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丨广州38个区域执行封闭管理,公安干警24小时轮岗防控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2021-06-02 10:00

6月1日下午,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5月26日核酸大排查开始,至6月1日12时,广州全市核酸大排查累计检测样本347万份,其中第二轮检测样本179万份,已发现阳性16例。

同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5号通告(简称“15号通告”)指出,荔湾区中南街全域(7平方公里0.83万人),以及全市所有感染者居住和工作的37个疫点及周边区域需严格居家,足不出户,执行封闭管理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广州市荔湾区、海珠区、越秀区、番禺区、天河区、白云区以及黄埔区等7个行政区辖内均划定有新冠疫情封闭管理区域(具体区域详见后图)。

海珠区瑞宝派出所警官董志豪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针对辖内南洲名苑小区的封闭隔离点,公安部门已经安排警力进行24小时风险防控,“虽然工作量大,但是积累了去年的经验后,整体工作的开展是有条不紊的,居民也都能理解并配合防控工作。”

 1.jpeg

(广州市新冠疫情封闭管理区域,图片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

多区域开展分级分类防控

15号通告指出,38个封闭管理区域需实行社区封闭管理。相关街道、社区(村)设立卡口,仅保留一个出入口,关卡24小时值守。人员只进不出,车辆禁止通行。人员就医等需求需提供相关佐证方可出入,出入时规范防护,严格消毒。

同时,停止社区内所有商贸服务,娱乐场所、餐饮、商铺、群众性健身文化活动场所等全部停业。隔离期间,社区所有人员足不出户。

针对疫点及周边区域的疫情防控严密升级。住在番禺区洛浦街道丽江花园的陈女士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因为5公里外的锦绣半岛小区出现确诊病例,丽江花园所在的南浦岛5月29日即开始“封岛”启动第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

15号通告表示,番禺区洛浦街道锦绣半岛东区17栋属于疫点地址及周边区域,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标准,锦绣半岛东区17栋需执行封闭管理,居民严格居家,足不出户,锦绣半岛东区除封闭管理区之外区域需执行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

并非疫点的丽江花园防控级别则相对较低,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小。“(5月29日)当天小区内分不同片区在不同时间段去测核酸,我是傍晚吃完饭去的,排队8分钟就测完了。之后去了趟超市,新鲜肉菜以及其他食物都供应充足,菜市场也有肉菜供应。”陈女士表示,“封岛”期间小区整体秩序良好。

5月31日,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称,截至5月30日24时,番禺区已完成洛浦街南浦岛首次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已采样的16.5万居民核酸检测结果皆为阴性。目前正陆续恢复生活秩序,市民可凭健康码正常出行。

陈女士表示,目前南浦岛公交已恢复正常,“昨天解封后我买菜、快递都能送上门,一切正常。”

除38个封闭管理区域外,广州还将对部分区域执行不同级别的封控管理和严格健康管理。

其中,荔湾区白鹤洞街、冲口街、海龙街、东漖街,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沙园街中海橡园小区,番禺区洛浦街锦绣半岛东区除封闭管理区之外区域,以及感染者活动过的重点场所周边区域,执行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

荔湾区石围塘街、茶滘街、东沙街、花地街辖区,执行严格的健康管理,非必要不外出,实行住家、单位“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公安干警24小时值班轮岗

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如何保障隔离人员基本生活需求?15号通告指出,各封闭管理区域需保障水电网络通讯畅通,引导居民网上购物,物流专人管理,无接触配送到家。关注残疾人、独居老人、外出就医等人群的特殊需求,困难人员由政府保障生活必需品的供给。

“目前主要是由街道牵头安排补充隔离点的物资。”海珠区瑞宝派出所警官董志豪告诉记者,“我们主要负责落实封闭管理区域外围风控,调解可能出现的居民纠纷并稳定居民情绪,最重要的是协助卫生部门上门开展疫情核查。”

15号通告明确,为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服务,封闭管理区域将实施“专人包户”制度,由居委和属地公安机关组成监控和服务团队,“社区三人组”负责居家观察人员健康监测,每日2次体温检测和症状询问。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及时送定点医院排查。辖区医疗机构负责辖区居民日常疾病诊疗,需转封闭管理区域外时应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三人小组’是由社区居委、卫生部门以及公安部门三方面各派一个人组成,主要是上门对疫情进行核查、处置。”董志豪表示,目前瑞宝派出所每天安排有5位民警以及15位保安,24小时无间断针对南洲名苑小区内的封闭管理区域开展风险防控工作。

此外,“通过‘三人小组’亲自上门为居民介绍当前防控情况也能稳定居民情绪,掌握了具体、详细的疫情防控信息后居民就不会太过恐惧。”董志豪说,虽然生活上有些不方便,但目前封闭管理区域内居民情绪都比较稳定,对防控工作表示理解。

除加强封闭管理区域风控工作外,董志豪介绍,瑞宝派出所每天还会安排专人依据大数据系统对辖区内涉及疫情方面的线索进行排查,排查出可疑风险后,即由三人小组上门核查,并按相关标准进行隔离处置。

“经过去年的疫情防控,也让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现在疫情防控工作量虽然很大,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8小时,但整体是有条不紊的。”董志豪说。

在6月1日下午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表示,“大家关注近期公布的通告会发现,目前报告的48例阳性病例中,有18例都是从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的,这是我们甄别排查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

陈斌表示,目前报告的病例是高度集中在密接、次密接人群以及荔湾区大排查中的重点区域,这也反映了以荔湾区中南街、白鹤洞街等为核心圈,病例涉及的活动场所为警戒圈,其他区域为外围管控圈的管控思路是正确的,“接下来我们会动态分析和比对阳性病例的区域分布和现阶段三个防控圈的范围,研判疫情发展趋势,适当时候扩大或调整防控区域。”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