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广东战疫,凸显了疫苗有序接种的重要作用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021-06-02 12:54

广东疫苗接种有序推进,这是防控中科学分类、精准施策的有效做法。

【广东抗疫系列评论】

广州本土新冠疫情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根据广州市卫健委通报,在5月21日以来的感染者中,已检测的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均为传播速度极快的最早在印度被发现的变异株,这是印度变异株首次在国内传播。针对新冠病毒近期突变及国产疫苗的保护作用成为近期公众关心的问题。

一、呈现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的新特点

据广州市新闻发布会消息,本次疫情所有的感染病毒基因测序高度同源,所感染均为印度发现的变异株,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的特点。从病毒传播力RO数据分析,此轮疫情在5月29日RO值达到了最高为6.06(此后有所下降),整体新冠肺炎疫情RO值多数是在2-3.2之间。RO是衡量病毒传播能力的最重要指标,代表单个病例在一个潜伏期内能够传染的人数。RO数据再次证明本次疫情病毒传播力更强。广州等地也及时采取了各种阻断传播的措施。

二、国产疫苗对重症预防表现突出作用

虽然没有疫苗是100%有保护作用的,但是我国已经批准的新冠疫苗对重症和死亡病例提供了高度的保护作用。科兴疫苗三期临床数据表明:疫苗对需要就医的病例保护效力为83.70%,对住院、重症及死亡病例的保护效力为100.00%。说明科兴疫苗随着病情严重程度的增加,疫苗的有效性也变得更为广泛。另外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对国药疫苗评估报告显示国药疫苗整体效力78.1%,预防住院效力78.7%。此次广州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较多,应该是新冠疫苗预防重症的突出效果。

三、如何正确理解新冠病毒变异

所有病毒都是随时间的推移而不断的进化,有时在复制时发生变化导致突变,当一种病毒在人群中广泛传播并导致较多人群感染时,病毒变异的可能性就会增加。病毒传播的机会越多,病毒复制的就越多,经历变化的机会也就越多。一些突变几乎是没有影响的,但其他突变可能会使变体更容易传播,或者导致更严重。来自印度卫生部的研究数据,印度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联盟从18个州分析了约10787份样本,检测出771例可疑变异,其中大多数是英国菌株。34个是在南非首次发现的变异体,一个是来自巴西的变异体P1。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国际大学与印度血清研究所发表研究文章,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在印度的多样性与全球最流行的突变趋势一致。在所研究的印度分离株的S蛋白受体结合区域(RBD)没有重大突变事件的报道。认为病毒多样性不会阻碍当前的疫苗开发策略,并将对当前的分离株广泛有效。

四、我国新冠疫苗对变异毒株有保护作用

我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疫苗研发专班专家表示从现有主要毒株来看,对英国株、现有疫苗的保护力一点影响,印度毒株出现得比较晚,但是从变异的数量来看,它并没有超过巴西和南非株,国产新冠疫苗仍有保护作用。根据科兴疫苗3期临床试验结果,疫苗对于P.1和P.2这两种变异新冠病毒同样有效。P.1变异病毒最初发现于亚马孙州首府玛瑙斯市,是导致今年以来巴西疫情严重反弹的一个因素。P.2变异病毒主要在里约热内卢等地流行。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表示,国药集团从海外的三期临床获得的血清,利用这个血清在中国开展了南非发现的毒株、英国发现的毒株,包括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流行株在体外做了交叉综合试验,截止到现在,这些血清仍然能够和这些病毒发生良好的中和反应,疫苗具有良好的保护性。

五、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病毒未来的新变种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风险监测和评估框架,以确定、监测和评估病毒。具体包括监测、关注变异的病毒对诊断、治疗和疫苗影响的评估等。疫苗是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工具,疫苗对公共健康和拯救生命作用明显。就全球范围而言,必须继续接种疫苗,即使疫苗对某些新冠肺炎病毒变异体的效果可能稍差。只有每个人都安全,大家才安全。但世界卫生组织也提示目前即使接种了疫苗,也要保持警惕,虽然新冠疫苗可以预防严重和死亡病例,但我们仍然不知道新冠病毒在多大程度上防止被感染和将病毒传染给他人。所以现在仍然需要继续采取防控措施,减缓并最终阻止病毒的传播。

(作者张昊系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药品治理体系研究专委会委员)

撰稿:张昊 高骞

视频编辑:赵智豪 丁海利

编审:祝乃娟 曹军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