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公众应继续保持科学的防控生活方式,应尽快建立新冠免疫屏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大海
2021-06-03 13:08

5月21日以来,广东多个地区出现了散在的本土新冠确诊病例。除了广东之外,安徽、辽宁两省进入五月以来,也出现过散在的本土新冠病例。如果分级分类防控得当,如同在安徽和辽宁的新冠疫情防控,广东省的本次本土新冠疫情也应会在六月上旬完全控制住。这主要得益于一年半以来,中国各地已建立起了科学和完善的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而且各地均已具备了完善的新冠疫情防控经验。

诚然,广东本次本土新冠疫情有一些新的特征,但与安徽、辽宁在5月出现的本土疫情,以及广东在过去一年多以来多次发生的本土散在疫情,在源头上都是一致的,那就是由境外新冠病毒输入关联到境内居民而引起的散在疫情。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依然需要各地作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指导原则。

要明确的是,当前的新冠全球大流行的态势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具体而言,美国已完成了超过3亿剂次新冠疫苗的接种,而全美人口总数是3.3亿人,预期在两个月之内,美国就可通过疫苗建立起新冠病毒的全国免疫屏障;而英国、德国、加拿大等主要发达国家的新冠疫苗接种进程也较快。虽然中国的新冠疫苗接种剂次数已超过6亿,远高于其他任何国家,但毕竟我国是超过14亿人口的人口大国。随着主要发达国家通过疫苗的全国免疫屏障的建立,相关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和人员流动将逐步恢复;我国应尽快建立起全国的免疫屏障,以此才能应对“外防输入”以及“内防反弹”。

考虑到新冠疫情抗击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全国其他地区再次发生新冠本土局部暴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鉴于此,基于广东本次本土新冠疫情及其防控历程,提出两项政策建议,为尽快完成全国新冠疫情抗击提供政策支持。

首先,建议在国庆节之前通过新冠疫苗接种尽快建立起全国公众的新冠免疫屏障。为了实现上述任务,有两项工作亟待需要着手开始实施。以广东省为例,全省疫苗有序接种工作继续推进,为全国公众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提供信心。与此同时,还有一项更为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考虑在全国范围内对于已接种新冠疫苗的公众,较大范围地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之后的血液抗体检测。如果能做到对于每一位完成疫苗接种的居民都有机会检测抗体,公众接种新冠疫苗的积极性必然会有巨大提升。实际上,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后的抗体检测,原本就应当是新冠接种的必要科学步骤。

其次,确保在新冠疫情完全结束之前公众应当继续保持科学的防控生活方式。经过长时期的新冠疫情防控,特别是我国内地基本不会发生本土新冠暴发,公众对新冠防控的警觉必然已有了较大程度下降,原本严格的防疫措施也自然会逐步和缓。虽然全国各地各级政府恪守“严防输入”的原则,鉴于新冠病毒不时会发生的变异性以及全球大多数国家依然处于大暴发的阶段,由境外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新冠再次抬头的可能性依然是存在的。在此前提下,全国公众应当重新提高对新冠防控的警惕。毕竟,一旦新冠本土局部暴发所带来的系列连锁反应和后果都是巨大的,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必然带来不可估量的重大损失。

综上所述,全国各地应积极呼吁公众尽快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同时要保持科学防控的生活方式;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考虑对通过新冠疫苗接种建立的免疫屏障的效果进行实时的评估。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作者:赵大海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