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到底有多重要?专家称广州本土病例病毒载量高,疫苗预防重症效果异常突出

21新健康唐唯珂,李科文 2021-06-01 20:50

广州此轮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居多成为突出特点之一。

随着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的铺开,广州基本掌握了新冠病毒传播轨迹。

据广州市卫健委6月1日通报,5月31日0-24时,广州市新增境内确诊病例10例,由原已公布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2021年5月31日0时至24时,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例,其中境内2例、境外输入8例。境内新增的10例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从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中主动排查发现,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均为阳性,即转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2021年5月30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境内确诊病例4例、由原已公布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4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2021年5月30日0时至24时,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

从近期官方的疫情通报数据来看,值得注意的是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较多,且确诊病例中也存在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的情况,跑在发病之前成为疫情防控的新趋势。专家表示这些或与疫苗接种和病毒毒株的特性有关,一定程度上也极大缓解了治疗端的压力,整体医护镇定,抗疫情况平稳进行,与病毒赛跑。

6月1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在答记者问时提到,广州近来发现的阳性病例,与造成这次传播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株特点具有密切关系。相关病例的发现,也是广州启动更快更强防控手段取得的效果。目前广州让潜在的感染者在更短时间,甚至没有发病前就能诊断出来。

“报告的病例中有18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这就是广州有效排查的体现。接下来广州还会动态更新对比阳性病例的分布,研判疫情形势发展趋势,适当时候调整防控区域。”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此前也表示,引发此次疫情的病毒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的特点,“根据目前情况,病毒的传播轨迹在我们掌控之中。”

全面筛查无症状感染者:早发现早治疗

此轮广州疫情传播中,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居多成为突出特点之一。

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从5月30日开始,在荔湾区继续组织核酸筛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全员核酸检测的范围,区域覆盖到越秀区、海珠区的全域以及天河区、白云区、番禺区的重点区域。

6月1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昨日新增报告病例呈现出两个分布特点:一是呈现出区域集中性。与此前出现的病例一样,昨天新增的12个病例,仍然集中在两个重点管控区域,其中中南街2例、白鹤洞街10例。二是呈现出家庭聚集现象。12个病例中,有10名病例涉及5个家庭。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表示,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够更及时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助力这些感染者早发现、早治疗。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中定义,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指的是: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者。

2020年1月2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病例监测方案(第三版)》中,就将“无症状感染者”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进行了区分,如果新冠病毒核酸检查呈阳性,但没有症状,不纳入每天发布的确诊病例中。

蔡卫平分析,对于有确诊患者或者无症状感染者的中风险地区,当地需要进行好几轮的核酸检测进行排查;对于感染者发病前曾去过的地点,也需要作为核酸检测的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对于暂时没有出现疫情的地方,当地居民也有曾经与感染者在其他区域轨迹相交的潜在风险。

“广州此轮检测筛查出了多例感染者,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要,因为临床上无症状感染者大多没有发热等症状,不能靠他们自行就医发现。”

对于普通人群而言,核酸筛查能够及时找出无症状感染者,阻隔病毒传播;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而言,核酸筛查能够让他们被发现后及时得到救治,降低转为重症的风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相关规定,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县(区)级疾控中心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以后,要在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且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的登记,将个案调查报告及时通过传染病报告管理系统进行上报。

无症状感染者要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经两次连续、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可以解除隔离,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要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果出现了临床症状,要及时转为确诊病例,及时转送到定点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解放军呼吸病研究所原所长刘又宁也称,在患者隔离期间继续进行核酸检测以及进一步观察其是否出现症状,也可以对其使用一些抗病毒药物进行干预。

接种疫苗防重症效果突出:新冠疫情流感化

印度出现的变异毒株,耐高温、传播力强的特点非常明显。

广州本土案例具有一个相同特点:患者的新冠病毒ct值特别的低。蔡卫平介绍,“这是一个半定量的数据值,越低表示患者身上的病毒载量越高,病毒在患者呼吸道区域越活跃。这一批次患者,这一数值普遍低。”

