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丨医护顶酷暑持续核酸检测 热心市民送“冰块阵”消暑

21新健康唐唯珂 2021-05-31 21:23

许多热心市民为采样队送上消暑饮品,更有市民亲自到冰场采购了冰块,在驻点周围堆起“冰块阵”,为采样队员消暑降温。

骄阳似火,又遇雷雨骤至,在克服重重困难下,广州市各区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5月31日,在各区核酸采样队的驻点,暖心的场景也频频上演,进入夏季的广州高温交替雷暴天气给医护人员的工作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热心市民们也纷纷送上爱心,协同助力抗疫。

20户老人行动不便,队员“披甲”上门协助采集

执行任务的第二天,在现场核酸采集工作顺利进行的情况下,了解到社区内还有20户老人因为行动不便或独居等原因无法前往采集现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越秀梅东社区核酸采集队的队员们主动提出协调人手,“披甲”上阵,上门为老人进行核酸采集。

由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两名核酸采集队员组成的小组迅速在梅东社区展开上门采集工作,尽管身着一体防护服行动不便,频繁的爬楼梯也耗费了大量体力,但采集队员仍然保持着高效。据领队向美焕副主任医师透露,刚开始由于许多老人没有电话也拿不到身份证件,工作开展遇到一定困难,但经过社区协调联系家人,队员们多番沟通后,采集工作顺利进行。截至5月31日下午16:00,该院派出的两个上门采集小组共为5户老人进行了上门采集。

热心市民送上“冰块阵”,爱心企业自制“冷气机”

在核酸采样工作现场,热心市民送来的“清凉礼物”堆成了一座小山,采样队员罗建伟护师表示,开展工作以来,许多热心市民为采样队送上消暑饮品,更有市民亲自到冰场采购了冰块,在驻点周围堆起“冰块阵”,为采样队员消暑降温。

此外,不少爱心企业在组织员工集体前往采样的同时,也为采样队员送上清凉掏出了“看家本领”,熬煮清凉消暑的凉茶,送来了风扇,甚至还把店铺里的风冷和冰块也搬到现场。

热心市民送来“冰块阵”

爱心企业送上风冷和凉茶

“你们在烈日下辛勤工作,我们也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这才是‘共克时艰’!”企业代表说道。有了这些“神器”加持,采样队员们也纷纷表示原本酷热的工作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收到了这么多‘礼物’,我们的心里也暖洋洋的。”

下午4时,在该院赴海珠支援核酸采样工作现场,天空突然转阴,随之而来的是狂风暴雨。在凤阳街其中一个室外采样点,遮雨棚被大风吹得剧烈晃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核酸采样队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市民一起拽住棚子,齐心协力保护采样点。

对抗恶劣天气下的抗疫

炎热和暴雨天气交加给抗疫中的医护带来了诸多不便,今天下午,在天河区石牌街道支援的中山三院医护人员采样点,面对突降暴雨,保安大哥和附近的群众们为医护合力撑住伞架,确保采样正常进行。

中山三院昨日派出的103人核酸采样支援队迅速完成支援天河区沙河街道2700份核酸样本采集任务,今天早晨整体转战石牌街道9个采样点,继续为群众服务。

昨晚连夜出发的支援海珠区核酸采集32人战队奋战至今晨3点,完成样本采集4170份。目前尚有30人继续支援中山大学、30人支援天河区沙河街道。

截至目前,中山三院已累计派出医务人员500人次,完成支援广州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佛山禅城区及中山大学核酸采样约61340份。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今天(5月31日),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次派出130名护理队员分别赴越秀区、荔湾区支援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工作。

其中100名队员继续在越秀区黄花岗街7个社区开展支援工作,30名队员在荔湾区7所学校,为近8000名高三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标本采集。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呼吸胸外科护师窦明鑫,也是2020年国家援鄂第二批中医医疗队队员。近期肩胛骨骨折,还在休病假的他多次向医院请战,今天已经第二次参加支援核酸采集队。

在采集队里,他总是跟同事说,“还有几个都我来,你们去休息吧!”

刚结束完采集工作,衣服湿透了。摘下手套,手在滴水。这时,老师又带来一名学生,“不好意思,我们以为学生都采集完了,还有一个。”窦明鑫二话没说,立马再穿上防护服,为学生进行采集。结束工作,细心的他把垃圾和医疗废物一并收拾好,才停下来。“这算什么,我热爱我的工作!”窦明鑫表示。

脱下防护服的窦明鑫

无人机上线助力核酸检测

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中,覆盖网络宽广、运输时效快速的医疗冷链物流十分关键,可直接影响生物样本的质量与检测结果。在一线城市,尽管交通网络发达,但是交通拥堵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在基层地区,由于县级以下区域往往道路崎岖,加上医疗机构分散,往往导致路上运输时间过长。客观存在的环境因素对生物样本冷链物流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近年来,无人机配送作为新的科技服务手段,经过多年技术迭代,已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在医疗急救用血、核酸检测样本配送等方面已有所应用。生物样本相比较于其他的物品,整体重量偏轻,而无人机配送通常针对小件(小于5kg)运载,且运输过程中无需人工接触,两者结合恰恰能够满足生物样本的配送需求,可提高服务临床的效率。

金域医学率先探索无人机生物样本冷链物流服务。通过与迅蚁科技合作开展医检无人机生物样本配送服务,金域医学将为服务医疗机构搭建专属的空中即时物流专线,利用科技手段让实验室与医疗机构间从“信息即时互联”升级为“样本即时互联”,极大提升运输时效。金域医学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江涛表示,金域医学将携手无人机配送领域的领导者迅蚁科技,一同探索以科技助力医疗冷链物流服务升级,构建医疗冷链物流新业态。

在当天的首飞仪式上,一架载着生物样本的多旋翼无人机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缓缓起飞,飞到90米的高空后,随即以50km/h的最高时速,飞往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金域医学总部实验室。正常车辆运输需要30分钟的路程,用无人机配送后,仅需要短短10分钟,即抵达了目的地,安全降落在实验室外的无人机停机坪上。据了解,这也是广东首条启用的检测样本无人机配送航线。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