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ETF和煤炭ETF又大涨!逻辑是什么?能持续吗?

资本邦2021-06-03 16:57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第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全球经济的复苏,在去年的新冠疫情下,各国央行都会有一个大放水的行为,然后ZF也会施加比较强的财政刺激,所以市场上的货币比较泛滥,也造成了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很多原材料价格上涨,比如钢铁、铁矿石、煤炭、有色金属在内的这些资源品种,价格都是一路攀升,现阶段由于全球疫情的逐渐控制,下游的需求出现复苏,很多行业处在被动去库存的状态,钢铁和煤炭的表现也是比较明显,我们看到钢铁行业它的库存也是在持续的减少,这样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煤炭期货、铁矿石、焦煤、焦炭以及钢铁制品,这类资源品价格一路上涨,除此之外,包括同一各种稀有金属,还有电铝之类的这些工业的一些很重要的元素是原料价格也有了一波很快的上升。

首先来说我们钢铁行业,因为钢铁行业今年表现比较好,年初至今申万一级行业中钢铁的行业表现其实是最高的,接近28%。今天其实也是有一个比较不错的表现,第一刚才说的由于经济的复苏,下游需求比较大,今年随着疫情,尤其是国内的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因为去年下半年中国疫情控制之后,其实全球的产能都在向国内集中,所以说导致我们的这一块钢铁的价格它是作为原料,价格是不同不断的去往上走,那么现在全球复苏也就意味着全球的需求逐渐有下游的消费品,像工业原料这一端来转移,那么这样的话使得从全球方面来看,从去年下半年来看,钢价涨的比较快,而且海外涨也很快,库存去的是更快。

事实上我们现在国内的经济依赖房地产和基建的拉动可能也不太现实,因此整体上而言,我们会让房地产以及基建项目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这么一个时期,房地产周期我们不能说要结束,其实房产周期还是在一个大的周期的尾声,我们依然还有改善需求得到满足,未来可能还会有5年到7年这段时间的,还是一个房地产建设的,一个相对而言速度比较快的一个时候,尽管我们不能跟我们高峰期相比,但是我展望未来二三十年,我们可以看现在这一段房地产可能还是在一个大的增长周期的尾声,现在大家对住房其实还是有改善型的需求,对于这一块需求来说,钢筋、螺纹钢这一块都是重要的原料,它的需求会持续存在。

上游需求的增加还反映了全球对于钢铁库存的快速下降,事实上现在的全球库存,美国都处于历史非常低的水平,实际上美国的热卷市场价已突破15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0000多元,在历史上也是比较高的价格。海外从今年1月份开始,海外主要经济体的粗钢产量环比都在持续提升,但是这个产量的按照提升上快速消耗,整体而言美国的库存其实在不断下降。国内来看,国内一方面产能现在已经是比较满的,产能利用率已经处于历史比较高的水平,在80以上的水平,尤其在河北一带。整体来看的话,虽然从流程上现在主要是以高炉转炉为主,稍后会来谈,从需求来看,钢铁社会库存都在快速下降。

碳中的角度来降低整个钢铁行业产能,说到碳中和大大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承诺,中国到2030年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国家的承诺,当然很多国家包括欧洲国家还有美国也是承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表。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承诺在碳中和上做到自己应该做的肩负的责任。

对钢铁行业来说,能够选择的节能减排的道路不多,第一条道路,通过改善我们的工艺流程,国内的话是做长流程,碳排放高,短流程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跟日本、美国、欧洲一样要做电能化,第一我们把长流程的高炉置换成电炉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的产能非常大,短期而言不可能快速的上马很多电动的项目。其二,电动的项目的原料来源是废钢,废钢作为国内的供给来说并不是那么充沛的资源,主要的供给都是给西方国家的。我们国家之前的政策对于废钢的进口政策做一个放松,这块短期而言不太容易找到这么多的废钢作为来源,因此我们会做长流程置换成短流程,短期而言,由于原料以及技术还有产能的结构,短期而言,是没有办法去很快把高炉转为电炉。因此这个过程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个方案短期是实现不了的。

