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佛山高考:4万名考生全部封闭备考,高考菜谱、心理老师“保驾护航”

大湾区观察陈洁,实习生王梦阳 2021-06-03 11:41

佛山今年共40882人报名参加夏季高考,设置31个考点、10个备用隔离考点。

今年的高考,对于佛山的高三考生来说,是特殊的一年。

根据广东省最新的高考筹备工作相关安排,按不同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分区对待,分别制定防控措施。其中第一类地区是广州市、佛山市。5月31日至6月11日,两市高一、高二学生不返校,实行线上教学;高三住宿考生实行封闭管理;高三走读考生尽可能到校寄宿实行封闭管理,或居家自学。

这意味着,参与高考的佛山考生,将在封闭管理的学校中,冲刺最后的高考岁月。为此,佛山市多所学校老师均严阵以待,帮助考生备战高考。其中,佛山市石门中学以高考菜谱激励考生,并配备心理老师,为他们“保驾护航”。

4万名佛山考生封闭备考

6月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高考筹备工作相关安排。今年是广东新高考落地的第一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78.3万人,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63.6万人,全省共设考点484个、考场2.44万个,监考及考务人员近8万人。

其中,佛山今年共40882人报名参加夏季高考,设置31个考点、10个备用隔离考点。

目前,佛山严格落实考生考务人员的健康管理,落实考生“两个百分百”(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100%、核酸检测100%),考务“三个百分百”(在考生两个100%基础上,再落实疫苗接种100%),对佛山南海区、禅城区两个区考生、考务人员实施3轮核酸检测。

同时,截至5月30日,佛山市所有高中学校已实行封闭式管理,高三学生实行封闭管理直到高考结束。

据了解,高考期间,佛山将为封闭管理的校内考生安排专车送考,安排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为备用隔离考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等安排至隔离考点考试。同时,为社会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分类管理,避免交叉感染。

高考菜谱为考生打气助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佛山石门中学教师胡庆生,他告诉记者,2021年高考在即,佛山市石门中学相继推出“金榜题名”“妙笔生花”等寓意美好的高考菜品。

在佛山市石门中学的高考菜谱上,譬如红烧鸡翅名为“展翅高飞”,“清蒸排骨”则起名为“梦想成真”,简单的“青瓜”就叫做“平步青云”。除此之外,还有“金榜题名”“一鸣惊人”“牛气冲天”“旗开得胜”等特色菜品。

石门中学的餐票,图片来源:校方供图

在发给学生的每一张餐票上,都有一句暖心的励志话语,“一路上从容不迫,收获时心安理得”“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提笔征战四方,合笔清风无恙”......

“我们希望学生在用餐的时候不仅能够享受到健康营养的美食,也能得到心理和精神上的激励和鼓舞。”胡庆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除了别出心裁的菜名,在菜品的选择上,该校高考的菜单和平时饭堂供应的伙食也存在一定区别。

“高考是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规范进行操作,严禁将可能导致身体不适的菜提供给考生。”胡庆生说,“同时我们也请教了营养学专家,确保食品的荤素搭配和营养均衡。”

不仅在饮食上。据悉,考生们在考前两周已经全面停课,但是体育课不停,还是保证每周都有两节体育课,通过运动锻炼身体、调节考生压力。

心理老师进行“心理护航”

6月1日,尽管大雨倾盆,但是石门中学心理老师仍然坚守心理辅导室,为高三学生高考备考保驾护航。

“前来咨询的考生大多有考前的压力。”胡庆生告诉记者,“为了应对临考考生的紧张和焦虑情绪,我们安排了专职心理老师值班,学生可以随时去心理老师的办公室预约,通过聊天谈心等形式来进行这种心理上的疏导。”

在6月1日当天,石门中学的黄国琼老师和肖翔老师各接待了一名来做考前心理咨询的学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心理老师在进行辅导之前会进行集体备课,也会通过推文等形式为考生缓压,黄国琼老师负责的高考心理考前调试推文介绍了应对考生考前情绪的“备考锦囊”以及“考场实战锦囊”,提供给考生很多切实有效的考场小技巧,同时针对家长推送了“考前陪伴锦囊”。

除心理调解之外,石门中学的老师们全力以赴,耐心陪伴,每天晚上都有很多老师主动、自愿到高三教学楼辅导高考考生或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我们在高考这几天的晚上也都会有老师入住进学生宿舍跟考生们在一起。如果有的同学晚上比较紧张,睡不着觉,也可以找我们的老师聊天。”胡庆生说。

(作者:陈洁,实习生王梦阳 编辑:李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