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精准防疫,体现了广东抗疫的科学性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021-06-01 20:54

【广东抗疫系列评论】

“龙舟水”并没有让广州与病毒赛跑的步伐慢下来。

6月1日,在广州举行疫情防控发布会上,据天河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龚伟河介绍,截至目前,共排查发现广州疫情关联密切接触者36人、次密接触者333人,均按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天河区分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力求筛查对象更精准。一方面,紧盯重点人群优先开展核酸检测,36名密切接触者、333名次密切接触者、约6.3万名潜在接触者及活动轨迹交叉关联人员,以及5975名高考考生和考务人员、9140名环卫人员、15696名公交和出租车驾驶员做到应检尽检。另一方面,于5月30日启动对石牌、五山、员村、天园、沙河、沙东、珠吉、棠下等8个街道户籍人口和来穗人员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6月1日17时,8条街道累计采样81.4万人,已出检测结果的均为阴性。

精准防疫,可以说是与病毒赛跑的一个有效方法,先确保重点区域和人群的检测,如有风险则可以快速将风险阻断。

5月31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举行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钟南山在发言中建议,应针对重点区域人口多、密度大的实际,采取更加及时、严格、精准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加大核酸检测筛查力度,尽快切断传播链条。

在各类排查中,广州采取了“三个同步”的处置策略:一旦发现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者,隔离观察同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同步开展,相关重点场所同步管控。也就是,初筛阳性者第一时间转运到市八医院完善检查,疾控人员同时开展阳性者轨迹调查及密切接触者甄别,参照对确诊病例的处置原则对相关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进行紧急排查和针对性的管控措施。

精准防疫,还表现在对特定行业与人群的相关措施方面。

首先,在交通方面,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精准施策。自5月29日开始连续两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设置3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对地铁一线员工,公交车、出租车和网约车驾驶员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截至5月30日24时,广州已完成全部在岗15.3万人(其中地铁车站一线员工2万人,公交车驾驶员2.7万人、出租车驾驶员3.3万人和网约车驾驶员7.3万人)的检测。5月31日检测结果已出,全部被检测人员均为阴性。

另外,针对广东货运往来频繁发达的经济特点,对货车司机也有相应的防疫服务措施。5月31日,广州市已派出62名医护人员,在6个区(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增城)的大型货场、物流枢纽设立了10个干线货车司机核酸检测点,为货车司机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尽最大努力确保离穗货运车辆正常运行。

第二,结合广东港口经济的特点,也及时加强了港口疫情防控工作。广东实行“6+15+1”工作部署,即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推出港口疫情防控15条专项整治措施。为了严防疫情通过水路传播和扩散,广东进一步压实属地、港口、货主、作业人员、卫生、行业主管部门六方责任,做到“一日一研判、一日一分析、一日一调度”。确保港口作业坚持先消杀后作业,做到精准防疫。并且,在做好疫情防控监测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港口码头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补种工作,确保在6月3日前完成国际港口码头所有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任务。

第三,距离高考仅剩短短几天,对于高三学生而言这是“大日子”。广州全市共54900名考生参加高考,广州也及时部署了护航高考的各项工作,统一核检,已新增备用隔离考场14个。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高考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广州市发布《关于全力保障广州市平安高考的温馨提示》,要求各区统筹做好高三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分别在5月31日和6月3日前完成2次核酸检测。组织核酸检测时,确保人员不聚集、不交叉。越秀区教育局、海珠区教育局、天河区教育局均已安排高三涉高考的学生、老师、工作人员回本校测核酸。

可以看出,有的放矢的精准防疫,是科学地把握客观实际与经济特点,这不仅体现在疫情初期广州、佛山和深圳等地对特定重点区域的及时封闭管理,也体现在对密接者的及时隔离措施,更体现在了针对特定行业和人群的核酸检测方面。

6月1日下午召开的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在发布会上介绍,5月31日新增报告病例呈现出两个分布特点:一是呈现出区域集中性。与此前出现的病例一样,5月31日新增的12个病例,仍然集中在两个重点管控区域,其中中南街2例、白鹤洞街10例。二是呈现出家庭聚集现象。12个病例中,有10名病例涉及5个家庭。

由这两个特点也可以看出,精准防疫非常必要,对于广州这样一个拥有1867.6605万人口的一线城市而言,迅速阻断病毒的制胜法宝,就是要做到科学防疫,把防疫资源最大可能地匹配到最需要的地方,先阻断最有可能发生传播风险的地方。只有如此,才能提高防疫效率,并且在确保防疫的前提下尽量不给民众带来不便。可以说,针对特定区域和小区的核酸检测与管理,针对交通行业、港口码头等特定人群的精准防疫,都充分体现了科学防疫的思路。抗疫须精准,因为非理性恐慌和过度防疫,实则并不利于抗疫。

陈斌表示,“这两个特点,也再次提醒市民,为了减少病毒传播风险,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继续配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外出。”在我们精准防疫有序推进的同时,民众也应该把握此次疫情的特点,积极配合防疫大局,减少不必要外出与聚集,从我做起。

撰稿:夏冰 高骞

视频编辑:赵智豪 丁海利

编审:祝乃娟 曹军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