现在要做的事把这些产能向海外转移,主要原因有几方面,一方面碳排放的问题,我国自己钢铁行业碳排放比较多,把这些产能转移到海外,发展中国家人均碳排放比较低,一方面把产能转移出去之后,解决当地的就业,拉动当地的经济,更好的为发展中国家来提供我们的有效资源,改善生活。

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把碳排放转移到其他国家,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上马一些比较先进的节能减排的技术。现有的产能,很多要去增加节能减排的事情不太容易,新建产能方面,是能做到。这也是使得我们在钢铁行业,过去在国内的产能要转向海外,除此之外,在海外还有一些好处,比如说很多发展中国家,他们有一些优质的原料资源,像焦煤焦炭,我们如果把这些产能布局在当地,离资源比较近的地方,很大程度上能够去减少整个钢铁的运输上的一些成本,同时生产出来的钢铁制品也是参与竞争的,它是国际定价的。如果这些产能是参与国际定价的话,美国看钢铁制品的价格折合人民币9千元一吨,我国是什么价格呢?从上海的热卷价格来看,不到6千块钱,差距3千多块钱,差了40%,主要是因为我国长期以来都是钢铁价格偏低的区域。而且能够自产自销,国内的供给和需求是吻合的,供需的缺口差距在各个年份不超过2%,基本上实现自给自足的。将来把这块产能转移到海外,就是参与了海外的市场化的机制。在这个过程中的我们定价参考海外的话,钢铁制品的价格会有快速的上升的潜力还非常大。假如说全球竞争,我们把自己的钢铁制品到海外竞争,跟美国设定一样价格的话,钢铁还能再涨40%的价格,这对钢铁的利润改善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总体来看,通过将来这种自己把产能向海外做转移的话,其中有一个覆盖的好处,我们其实对于全球铁矿石的资源或者说一些特种的煤炭的资源的话,需求是下降的。下降的过程中,变得有话语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做的一件事情其实是把钢铁产业链中的利润中枢从上游向粗钢加工制造迁徙,从目前的结果来看是能够做到的。很多企业单吨的盈利到1千元的毛利水平了,是历史比较高的位置了。如果将来在供给侧上一系列措施继续的话,维持比较高的利润,对钢铁企业是比较有利的。等会继续再说这个话题。

现在,主要是通过一些政策的制定,比如延长整修时间,钢铁企业每年有1个月时间要做缸炉的检修,通常是一个月,时间延长可以延长半个月或者20天时间,相当于全年的产能又消减10%,这样的方式,加大检查、安全生产,通过各种方式压低它的控制。今年粗钢的供给端是负增长,即使是由于去年基数低的情况下,我们要做粗钢供给负增长的状况,更何况叠加的海外的需求,海外的复工在继续,海外的需求非常大。从钢铁的情况来看,从去年的进口比较大,今年可能会转为出口。前段时间出口退税的政策也已经变,钢铁粗钢制品不能享受出口退税的原因,国内的钢铁制品价格也是一路上涨,给了下游比较大的压力,供给现在是要逐步偏向国内,即使这样,粗钢的供需缺口还是非常大的,假设中国的国内消费有2%左右的增长,去年有10%左右,出口恢复到2019年7成左右,1千万吨的水平,2020年的整个的进口差不多3600万吨,粗钢的缺口还在3千万吨左右,这块缺口拿什么来补,如果有这么大的缺口,根据市场原则,下游需求比较大,我们的供给又收缩的情况下,只有一种结果,那就是涨价,钢铁制品涨价。涨价就会使得整个钢企的利润得到非常大的改善。