由于病毒载量高,一方面导致了病毒的传播能力加强,目前的抗疫形势已充分说明这一点。另一方面,因为病毒载量高,在迄今为止缺乏抗病毒特效药物的背景下,患者们的病情进展很快。

在去年的抗疫过程中,广州专家们观察到的病情由轻转重的过程往往是在7-8天左右。但这一次,部分患者的进展很快,2-3天就可能发生病情明显加重的现象。

但面对这种变异毒株,国产新冠疫苗在预防重症方面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

在5月30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学部第七届学术年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说,“新冠疫情已越来越‘流感化’,我们今后可能每年都需要打疫苗,就像流感一样和新冠病毒长期共处。”高福认为,由于新冠疫苗的普遍接种,人们建立起了群体免疫,但届时疫苗最主要的功能不是防感染,而是防重症和防死亡。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和肝病中心行政副主任郭亚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居多,与病毒毒性及宿主免疫状态(包括疫苗接种)相关。”

蔡卫平表示,临床反馈的结果显示,我们的疫苗预防重症的效果异常突出。“他们有些还没有按照规定流程完成两个针次的疫苗接种工作。可即便如此,只接种了一针,我们也能看到他们在感染后,能够快速产生抗体。”

接种疫苗是应对传染性疾病的重要途径。蔡卫平称,人体通过疫苗产生抗体后,就算感染病毒,也能大大降低转为重症和危重症的概率。但如果暂未接种疫苗,也不必扎堆排队,建议先预约再接种。

广东一直在大力推进适宜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自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以来,广东省的接种量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其中广州共开设428个接种点(含大型接种场所)、1998个接种单元,单日接种量最高是51万剂次。截至5月27日,广州市已经累计接种1147万5852剂次,接种人数达到867万1194人,完成全程免疫程序的人数为299万3889人。

随后在疫情影响下,整个接种工作进一步加速,截至5月31日16时,全市已经累计接种了1313.66万剂次。

全市疫苗个人预约暂缓 全力统筹防疫

而对于暂缓全市新冠疫苗的个人预约、暂停社会接种。1日发布会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主要是从人力统筹、避免人群聚集造成传播风险、抗体起效时间对疫情防控所起作用三方面考虑的。

一是尽快扑灭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

他表示:“防控主动提级,实施防控抢在锁定前,扩大排查跑在先的防控策略,核酸大排查,密接和次密的甄别追踪转运,流调都需要大量的医务人员参加,才能确保防控再加速,再加码,再加量。而大规模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也需要大量的医务人员参加,才能保证安全接种。为避免两线作战,我们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投入疫情防控战,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并扑灭疫情。然后再调整资源,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二是在目前防控形势下,减少人员聚集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市民接种意愿高涨,造成接种现场人员聚集,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三是接种疫苗产生的抗体需要一段时间,不是说今天接种,明天就有保护力的,所以近期接种疫苗对抵御当前疫情,预防感染没有什么太大帮助。

基于以上原因,暂缓了个人预约和社会接种。但针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团体预约和集体接种没有停止。仍然是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区级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本辖区重点行业岗位实际接种情况,向区防控指挥办申请集体接种,并派专人在接种现场对本行业人员进行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持良好现场接种秩序。

而作为市民,大家可能关心的是未按时全程接种疫苗是否会影响疫苗保护效力或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张周斌表示:“国家目前推荐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是希望大家尽快地完成全程接种,让疫苗能尽快发挥作用。超过8周接种第2剂同样可以激发机体产生有效的保护抗体。同时,根据国家出台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2剂没有按照推荐时间完成接种的市民,只需后续补种第2剂疫苗,不需要重新开始全程接种。因此只要完成了两剂次疫苗接种,疫苗保护效力就不会受到影响,也不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开展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这不仅是市民个人的强烈意愿,也是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的需要。“对于目前无法预约接种的市民,请大家不要担心,等疫情控制后,我们会尽快恢复大规模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对于已接种了第1剂的市民,在恢复个人预约的社会接种后,我们会对第2剂间隔较长的市民进行梳理,优先安排第2针的接种。”张周斌说道。

(作者:唐唯珂,李科文 编辑:徐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