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加快培育数据信托等新业态

智慧金融观察李览青 2021-06-01 09:09

近日,南财全媒体记者获悉,上海已印发相关文件,拟建设上海数据交易所。

近日,南财全媒体记者获悉,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上海正在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5月29日,在“魔方大数据”行业应用系列论坛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称“上海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薛威代表领导发言提到,目前上海正针对大数据领域开展一系列工作,包括数据立法、公共服务开放、推进数据交易市场建设、推进国际数据港建设等。

 

据了解,5月28日,上海召开数据立法研讨会,《上海市数据条例(暂定名)》正在抓紧制定中,拟今年发布,力争在数据确权和数据交易等关键瓶颈问题方面取得突破。同时,目前市金融局、市经信委、市银保监局、市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在上交所启动了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2.0的试点工作,面向30余家金融机构开放税务、社保等千余项公共数据,推动风控和金融模型重构。在推进数据交易市场建设方面,前期上海已经建立了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取得了良好成效。上海经信委正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研究,建立完善多层次的数据交易流通的体制机制,同时,加快培育一批新业态,例如数据经济、数据信托、数据审计等。此外,上海以临港新片区为先导,探索国际数据要素的流通便利,加快推进国际数据港建设。

 

对于数据交易的合规性,相关条例将保护企业对数据实质性开发、创造性应用的财产权益,在有效开发利用的同时,贯彻落实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平安国际智慧城市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指出,服务数据交易存在较大风险,企业在进行交易的同时,也应当考虑公司对资产的确认权和把握权,在政府的有效指导下有序推进。

 

据悉,本次“魔方大数据”行业应用论坛是在上海市经信委、市科委共同指导下,由大数据联盟联合数库科技共同主办。

(作者:李览青 编辑:卢先兵)

李览青

记者

专注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关注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风控、债券、房企融资等。欢迎探讨交流!联系邮箱:lilanqi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