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回收提交赴美IPO申请、采货侠融资4500万美元:二手3C电商再掀资本竞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苏州报道
2021-06-03 18:19

从已实现连续规模化盈利的闪回收,到转转集团旗下采货侠,再到万物新生集团旗下爱回收和拍机堂,ToB相关类二手3C电商领域近期仍在和将不断有资金注入。

6月2日消息,B2B二手3C交易平台采货侠已完成规模为4500万美金的A轮融资,由钟鼎资本领投。

采货侠成立于2019年11月,是由转转牵头推出。今年4月,转转集团披露了规模为3.9亿美元的新融资,本次采货侠的融资中,转转持续加持并保持控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也是采货侠自成立以来的首次独立融资,融资后的估值达到1.4亿美元。

借助着闲置经济崛起推动行业整体向前发展的同时,国内to B类二手3C电商正在“搅热”资本市场。

数日前,万物新生集团(原“爱回收”)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招股书,有望成为“中概股ESG第一股”。根据招股文件,C2B回收业务和B2B分销业务是集团业绩的重要贡献板块。

万物新生集团曾获得五源资本、世界银行旗下投资机构IFC、京东集团、老虎环球基金、天图资本、凯辉基金、启承资本、清新资本、国泰君安国际等的投资。

to C 还是 to B

国内二手3C电商从业务模式看主要分为to C和to B两类:to C模式的代表包括闲鱼、转转、找靓机;to B模式则包括爱回收、拍机堂、采货侠、回收宝和闪回收等。

fAHUJx6oBHatdvmTJhYHi7.png

(图:二手手机交易平台业务模式 来源:头豹研究院)

从行业发展来看,二手手机3C行业目前仍在快速发展,但B2B市场还处于对传统产业链重塑的早期阶段。那么,to B类二手3C电商的机会在哪里?

钟鼎资本合伙人朱迎春表示,中国二手手机和3C流通市场规模超过4000亿元,整个产业也正迎来互联网的深度改造;而且二手手机由于货值高,物流交付成本低,非常有机会诞生全国性的集中化交易平台。

采货侠新一轮融资的大背景,正是to B类二手3C电商赛道受到资本关注。今年4月,闪回收宣布完成C轮融资,主要投资方为同创伟业和深圳担保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转转集团将B2B业务进行独立融资的动因,是to B和to C平台运营的差别巨大,独立运营能保证每个类型的客户都得到足够的重视。

“二手市场不断走向正规和壮大,我们希望不仅自己卖得好,还能通过采货侠让更多的线上、线下商户把生意做好做大。”转转集团CEO黄炜说,“以美国二手车行业为例,Carmax和Carvana是to C类在线零售公司,而KAR和ACV则为dealer提供to B服务,每一家都发展很好。”

根据转转方面披露的数据,2021年Q1,采货侠B2B业务的交易规模取得同比30倍增长;2021年5月份平台单月交易额(含集团货源和第三方商户货源)达5亿元人民币,并保持月对月超过20%的快速增长。

to B类二手3C电商将掀热战?

同样在重要资本进程中的还有C2B起家、背靠京东集团的万物新生集团。

5月29日,万物新生集团提交赴美上市申请。集团旗下业务线包括爱回收(二手3C产品C2B回收平台)、拍机堂(二手3C产品B2B交易平台)、拍拍(二手优品B2C零售平台)及AHS Device(海外业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爱回收通过线上或线下门店采购(回收)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主要是通过B2B模式下的拍机堂分销。截至2020年年末和2021年3月31日,从爱回收采购的所有设备中,88%和81%分别通过拍机堂卖出。

由此可见,从已实现连续规模化盈利的闪回收,到转转集团旗下采货侠,再到万物新生集团旗下爱回收和拍机堂,ToB相关类二手3C电商领域近期仍在和将不断有资金注入。

谈及当前to B类二手3C电商领域的竞争格局,采货侠CEO、转转集团联合创始人相昌峰认为,目前业内的B2B交易平台能提供的价值都还比较有限,并没有构成核心壁垒。他表示,接下来采货侠平台将通过“低价”冲击,来提升二手3C领域to B行业的流转效率,推动整个B2B行业更快发展。

具体来说,采货侠正在通过基于数据的分级标准、集中化履约交付、产品再制造和高效分销渠道四大体系建设,赋能前端广大的二手手机3C回收商,提高他们收货的效率和效益。

钟鼎资本长期聚焦于供应链创新为内核的产业互联网投资,在朱迎春看来,“这种体系我们认为相对于自营的回收模式拥有更高的回收效率,商业模式上也更具张力。”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