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从科研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中科院创投战略投资新里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21-05-31 16:06

近日,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院创投”)宣布战略投资新里程医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里程”)。

战略投资后,双方将在产业投资、创业孵化、技术与服务创新等方面,开展战略协同与合作,推动双方优势资源的共享、协同、集成与互补。比如,新里程为中科院创投的所投项目提供实践平台与合作服务,促进后者的实际落地与快速发展,增强医疗服务技术的转化能力。

同时,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以下分别简称“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自动化所”)分别与新里程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携手推动科研成果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推广应用,开展多方面合作,孵化一系列早期科技成果。

中科院创投战投新里程:联合多方力量打造“三链联动”平台

据了解,中科院创投是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科技成果转化暨早中期科技企业的基金投资公司,其受托管理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该母基金以“母基金+直投”结合的方式投资,主要投向战略新兴产业及关键“卡脖子”技术的“硬科技”、“绿科技”领域。

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的一期基金于2018年落地武汉。其中,70%资金投向子基金,30%资金投向项目端。2020年12月,国科控股和广东省科技厅达成了合作,计划在广州设立二期基金,基金规模为60亿元人民币。

“我们是离科学家最近的投资团队,最懂科学家的投资团队,也是最有理由把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投资做好的投资团队。”中科院创投董事长吴乐斌说。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科技成果的转化可以分为五个阶段,一是从创意到产品阶段,也就是项目的种子期。此时可能还没有公司,研究组里的科学家有创业想法,觉得项目能够做成产品或服务。二是从产品到销售阶段,也就是天使轮。三是从销售到利润阶段,四是从盈利到上市阶段,五是从上市到领袖企业的阶段。

这五个阶段的公司可以看做是五条鱼,对中科院创投来说,主要是投前三条鱼,做雪中送炭的事。“在科技成果转化的早期,社会上很多投资人裹足不前时,中科院创投勇敢地参与投资。因为虽然这些项目可能还是无营收、无利润、无固定资产的‘三无’阶段,但科学家有很好的科研学术历程和潜力,以及相应的知识产权,所以别人不投,中科院创投会去投。”他说。

对于此次投资新里程,吴乐斌表示,首先是响应中央“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求”的号召,随着科技水平与经济水平提高,社会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特别是此次新冠疫情爆发更加突显了这一强大的需求。第二,新里程是一种大型医疗集团的新模式,它混改了一大批国企医院,许多医院仍然是公立医院,兼有了医院公益性和市场化的特点。第三,它旗下医院可以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生物医学和健康科技成果的重要转化平台和终端用户。

同时,为加快健康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中科院创投将联合多方力量,打造“三链联动”平台。具体包括以医院、健康院、制药企业、IVD企业为主的产业链,以生物物理所、自动化所、微生物所、计算所、基因组所等科研单位为主的创新链,以中科院创投母子基金体系为主的资本链。

新里程牵手两大研究所:加速促进大健康科技成果转化

此次获得中科院创投战略投资的新里程医院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综合医院集团之一,致力于医院、养老、医疗科技等大健康产业的投资运营,控股管理医院床位近两万张。

新里程医院集团CEO林杨林介绍称,新里程的商业模式是,首先,通过收购来形成区域医疗中心,通过精细管理提升学科和经营,以同行整合为契机来实现规模化和区域化的扩张。

“第二,新里程医院集团践行‘医院+’的战略,在持续整合医疗机构进行并购扩张的同时,坚持以医院场景为产业入口,打造上下游细分领域的多个企业,即布局‘医院+药品’、‘医院+生物科技’、‘医院+智慧医疗’等。”林杨林说。

除了获得中科院创投的战略投资,新里程还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自动化所签到合作协议,共同促进大健康科技成果转化。据了解,此前新里程已经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孵化的中生北控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检验领域创新项目。同时,新里程下属医院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孵化的公司在安全识别系统等领域展开合作。

林杨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称,新里程与中科院两大研究所的合作,既有利于中科院研究所的科技成果转化,也有利于提升新里程旗下医院的竞争力。科技成果的可行性一旦被证明,将有巨大的市场价值;同时,对新里程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患者来说,也可以最先从新技术的应用中获益。未来,双方可能会从业务合作层面进入到产权合作、投资合作,有助于新里程构建“医院+”生态,完成“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战略级使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注意到,最近两年,新里程在业务扩张的同时,也在二级市场动作频频。2020年底,新里程经过激烈竞争,成为“民营医院第一股”恒康医疗的重整投资人。今年初,宜华健康公告,新里程将成为宜华健康的控股股东。

对此,林杨林表示,资本化是一个路径但不是目的。公司并非为了资本化而资本化,更多是想通过资本化,让公司的股东结构、治理结构等更加透明、更加开放。

“下一步,新里程还会有一些资本动作,但没有特别明确今年做什么明年做什么。核心要把基本的商业本质做好,如果你覆盖的城市足够广、服务的人群足够多、成本控制足够好、经营效率足够高,在这个基础上,无论是走综合医院还是专科医院的路径都具备行业竞争力。”他说。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