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鲁苏浙“电荒”或持续加剧:广东加快上马海上风电,年底或累计投产400万千瓦

21低碳李振 2021-06-02 15:39

随着气温升高,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多地夏季面临“电荒”。

“电荒”原因也不尽相同,主要是受经济持续向好、大工业投产达产、订单叠加、高温天气等因素之下,用电需求持续攀升,各地用电负荷需求超过历史最高值,电力供应出现紧张。如果遇到电煤供应紧张、省外来电减少、极端天气叠加情况,“电荒”影响将进一步扩大。

据《南方能源观察》统计,江苏预测全网存在425万-925万千瓦供电缺口;浙江预计夏季高峰电力平衡将出现200万千瓦左右缺口;山东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存在200万千瓦的短时供电缺口;广东二季度省内电力将出现最大约760万千瓦的负荷缺口。

以广东为例,自5月中旬开始,广东在17个地级市启动有序用电,包括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汕头、肇庆、江门、潮州等地区,各类OEM/ODM工厂和大部分制造企业被要求错峰用电,限时生产。

为缓解“电荒”,广东省发改委等部门已组织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状况。一方面增加外电供应能力,统筹协调西电增加供应;一方面鼓励制造业企业、商业等自备发电设备、错峰用电。

“电荒”或加剧:供需矛盾短期难缓解

从南方电网发布的数据看,今年5月以来,广东用电量同比过去两年平均增长了15.7%。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是电力电量增长的主导力量。目前,广东用电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云南的水电。

而随着广东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用电需求持续旺盛,加之持续高温天气,也进一步拉动广东用电负荷的增长。同时,进入5月以来南方持续高温少雨,云南的主力水电迟迟未入汛,多种因素叠加之下,电力供应偏紧,出现缺口。

观察两组数据,也可见广东“电荒”的根本原因。 

一组是南方电网的发受电数据:截至5月30日,南方电网今年累计统调发受电量达5109.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4%,统调最高负荷达1.986亿千瓦。作为南方电网区域内用电规模最大的省份,广东省最高负荷需求超过1.3亿千瓦,创下历史新高。1-4月份,广东全省用电量同比增长40.2%。

一组是广东宏观经济指标数据:今年前4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9万亿元,同比增长23.9%,两年平均增长5.5%,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7%,固定资产投资也同比增长28%;广东前4月出口1.52万亿元,同比增长36.2%,两年平均增长9.5%。

不难看出,上述两组数据之间存在着高度的相关性。广东用电量持续增长背后是广东经济持续向好、工业投产达产、订单叠加等一系列因素造成的。例如,广东二产、三产1-4月用电量同比去年分别增长32.2%和40.2%,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二产、三产分别增长8.5%和10.2%。

南方电网此前预计,广东二季度或存在最大约760万千瓦负荷缺口,相当于2020年广东最高统调负荷的近6%。中信证券也预计,当前电力供需矛盾短期难以缓解,5月份开始的电荒后续或加剧。

据分析,5月中旬,广东电力现货价格已经明显突破燃煤基准电价,这表明在当前的高煤价和强需求环境下,市场需要接受高上网电价水平以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稳定性。

不少企业当前不仅要面临原材料涨价的困扰,还要面对限电的无奈。为了应对“电荒”,珠三角部分地区开始执行“开四停三”方案。一些工商业用户购入或租赁了柴油机作为临时发电设备,以解燃眉之急。

例如,在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镇政府明确提出,将设置首期2000万元的奖金,对积极参与错峰用电、节约用电的企业进行奖励,鼓励企业自备发电设备、生产企业节能降耗,鼓励企业新建光伏发电设备,鼓励商业自愿错峰用电等奖励举措,单个企业最多可获30万元奖励。

但有企业主表示,虽然企业可以通过加强管理和技术革新从生产成本上控制,但是错峰用电必然加大企业的生产投入,少开动一套设备,对企业的固定设施和人力资源投入都会造成巨大的浪费。 

保电供应:调配应急交易、加快上马风电

目前,广东省发改委等部门已经组织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近期电力供应紧张状况。

在外电供给方面,积极协调西部省份,借助南方电网资源调配大平台,全力统筹协调西电增加供应,按目前最大能力送电广东,增加外电供应能力。

据《南方能源观察》报道,为了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推动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4月中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联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湖南送广东电力应急交易,增加了广东高峰电力供应能力40万千瓦。

而在省内供给方面,广东加强一次能源供应保障,保障广东省电煤供应,督促天然气供应主体保障天然气供应,满足机组发电需要,确保高峰时段机组稳定可靠运行;同时推进重点电源项目及送出工程建设,确保项目按期投产,增加供应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广东正组织加大对电力能源重点项目投资。

4月20日,广东省政府与中国华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华电集团将加大在粤投资力度,重点推进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及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省能源转型升级,“十四五”期间预计在粤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4月30日,广东召开全省海上风电建设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广东能源消费总量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规模化开发利用海上风电是广东新增电源的重要抓手。

广东“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推动省管海域风电项目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超800万千瓦,打造粤东千万千瓦级基地,加快8兆瓦及以上大容量机组规模化应用,促进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上网。

广东拥有4114公里海岸线和41.93万平方公里辽阔海域,近海海域风能资源理论总储量超过1亿千瓦,海上风能资源丰富。今年一季度,广东全省完成海上风电投资约148亿元。据统计,广东已开工项目超过20个,完成风机吊装容量超过200万千瓦,其中5个项目总装机132万千瓦实现全容量并网。

广东省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促进我省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1年底,广东省海上风电累计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达400万千瓦。到2025年底,海上风电装机量达1500万千瓦,并力争“十四五”期末,平价项目装机规模达到800万千瓦以上。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