对美国公民入境日本采取限制措施。

次日,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在记者会上就“美国对日本举办奥运会决定的支持有没有改变”的提问时表示,“我们在奥运会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普萨基提及,美国运动员前往日本是在“奥运会的保护伞”下进行的,是在日本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范围内,同时组织者也制定了非常具体的进入和移动规则和程序,以确保对所有相关人员的保护。言下之意,如无意外,美国运动员将按计划赴日参赛。 

日本奥运大臣丸川珠代则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来看,(美国旅行警示)应该(对奥运会)没什么影响”。

数据显示,目前日本的疫情形势稍显好转。根据日媒统计,截至5月30日,日本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超74万例,5月30日新增感染病例2876例,连续4天下降。但在25日,有消息显示在东京发现5名同住人士确诊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L452R),这是东京首次出现这一变种病毒的群聚感染。

面临依然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东京都政府就延长紧急事态宣言实施时间与中央政府展开协调。随后日本政府宣布将针对东京和大阪等9个都道府县的紧急事态宣言截止时间从原定的5月31日延长至6月20日,与冲绳县的截至日期一致。 

在此背景下,日本首相菅义伟针对是否举办奥运会的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倾听各种声音,“在有所顾虑的情况下推进(奥运会与残奥会)筹备工作。”此外,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5月28日表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的可能性极大。

种种迹象表明,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暂无停办的趋势。

 停办奥运将面临1.8万亿日元经济损失

 东京奥运会举办与否,对日本经济会产生多大影响?

5月25日,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针对东京奥运会作出最新的估算报告。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经济学家木内登英在报告中称,在今年3月决定不接受海外观众现场参加奥运会的时候,可以说东京奥运会的(大部分)经济效果已经相应地消失了。此前,日本估计奥运会的海外观众为100万人,预算在日本使用的住宿费、饮食费、交通费等支出约为151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7亿元)。这部分费用已从预计收入中去除。 

报告中提及,对奥运会经济收入的影响因素主要有4个。第一,原定于2020年的奥运会延期了一年,伴随产生了相关的追加支出;第二,由于延期,采取了降低成本的措施;第三,今年3月做出了停止接受海外观众的决定;第四,新增了针对疫情防控的经费。

木内登英针对不接受海外观众、但日本国内观众不受限的情况作出了估算,目前预计东京奥运会带动的经济效益约为18108亿日元,具体含市场营销、门票收入、观众消费支出等。若奥运会中止举办,则会产生同样数额的经济损失。

此外,由于日本政府还未决定是否接受国内观众,报告还分别对接受1/2、1/4、无观众的情况作出了估算。根据预算结果,与完全接受国内观众的情况相比,接受1/2观众的奥运会与残奥会的经济收益将减少734亿日元,主要由于门票收入及相关消费的减少;在接受1/4国内观众的情况下,经济效果将减少1101亿日元;无观众的情况下,则会减少1468亿日元。

但同时,木内登英指出,由于国内观众的限制措施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对日本经济而言可以说是轻微的。其将这部分费用与日本的2020年名义GDP相比(539万亿日元),接受1/2国内观众的损失费用占比0.01%,接受1/4与无观众的情况下损失占比约为0.02%。 

若中止举办奥运会与残奥会,经济损失会比较重,但与2020年名义GDP相较,规模亦只占0.33%。他认为,按此比例,“(损失)规模不足以左右经济的方向性。”

报告中还对紧急事态宣言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了测算。木内登英介绍,第一次紧急事态宣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达6.4万亿日元,第二次为6.3万亿日元,目前正在实施的第三次紧急事态宣言按现在的截止日期计算(当时的截止日期为5月31日)的话大约损失了1.9万亿日元,若将来决定延长紧急事态,则预计损失费用会进一步增长。

木内登英认为,与紧急事态宣言造成的经济损失等相比,限制国内观众召开或者中止奥运会的经济损失不一定很大。但若举办奥运会使得疫情扩大的话,则不得不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在这情况下日本面临的经济损失会更大。

“以上的估算表明,对于奥运会与残奥会的召开和中止的判断,以及对观众人数限制的判断,不应该从经济损失的观点出发,而应该基于对疫情的感染风险角度作出慎重决定。”木内登英在报告中强调。

难以预料的疫情风险VS可以预见的经济损失——东京奥运面临的“灵魂拷问”仍未结束。

(作者:何柳颖 编辑:陈庆梅)

何柳颖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