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三孩政策放开带来的A股投资机会分析

招商证券2021-06-01 17:04

作者:罗果(S1090615070002)

01

三孩生育政策放开

2021年5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会议决定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在放开三孩生育政策的同时,还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化考虑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

表1:我国全面放开生育政策进程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招商证券

02

人口老龄化形势

近十年我国人口始终保持低速增长。5月11日,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十年来仅增加7206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0.53%。

出生人口持续下滑,预计2027年达到拐点。自开放二胎政策,2016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的峰值,之后便连年大降,2019年出生人口仅1465万,2020年出生人口更是降至1200万人。2020年出生率断崖式下滑至8.50‰,较2019年下降1.98‰。根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预测,中国总人口将在2027年达到峰值14.17亿,而后迈入人口零增长乃至负增长时代。

图1:1990-2019年中国人口出生情况

资料来源:wind,招商证券,中国统计局

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随着我国科技和医疗水平的进步,死亡率进一步下降,人的寿命变长,老年人口占比以及老年抚养比持续上升,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按照联合国标准,2000年我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约8827万,占比7%,标志我国正式进入老龄化社会,2020年老年人口占比与老年人口抚养比陡升,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3.5%,即将进入占比超过14%的深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抚养比达19.7%,老年人口负担加重。

图2:1990-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占比和老年人口抚养比

资料来源:wind,招商证券

注: 其中老年抚养比为老年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

按照国家统计局口径:65岁及以上为老年人口,15-64岁为劳动年龄人。

03

三孩生育政策对A股的影响

随着生育政策的变化,我们预计新出生人口将会出现高峰,政策调整带来的累积生育势能将在短期内快速释放。而反映到资本市场中,三孩生育政策的调整预期将会对婴幼儿养育概念股产生利好,为儿童消费市场注入强大的能量,涉及到食品饮料、纺织服饰、医药、传媒、文娱轻工等行业。

生育政策的调整,涉及到家庭生育、养育和教育三个层面,可分别对应不同年龄段儿童的消费结构。生育阶段可对应待产女性以及0-3岁婴幼儿,利好领域主要集中在保健食品、医疗、玩具以及婴幼儿用品中;养育阶段主要对应3-6岁婴幼儿,利好领域以食品、娱乐、服装为主;教育阶段主要对应7-12岁儿童,此阶段教育服务以及学习用品的比重会大大提高。

细分到具体的行业,我们认为生育政策的开放会对食品饮料、医药健康、纺织服装和文教体娱产生较大的影响.

食品饮料

食品饮料中一大板块为乳制品,其中婴幼儿奶粉就受到生育政策的直接影响。国产婴幼儿奶粉在20世纪80年代进行规模化生产,经历了黄金发展期、结构调整,内资外资份额更迭以及行业整合、监管趋严、行业结构转变三个阶段,生育政策的放开,生育率以及新生人口预期出现小幅回暖,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规模将进一步提升。同理,除乳类食品之外的,能满足儿童全面营养需要的婴幼儿辅食市场也存在一定的政策机遇。

图3:2014-2020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分析

资料来源:wind,前瞻研究院,招商证券整理

三孩生育政策开放,孕妇保健食品机遇出现。生育政策进一步开放后,会出现一批适龄的待产女性,对于孕妇保健食品产生需求,比如补充叶酸类保健食品、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类孕妇保健食品等。

生物医药

儿童用药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儿童数量不断增加,对儿童药物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据中央研究院预测分析,未来我国儿童用药销售规模增速将将保持两位数以上。

妇产科医疗市场规模逐渐扩张。大量的新生儿出生会进一步加剧医疗资源的供需矛盾,公立医疗资源供应有限,更多妇产医院的设立将是关键的解决措施。并且随着新医改政策的大力推行,社会办医也有了充分发展的空间。总体而言,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消费升级的推进以及政策的支持,妇产医院市场未来可期。

婴儿保育设备属于医疗器械行业,包括婴儿培养箱、婴儿辐射保暖台、黄疸治疗设备等。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高龄产妇占比会逐渐增加,早产儿、新生儿患病几率增加,婴儿保育设备市场也会进一步发展和开拓。

纺织服装

童装市场受生育政策开放直接影响。生育政策的进一步开放,短期来看,婴幼儿服装会产生大量需求,而预计中长期我国0-14岁青少年儿童数量会明显增加,童装市场需求扩张。另外,婴幼儿以及儿童成长速度快,服装更换会更加频繁,再加上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消费升级的推动,我国童装市场潜力巨大。

文教体娱

生育政策的放开将会进一步激发教育行业的潜力。从短期来看,新生人口预期增加,再加上新生代父母大多为80或90后,对于科学早教的有着更大程度的认可,低幼及素质教育赛道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图4:2015-2021Q1中国早教市场发展趋势

资料来源:Wind,招商证券

从中长期来看,少儿培训行业也受生育政策放开利好影响。三孩生育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促使我国6-12岁少年占比逐渐增加,少儿培训行业的需求扩张。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和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催化,线上教育产业也趋于完善,能够充分匹配其扩张的需求。另外,与之相对应的文具和图书,市场也受其利好影响。

三孩生育政策的放开还会进一步促进影视传媒的发展。中国儿童电影和动漫将会迎来中线繁荣。我国儿童电影和动漫近几年快速发展,动漫内容和二次元文化开始打破次元壁,向主流文化和受众进行交流和融合。2005年面世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作为国产优秀动画之一,深得少年儿童喜爱;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取得超过50亿的国内总票房,《白蛇:缘起》、《罗小黑战记》等国产动画电影也都获得口碑和票房上的优异表现。预期儿童数量增加叠加中国动画电影的集中发展,有望使得儿童电影和动漫行业迈入新的台阶。

儿童数量的增长以及消费升级将推动国内玩具的消费扩张。近年来,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渐增长,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也在逐渐改变,父母愿意加大孩子对娱乐的投入,玩具的消费需求预期增加。例如中国潮玩盲盒产业链体系日趋完善,泡泡玛特为中国盲盒潮流领导者,自2016年推出首款盲盒《MOLLY星座系列》产品后发展迅速。国内玩具龙头品牌的市占率正在崛起,国内玩具质量的提升以及品牌认可度的提升,玩具行业发展尤其是潮玩符合新消费趋势,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04

三孩生育政策能缓解人口老龄化趋势

我国人口下降的趋势受到城镇化水平、受教育程度提高、离婚不婚率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但同时也是因为城乡发展不平衡、住房压力大、育龄妇女规模减小、结构老化等深层社会问题的影响。因此开放三胎,会对出生人口数量的降低,总人口数趋于零增长乃至负增长起到缓解作用。正如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所说:中国迈入人口零增长乃至负增长时代,是中国在人口领域所面对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进程需关注的先导性议题,深刻影响着高质量发展的劳动力供给量、消费者需求量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招商证券研究团队观点,意在对市场表现和投资方法进行梳理,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所含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招商证券对文中所提及的行业不承诺盈利可能性,对使用本观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作者:招商证券 )

招商证券

官方账号

招商局集团旗下的证券公司,是国内拥有证券市场业务全牌照的大型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