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独家丨社保114组合卷入锁仓“美克家居”疑云,重仓股曾频频变脸

21独家李涛 2021-06-01 00:35

继“叶飞事件”后,杨震举报“许亚飞”团队市场操纵案也在持续发酵。

5月31日,美克家居股价大跌5.11%,单日主力资金净流出2658万元。

据杨震透露,其在与许亚飞及一位黄姓合伙人交涉中,许黄二人“自曝”称,其团队多年来利用技术、 资金、信息等优势操纵多支股票。并于近期收取了上市公司“美克家居”保证金,上市公司为其全程提供内幕信息,许亚飞团伙打好了 10 亿元左右的底仓,控盘超 10%。为了提供操纵“效率”,许黄还千方百计将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和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个别基金经理拉下水,支付了好处费数千万元,相关基金已按约定进场锁仓。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业内获悉,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的境内委托管理人为富国基金。

目前尚无监管消息显示该投资是否违规。

2021年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不断增持美克家居股票,并出现在了美克家居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买入美克家居2981.24万股,期末参考市值为1.09亿元。

此外,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在2021年一季度还出现在另外12只股票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其中,新买入的股票还有四只,分别是斯莱克、华工科技、万达信息、节能风电。

从这些股票的业绩表现上看,部分个股年报数据并不“出色”,且存在爆雷风险。

较为典型的如万达信息,2021年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持有其1127.74万股,位居第十大股东。

但2020年,万达信息实现营业收入30.08亿元,同比增长41.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2.9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3.9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为13.6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4.61亿元。

历史上,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还曾在2014年四度踩雷,其重仓的中捷股份、慈星股份、朗姿股份、蓉胜超微均在其重仓后业绩变脸;2017年三季度起重仓的首航高科从2015年以来一直下滑,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更是出现了巨额亏损,在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重仓期间,首航高科股价累计下跌了57.29%。

从投资来看,“踩雷”并不一定意味着违规。由于缺乏公开数据,本报尚未获悉该社保组合近年业绩表现。

(作者:李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