这一轮的刚刚行业毛利增加,对下游来说还是有所压力。现在不乏听到一些传闻,下游的加工企业,包括机械设备的龙头企,或者说其他的制造业企业,对于钢铁制品价格上涨比较有微词。我们改变一个思路来看,钢铁作为一个在碳中和、碳排放下排放比较多,严格控制碳排放的行业,逐渐把碳排放的成本计入成本之中,下游要承担碳排放的成本。以前生产一吨钢,排2.5吨的二氧化碳,这都不在成本里面,未来实施了碳汇、碳权的交易制度,钢铁企业无形中就拥有了一类资产,就是我的排放权。排放权就是即使完全不开工,不生产的情况下,这部分的权力可以让渡出去,可以交易,可以创造利润,这块就使得下游会认识到过去是非常低的成本享受了碳的排放权。现在你需要为碳排放权去负担更高的价格。这个价格的差距比较形象来说就是跟海外钢铁制品价格的差距。

所以,国内的钢铁企业,虽然他们是在做产能上的压缩,类似于供给侧改革一样的事情。但是由于它的钢铁制品的价格上升了,毛利增加了,对我来说利润得到了改善,整体而言是向好的过程。当然,大家会说,价格增加了成本会不会增加呢?我们看一下最近的成本就知道了,尽管由于在通胀的大的逻辑之下,我们看到了很多原料成本,包括铁矿石、焦煤焦炭的价格一直往上走,由于我们在钢铁行业实施的类似于供给侧改革的产能压缩政策,在碳排放的约束之下,使得整个的铁矿石上升的趋势是延缓了,同时焦煤焦炭价格有下跌。价格保持稳中有降的情况下,钢价还在不断涨,这个涨中间的价差意味着钢铁企业毛利的走阔,反映到行业的经营层面,就是钢铁行业从一季度开始有明显的相对于大盘的超额收益。

对于钢铁行业来说,看到的一个状况是我们不太可能像过去一样做产能的扩张了,原因是多样的,一方面碳排放。另外一方面,由于我国GDP到了不再可能出现高增长的状况,发展的质量了,发展的质量就包括了环保、节能减排一系列的东西。另外一方面,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老龄化,我们也不太可能像过去一样需求那么多的公共资源,需求这么多的房地产的基建项目。包括人口结构的变化,大家对环保的需求增强,造成的结构未来的需求会下降。如果我们真的等到自然的产生这么一个过程,产能继续过剩,直到企业活不下去了,全部破产,你也能达成最终的结果,最终像海外一样,通过竞争、并购变成了一个在钢铁行业形成一个类似于巨无霸,像美国钢铁巨无霸这样的企业,能够跟全社会满足那个阶段的社会需求。但是,从现在的角度而言,我们没有必要去做这么一系列,我们可以把这些过程提前,通过现在的行政或者是政策的手段可以把这些产能压下来,你减少的是整个社会资源的浪费,实际上钢铁企业还是有非常长期的毛利提升,而且是盈利模式改善的一个状况。更何况对他们而言多了一种业模式,出售自己的碳排放权,这都是对钢铁行业未来的展望。

说一下煤炭行业,煤炭最近也比较受重视,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的涨幅来看,煤炭行业也是排名第二,但是它的涨幅不如钢铁行业,涨幅10%左右。这几天煤炭行业有比较好的涨幅,主要的原因在于我们有一些类似供给侧的措施出台,主要驱动事件,山东省下放文件,要求2021年关闭3400万吨焦煤的产能。

事实上今年的需求一直在提升,尤其是在动力煤这方面,动力煤是火力发电的重要的原料,或者说唯一的一个原料。尽管说现在在碳排放、碳中和的背景之下,火力发电逐步要被光伏、风电、新能源所替代,短期来看,不可能这么快。而且,即使是光伏、风力和水力发电站比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火力发电或者叫灵活的火力发电依然是在未来能源结构中不可被替代的一个部分。因为主要原因就是像光伏也好、水电也好,它们都有一个能量发电的效率以及周期的频率的问题,光伏为例,白天有太阳,光伏发电效率比较高,晚上没有了。水电也是一样,有些有枯水期,也有丰水期,有时候水利资源非常丰富,有时候有会短期可能没有什么流量,在这种情况下水力发电也不能完全保证,风力就更加有季节性,有些季节风力比较大,比较大的风力发电的布局,提供很大的供给,有些时候是没有的。

