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 百年党史回眸:1937年-1939年

东莞信托2021-05-31 22:39

东莞信托带您了解百年党史(六)

历史是过去传到未来的回声,是国家和人民的传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莞信托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学习”专栏,旨在引导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铭记百年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践行使命担当。


1937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和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193777日夜,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当地中国驻军奋起抵抗,全民族抗战由此爆发。卢沟桥事变发生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一场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殊死大搏斗拉开帷幕。

9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的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实际上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中共中央的宣言和蒋介石谈话的发表,宣告国共两党重新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方能胜利。正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面旗帜,召唤着全中国的各党各派各界各军,召唤着全中国的工农兵学商,召唤着海内外的华夏儿女,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筑起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钢铁长城。

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制定

19378月,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城郊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洛川会议)。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毛泽东起草的宣传鼓动提纲《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会议强调,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在国民党统治区放手发动抗日的群众运动,洛川会议是在全国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十大纲领和决定,标志着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正式形成。

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

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后,迅速开赴抗日前线。此刻,抗日战争正处在战略防御阶段。这个阶段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日军分路深入中国大领土,对中国正面战场的攻势达到顶点;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并迅速壮大起来。

当时,国民党表现了一定的抗日积极性,国民党军队曾进行了平津、淞沪、忻口、徐州以及保卫武汉等战役,并取得台儿庄战役的胜利,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但是未能从根本上扭转战局。

19371213日,日军占领南京后,进行了长达6周骇人听闻的血腥大屠杀,中国平民和解除武装的军人被枪杀、焚烧、活埋以及用其他方法残忍杀害者,达30万人以上。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1/3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昔日繁华的古都成了人间地狱。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这一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坚定了抗日救国的必胜信念。

八路军到达山西抗日前线后,即取得平型关战斗重大胜利。1937925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在平型关伏击日军,首战告捷,一举歼灭日军1000余人,击毁日军汽车100余辆,缴获一批辎重和武器。接着,八路军三个师又配合国民党军队进行忻口战役,相继取得雁门关伏击战、夜袭阳明堡日军机场等胜利。忻口战役历时20余天,是华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战役,也是国共合作抗日配合得较好的一次战役。

平型关大捷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主动对日作战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使许多人由此相信共产党不但坚决抗日,并且是有能力战胜敌人的。

西北农民银行的设立

19379月抗日战争爆发后,八路军第一二零师进入晋西北地区,创立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在陕西兴县建立了兴县农民银行。1940510日,晋西北行署以该行为基础,成立西北农民银行并发行“西农币”,此货币从抗日战争时期一直沿用至解放战争结束,历时近9年,为支援抗战、保障供给、巩固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

1938

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的制定

为了初步总结全国抗战经验,批驳当时流行的种种错误观点,系统阐明党的抗日持久战方针,毛泽东在1938年五六月间作了《论持久战》的长篇讲演,《论持久战》系统阐明了党的抗日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它不仅指明了必须持久抗战才能取得最后胜利的前景,而且提出了一整套动员人民群众,在持久战争中不断削弱敌方的优势、生长自己的力量、以夺取最后胜利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大大增强了人们坚持抗战的决心和信心。

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

19389月至11月,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举行。全会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毛泽东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全会强调“我们的方针是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既统一,又独立”,确定敌后抗战总的战略部署是“巩固华北,发展华中”。

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毛泽东后来在党的七大上说:“六中全会是决定中国之命运的。”这次全会正确地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了党在抗战新阶段的任务,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基本上纠正了王明的右倾错误,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和步调,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

晋察冀边区银行

晋察冀边区政府于19382月成立晋察冀边区银行,在山西五台县石咀乡的普济寺内开始营业。边区银行的货币发行后,清除了地方发行的各种钞票,统一了边区的货币市场,支持了抗日战争,支持了生产,改善了人民生活,深受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欢迎。晋察冀边区票当时在山西、河北、察哈尔省、热河省以及辽宁西部、内蒙古、山东德州地区等敌后抗日根据地流通,流通人口达3000多万人。

1939

中共中央南方局正式成立

19391月,中共中央南方局于重庆正式成立,周恩来任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适应抗战相持阶段的新形势而建立的,担负着维护国共合作、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断凝聚革命力量、实现党在抗战时期的政治路线的历史使命。在恶劣艰险的环境中,南方局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了长达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南方局的历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曲折发展道路。

敌后游击战争的发展

在战略相持阶段,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主要责任,党领导的敌后游击战争成为主要的对日作战方式。

日军对抗日根据地扫荡的重点是华北地区。1939年春,日本华北方面军制定了治安肃正计划,实行军事、经济、文化、特务一体的总力战。在1939年和1940年的两年中,仅华北地区日军出动千人以上的大规模扫荡就有109次,使用兵力总计在50万人以上。

根据巩固华北的战略方针,八路军在华北依靠广大群众,坚持山地游击战争,发展平原游击战争。193911月上旬,晋察冀部队在第一二O师的配合下进行黄土岭伏击战,击毙日本独立混成第二旅团旅团长、所谓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新中华报》发表短评抗战以来,敌军中将指挥官,在战场上被我击毙者,此还算是第一次。真值得我们兴奋!

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不幸逝世

抗日战争期间,多位国际友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参加艰苦的敌后抗战。他们中有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德国医学博士汉斯·米勒、美国医学博士马海德、印度医生柯棣华等。193911月,在晋察冀军民反扫荡作战中,白求恩大夫在抢救八路军伤员时不幸感染中毒,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业献出了生命。12月,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号召学习白求恩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来源:图文转载自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微信

(作者:东莞信托 )

东莞信托

官方账号

东莞信托致力于为客户打造全方位、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和理财服务。成为“值得信赖的专业资产管理金融机构”,是我们的企业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