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扫阴霾,白酒股集体扭亏为盈!“醉酒”行情又要强势回归了?

招商银行App2021-06-02 22:57

当白酒股连续数天走出久违的大涨行情,人们才把注意力挪到白酒上面,并恍然惊醒,曾经的“王者”又活过来了。

当白酒股连续数天走出久违的大涨行情,人们才把注意力挪到白酒上面,并恍然惊醒,曾经的“王者”又活过来了。

5月17日,茅指数开盘即高升,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品牌持续走强......5月20日在两市震荡、周期股大跌的情况下,白酒全天强势领涨,板块内连掀涨停潮,豫园股份、舍得酒业等股票纷纷涨停。

可以说上周一整周,白酒概念股都处于“涨停”、“持续走强”、“领涨”等字眼的包围当中。一时间,有关白酒的消息纷至沓来,譬如ST舍得复盘后股价一度涨停,有股民大赚百万;有业绩连年下滑的制造业上市公司,因搭上了白酒(购买了其他酒企股份),最后股价飞涨,公司应收扭亏为盈等。

看到这,不少投资者可能就有疑问了∶白酒什么时候“起飞”的,5月初市场对白酒的情绪不还是一片悲观吗?


本月初(5月10日),贵州茅台股价跌破1900元大关,较大程度打压了市场情绪。但正当投资者对白酒“心灰意冷”时,北向资金、主力资金等“聪明钱”却趁机而入。

据统计,5月10日后的近7天内,北向资金大幅加仓白酒股,贵州茅台获超12亿元净买入,五粮液更是获近24亿元净买入。

在机构资金的大量灌输下,白酒重获强劲增力。

拉长时间来看,从5月10日至21日,贵州茅台股价增长7.31%,五粮液、汾酒、舍得酒业等行业领军股票分别大涨9%、30.24%、11.66%,中证白酒指数也上涨9.97%。至此,白酒概念基金也收复了失地,悄悄把钱赚了回来。

不知不觉间,白酒似乎又重新站回了股市的“至高点”。相信不少投资者正一边观望一边踌躇要不要上车白酒,既担心错过白酒的起飞,又害怕被“虚晃一枪”。那么这波白酒的大涨,到底有没有实际支撑呢?

白酒板块,淡季不淡

按理说,5月通常是白酒行业的淡季,但近期以茅台为首的散酒价格飙升,部分大众商品直接或间接提价,都被机构认为是当前白酒板块的坚实支撑。

其次,五一假期的消费拉动,也是白酒被普遍看好的重要原因。东北证券认为,高端白酒及次高端白酒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扩容提速,相关酒企动销进度远好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也体现出明显增长及结构提升,次高端白酒随着宴席市场的恢复今年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当然了,白酒板块的大幅窜升,少不了年报、季报的出力。季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白酒行业整体表现优异。如五粮液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21%;酒鬼酒一季度净利更是同比增长超178%,这都让市场看到了白酒业在经济复苏大主题下的增长潜力。

总结下来,季报的普遍预喜、节日消费的超预期,再叠加春节后白酒板块进入“超跌状态”多时,市场多方认为,目前白酒板块最大的“估值过高”问题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调整,是时候重新体现价值了。

其实仔细观察下来可以发现,无论顺势还是逆势,机构们对白酒的关注都不会少,稍有“风吹草动”便携大量资金入场。不管是股市还是基金市场,都称白酒为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好行业”,这是为什么呢?

究其原因,在中国,白酒一直都是具有刚性需求的消费品,这就决定了其在资本市场上是个很讨喜的行业。

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在于,不同于其他消费品,白酒的消费场景包括礼品消费、社交消费及投资消费等三大类,特殊的消费特性决定了行业龙头企业相对稳定的增量及无可比拟的提价能力。

早在2016年,食品饮料板块就开启了以白酒行业为主导的牛市行情。不仅仅是过去三年,放到漫长的历史长河来看,白酒行业依然能打。所以历来白酒行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基本都是“牛长熊短”。以2002年(茅台上市之后第一个完整年度)为回顾的起点,2002-2018年这17年间,申万白酒指数上涨超1700%,而同期的上涨综指仅上涨51.52%。

此外,白酒价格带鲜明,不同价格带的竞争格局也不尽相同。

如高端白酒以价格为生命线,从产品提价就能看出后续走势。茅台被称为“宇宙神水”就得益于其三次涨价之路。三次涨价带来的就是股价的三波大涨。

次高端白酒则长期受益于消费升级,它的成长受经济影响较大;低端白酒则拼的是渠道和性价比。

受制于这些因素,白酒的投资逻辑,在行业分层上要比其他行业强得多。

守得云开见月明?

虽说白酒行业是个好赛道,但由于行业本身也分”三六九等",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想要把握住行业投资机遇,其品牌所独有的价值不可忽视。随着消费水平提升,高端白酒正在变得越来越受青睐。

投资属性上,高端白酒的保质期长且相对稀缺,所以是一种可以收藏起来的奢侈品,因此高端白酒的价格当然是越涨越保值。中泰证券曾统计过一个数据,把茅台和其他资产放在一起比较,茅台股的复合增长率早已超过房价。

行业分层明显就造成了投资逻辑也分层明显。用目前市场流行的一句话来说就是:白酒逻辑看高端,高端逻辑看茅台。

当高端白酒在年后大幅回调完毕,久为诟病的高估值问题,被认为已得到明显改善。如五粮液和泸州老窖2021年估值已经跌破40倍,再加上各大节假日的拉动,中高端名酒的快速扩容是不可逆的,所以股价大幅回调的可能性相应也比较低。

天风证券也在研报中发表了相似观点,他们认为,高端白酒的高估值,其实是一种常态,就如茅台的估值处于40倍左右,其实是合理区间。所以长期来看,高端白酒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

川财证券甚至直接指出,高端白酒淡季不淡、销售超预期,是对其品牌渠道价值链的巩固,是对下一个旺季的布局。

那么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捕捉白酒行业的投资机会?

既然酒类分化、以高端为主,不妨盯住价格的上涨。

以五粮液为例,近两年五粮液批发价与股价走势相关性较高,尤其在淡季(3-9月),股价跟随批价波段上行的趋势明显。这表明批价上行对股价(估值)具备催化作用,其背后逻辑在于批价反映了市场需求景气度,批价越高,说明这家公司未来提价空间也越大。

至于中长期,招商证券认为,五月是传统淡季,建议短期以稳优先,中期可关注次高端持续复苏的布局机会。

正所谓“白酒虽好,也不要贪杯”,反映到投资中也是一样的道理。尽管白酒行业是刚需消费,但其特有的社交文化及送礼属性使白酒无论是在企业消费还是在居民消费端都和经济环境及货币政策有较强的相关性,从而决定了行业的周期属性。

至于这个赛道的天花板到底有多高——这就要看中国接下来几年里的经济环境及货币政策,以及在国内消费升级推动下,白酒行业景气度的提升能够走多远。

(作者:招商银行App )

招商银行App

官方账号

任意银行卡,一个财富生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