从结果来看,今年确实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之下,我们的能源需求是非常大的。从前两个月的数据表明,商品煤消费达到7亿吨,比增长15%,由于去年疫情基数比较低。电力行业差不多,消费4.3亿吨的动力煤,同比增长接近20%,化工、建材、钢铁都是在增加的,钢铁虽然我们前面有说供给侧改革,由于利润比较高,钢企短期而言也会不断增加它的供给。供给侧的收缩,我们后面会看到一系列的政策,但是从现在来看,尽管我们不像其他的行业,像电力、建材,建材,煤炭的消费已经达到5千万吨,同比增加50%左右,钢铁仅仅增加8%左右,媒体来看,钢铁供给是有所收缩的。

很多投资者也问海外的煤炭。海外的煤炭是有需求的,整体而言,国家的政策是希望海外的煤炭的供给是用来调节国内短期的供需缺口,而不是说用来做长期依赖海外煤炭的状态,如果依赖海外单一资源的话,对国内的经济是不太有利的,另外一方面对政治和国际形势来说也不太有利,有些国家天天用我们资源也天天指责我们,这是我们不太愿意看到的。对海外能源依赖的降低也是做供给侧的一个因素,有一定影响的一个因素。

对煤炭企业来说,现在是比较好的时候,一方面远期煤炭行业在能源中的占比是下降,短期大家还是需要煤炭行业。另外一方面,供给还是在不断的下降,供给的下降既有安全生产的原因,也有大的碳排放、碳中和政策下导向的原因。对这些企业来说,很有可能是比较长期会有利好的一个状态。

当然这个持续的成长要打个引号,并不是说行业有扩张的机会,更多的是内生性,通过结构的改善产生成长的机会。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在煤炭和钢铁价格中枢不断提高,对龙头企业来说,现金流会不断的好转,分红能力提升,投资价值也会越来越高。整个煤炭行业估值1.1到1.2之间,依然还是处于历史低位,整体来看还是有比较强的投资的逻辑在。而且能够在未来供给侧的大的背景之下,能够持续的会产生比较好的相对于大盘的超额收益。

<p style="font-family:" yahei",="" gb",="" sans="" arial,="" neue",="" "helvetica="" "hiragino="" sc",="" "pingfang="" ui",="" symbol";text-align:justify;background-color:#ffffff;"="" ui="" "segoe="" emoji",="" color="" "apple="" sans-serif,="" helvetica,="" blinkmacsystemfont,="" -apple-system,="" microsoft=""> 这就是在当前的环境之下,钢铁行业和煤炭的主要的一个情况。从结论而言,行情还是能够延续的,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钢铁和煤炭这些龙头企业还是有非常强的能够超越大盘预期的大盘平均水平的程度,能够很好的超越大盘基准,主要原因在于供给的收缩,需求的改善是跟着经济复苏来的,这块很多时候人为是不可控的,整个的经济复苏,一方面国内的复苏处于比较稳定的状况,海外的复苏才刚刚开始,需求是比较大的。供给,我们看到了一系列的政策,一系列的ZF的行为都指向了供给侧要认真做收缩,这一轮供给侧收缩,就使得整个行业的很多的供给会被永远的剔除这个行业,剩下的存量的博弈者他们获得的蛋糕是增加的,整个社会的需求还是稳中有升的,在这个背景之下,好看好未钢铁和煤炭的行情。

(作者:资本邦 )

资本邦

自媒体

链接全球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