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心脏病已影响欧洲1400万人 研究呼吁加强早期检测、破除年龄歧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尤方明 北京报道
2021-06-03 14:54

人们对于结构性心脏病的认知程度尚且不高,缺少定期的心脏检查,也面临年龄歧视问题,这为早期检测与治疗带来了障碍。

当地时间6月3日,英国国际长寿中心(ILC)发表了一份题为《隐形流行病:对欧洲结构性心脏病检测与治疗问题的反思》的研究报告。结构性心脏病已影响到欧洲1400万人,报告呼吁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加强早期检测、治疗技术与数据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建设。

结构性心脏病(SHD)是一种与年龄有关的心血管疾病,如果不及早发现和治疗,死亡率较高。严重的结构性心脏病患者甚至在休息时也会出现疲劳和呼吸短促的症状。

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曾撰文指出,结构性心脏病的具体疾病范畴包括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病、并发于其它疾病或者外源性的心脏结构异常、并发于其它疾病的导致心脏功能的异常并通过改变心血管结构可得到纠正的疾病或状态(如房颤导致左心耳功能异常,心力衰竭导致心脏功能的异常)以及心脏内血栓、心脏肿瘤、心包疾病等。

报告发现,目前在整个欧洲,有1400万结构性心脏病患者。由于逐渐加深的老龄化进程,这一数字预计在2040年将上升至2000万。

在过去的20年里,由于结构性心脏病而住院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大多数类型的结构性心脏病可以被成功治疗。然而,人们对于这一疾病的认知程度尚不高,缺少定期的心脏检查,也面临年龄歧视问题,这为早期检测与治疗带来了障碍。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年龄歧视给老年人的健康造成有害影响。研究显示,对衰老持有消极态度的老年人可能比持有积极态度的老年人寿命减少7.5岁。经证明,年龄歧视会导致心血管应激反应,自我效能和生产力降低。

在欧洲,只有不到八分之一的人了解结构性心脏病,其中比利时的认识水平最低,只有五十分之一的人听说过这一疾病。

相关访谈显示,许多结构性心脏病的主要症状,如疲劳和呼吸困难,往往被认为是衰老的“正常”迹象,这使人们放松警惕。

三分之一的受访老年人告诉研究人员,私人保健医生偶尔会用听诊器检查他们的心脏——这是检测结构性心脏病的主要方法之一。仅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在每次就诊时都注重心脏检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欧洲的医疗卫生系统陷入深度反思。英国国际长寿中心认为,现在正是解决结构性心脏病的大好时机。

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开展宣传活动,使公众与医疗保健专业人员了解这一疾病,破除年龄歧视,鼓励早期检测与治疗技术的发展,并利用技术和数据来增强对于危险人群的研究。

报告作者Arun Himawan表示:“长期以来,结构性心脏病一直被忽视,许多老年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这是一种日益严重的隐形流行病,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动,结构性心脏病将会带来更大的健康和经济负担。”

米兰大学病理学教授Paolo Magni补充说:“该报告强调,为了确保早期预防、诊断和治疗,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提高公众意识,为公众提供定期心脏检查,并需要在国家层面对解决结构性心脏病作出更大承诺。我们还必须直面阻碍老年人获得所需正确护理的年龄歧视问题。”

(作者:尤方明 编辑:李博)

尤方明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