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社区合力,体现了广东抗疫的凝聚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021-06-02 15:45

【广东抗疫系列评论】

须知,社区治理是我国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疫情防控的一道坚实堡垒。这在2020年全国疫情防控中表现得非常明显,正是各级政府、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志愿者、各行各业与普通群众众志成城、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在社区这一环节积极发力,有效助力了整体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科学及时部署之下,广州、佛山和深圳等地的抗疫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这也牵动着全省全国人民的心。在这个过程中,社区涌现出来不少令人泪目的感人事迹,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广东的社区治理在不断走向成熟。

佛山的绿茵鸣苑在加强对封闭小区群众的服务方面多措并举:街道、社区居委会、党群志愿者等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居民联系,及时稳妥安抚居民情绪。社区利用线上平台买菜,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做好封闭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无接触”配送。并且,社区采取的措施也饱含关爱,对涉封闭小区(楼栋)中高考生将安排专车点对点接送,安排专门考室;对孕产妇专车点对点送到医院待产;对精神类疾病患者,加强与监护人员沟通,及时为其配送所需药物。

见微知著。在日常生活中,社区是距离群众最近的一公里,而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社区的做法,则更考验统筹能力、治理智慧以及对群众无微不至的关爱。

在抗疫一线,社区管理也呈现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特征,可以说,在一个社区,民警、志愿者、物业、业主委员会、地产中介、餐馆、药店、诊所等,人人都是抗疫参与者。5月29日,佛山碧湖花园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区人大等部门的30多名机关党员志愿者被派到该小区提供志愿服务,与社区工作人员、民警、治安队、协警、物业公司等力量集结,充当宣传员、协调员、传递员,为封闭管理区域内的居民提供送餐、生活物品采购、情绪安抚等服务,让封闭管理工作、小区居民生活有序进行。 

5月30日,南海区第五人民医院护士孔丽仪结束了两天的采样工作后,在返程的车上,小伙伴为她唱起的生日歌,顿时为她洗刷掉了工作的疲惫。

在桂城街道中汇社区在职党员沟通群里,管理员发出志愿者招募的信息后,群里在职党员们报名积极踊跃,临时组成一支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值守,共同诠释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佛山的志愿者姚锦祥是在网上看到征集志愿者信息的,打过疫苗的他当即就报了名,在做好了个人防护后,直接冲在了社区一线。

在广州海珠区的一个核酸检测点,我们也看到一名年轻人,在自己检测完后主动充当志愿者,热心帮助需要扫码指引的老年人,汗流浃背而浑然不觉。

在一个个社区,正是这些平凡的参与者,共同守护着这个社区最大的秩序与安全。社区除了有关爱,更需要有规则,唯有如此,才能将平日里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最大可能地应用到突如其来的抗疫之中。

近年来,广东在社区治理方面不断探索和推进。广东省投入财政资金9亿多元,将“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延伸到村(社区),构建省市县镇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帮助开展城乡社区议事协商活动。全省已建立城乡社区议事协商示范点3100多个,建立村民议事平台9900个,并先后发布《城乡社区协商工作规范》《村(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事项指引》两个广东省地方标准,促进社区治理规范化、标准化。广州、深圳、佛山等多个社区,近年来一系列社区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已不断涌现,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在不断提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对城市治理与社区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治理的含义不等同于管理,它代表一种双向的动能,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政府组织民众,同时社会和民众也积极参与到治理中来,相互形成一种良性合力,共商共治,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体系。现实中,包括广东在内的很多地方,这种众志成城的社区工作体系都在抗疫一线发挥了积极作用。

让我们在网上循环听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吧——来自封闭管理的广州荔湾区广钢新城住户齐声高喊“广州加油”,播放着“我和我的祖国”。这种“共振”是广东抗疫中社区合力最好的注脚。这也是新时代广东城市治理和基层治理的最明显特征:凝聚力、感染力、战斗力,也充满着理性、智慧、关爱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分级分类防控到位,广东有信心有能力在最短时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撰稿:夏冰 高骞

视频编辑:张倩茹 丁海利

编审:祝乃娟 曹军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