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 疫情防控,需加大核酸筛查力度,还应尽快推进接种疫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昊
2021-06-04 12:42

截至6月2日24时,广州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70例感染者,包括56例确诊病例和14例无症状感染者。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依法规范、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加强合作的工作原则,基于本次广州本土新冠疫情流行特征,提出几点建议,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支持。

 一、加大核酸筛查力度并尽快完成流调工作 

广州本轮疫情表现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三个特点,根据目前疫情态势和病毒呈现的新特征,应尽早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对确诊病例快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尽早发现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避免人员流动造成的疫情在社区输入扩散,快速判断疫情传播代际和传播链,明确传染来源,尽快切断传播链条。这一点我们看到广州市做得非常好,核酸测试的范围和规模都在有效扩大,还需保障医疗与防控同步协调运行,加强统筹调度,密切协作配合,增派医务人员,增加采样点,提高日采样量,满足大规模核酸筛查的需求。

二、考虑在低风险地区加大疫苗接种工作力度

 加大核酸检测筛查力度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同样不可或缺的还有尽快接种疫苗。广州市应合理安排医疗资源,在做好流调工作、核酸检测的同时,可考虑在低风险地区重新开启疫苗社会接种工作。目前广州面临本土病例及境外输入病例传播的双重风险,应抓住疫苗接种的黄金时期,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形成免疫屏障。5月辽宁疫情的快速控制是区域联动、快速反应以及全力接种疫苗的综合结果。在疫情期间,沈阳正常进行疫苗社会接种工作,并采取增派人力、精准调配疫苗、启动疫苗接种车等方式满足群众接种需求。在辽宁其他城市也增加了大型集中接种场所数量,保障疫苗接种工作。公众接种疫苗意愿受疫情防控、使用效果等因素影响。随着零星病例的出现,市民接种意愿提升,相关部门应考虑重新启动社会接种工作。需要注意的是,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应控制预约人数,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安全有序进行。

三、积极正面引导,提升疫苗接种率 

随着疫情的稳定,广州应加强宣传,做好积极正面的舆论引导,提升疫苗接种率。根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目前广州18-59岁目标人群接种覆盖率已经超过70%,这一人群的接种率仍有提升的空间。对于慢性病患者,在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已经明确慢性疾病如果通过治疗处于控制稳定状态,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对于60岁及以上人群,中国疾控中心认为疫苗对60岁及以上人群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现阶段60岁以上人群及慢性疾病患者接种意愿不高,我们需重点关注上述特殊人群,解决他们在疫苗接种中的顾虑,在疫苗接种点增加健康咨询和健康状况评估服务,解答相关疑问,保障特殊人群疫苗接种安全。

四、坚定信心,常备不懈

全球整体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广东经济活跃,对外交往频繁,人口净流入多,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政府相关部门应精准施策,筑牢防线,防范零星传播风险。

(作者系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药品治理体系研究专委会委员)

(作者:张昊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