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下的山地旅游治理:生态和健康旅游优先

21深度文静 2021-06-04 17:36

“山地是传说中的方外之地,生命在这里成了最渺小的存在。”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对旅游业的影响非常大。

“去年是旅游业最具挑战的一年,全球的国际旅游入境人数同比下降73%。不幸的是,今年前几个月,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入境人数同比下降87%。国际旅游业回到了30年前的水平,我们损失了超过1.3万亿元的出口额,2.5万亿元的全球GDP,更重要的是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变得岌岌可危。”5月29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旅游市场趋势与竞争部主任桑德拉·卡弗奥通过视频,在2021年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下称金佛山峰会)上说。

“国际旅游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旅游事业的发展可以促进全球人文交流和社会合作,对传播文化、保护环境、促进经济、消除贫困起到积极的作用,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IMTA)秘书长、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在重庆南川举行的金佛山峰会上发表《新时代旅游治理和山地旅游振兴》演讲时指出。在他看来,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关系依然紧张,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新冠疫情的危险出现,构成了人们的生存革命。

那么,如何通过改革全球旅游体系,发挥旅游对促进经济和推动人民友好交往的重要作用?

何亚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绿色发展生态友好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同样也是全球旅游发展和旅游治理体系重新构建的基本条件和参照。“旅游者所追求的,不再是观光旅游或者其他旧形式的旅游,而是旅游+康养、旅游+度假、旅游+体育、旅游+文化体验、旅游+历史的体验,这是大旅游精细化要求,小众化、个性定制越来越普遍。”他说。

“山地旅游成了旅游业增长最大的领域。”世界旅游经济论坛秘书长何超琼说,生态旅游和健康旅游有利于山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可持续山地旅游

“山地是传说中的方外之地,生命在这里成了最渺小的存在。”尼泊尔外交部长拉迪普.库马尔.贾瓦利在2019年,首个“国际山地旅游日”启动仪式上说。世界十大高峰,有八座位于尼泊尔。这些山地因雄奇壮美和纯净的自然风光,成为了极富吸引力的探险旅游目的地。

山地户外运动专家高宁说,地球表面有1/3被山峦所覆盖。山峦占据了亚欧大陆面积的33%,北美的24%,南美的19%和非洲的14%,在气候、海拔、生物多样性、人口、生活方式等方面都非常不同。

山地旅游,是以山地为载体,人类在山地的基础上进行度假、观光、户外运动、康养、文化探寻等目的的旅游活动与行为。 “山地旅游成为了旅游增长最大的领域。”何超琼说,因为稳稳展示了自然风光、生物、气候多样性以及当地文化。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山地旅游占全球旅游市场的20%,疫情前总产值在1000亿元-1400亿元,且逐年增长。

 “山地旅游业的增长是一种全球趋势,但超过90%的山区人口收入较低,废物管理不当往往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给居民和游客带来风险。”韩国大学山岳联盟主席李东勋说。

“所以,山地旅游和生态旅游要融合发展。在山地旅游方面建议先发展健康和养护生命。”在金佛山峰会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理事会主席章新胜说,特别是大疫情之后,人们对健康、安全、生命更加重视。对生命的养护不只是老人的问题,每个人都需要康养。

“我们第一次提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战略,紧跟着在1983年提出了生态旅游的概念。”章新胜说,可持续发展旅游是1920年,联合国要求IUCN提出的方案。

在优先发展生态旅游和康养旅游的共识下,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在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这天,发出倡议:

利用世界名山资源,发展可持续山地旅游;要抛弃轻视自然、掠夺自然、破坏自然的不当模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地旅游,引导游客养成呵护生态环境的旅游习惯;让世界遗产从名录走进生活,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在山地旅游领域的应用和推广,积极创造零排放旅游景区示范;让山地旅游创造的经济和社会财富造福山区民众,鼓励社区民众积极参与遗产保护,成为合理利用遗产资源的真正主人。

世遗名山带动下的产城乡融合

 从重庆主城区驱车仅1个小时便到了南川区,这里有重庆最高的山峰金佛山的所在地。

金佛山是世界喀斯特地貌的典范,2014年以超乎寻常的自然现象、美学价值及地球演化历史的杰出范例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金佛山幅员面积1300公里,占南川区幅员面积的一半。

由于一半是山,依托世遗名山,南川区形成了景、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格局。

春节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了金佛山西坡,那里有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喀斯特森林公园。在旅游的带动下,距国家公园仅两公里的山王坪村开了餐馆和农家乐,村民种茶、淡水养殖、收割蜂蜜、养鸡养鸭。

经营金佛山北坡的重庆市南川区惠农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惠农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来金佛山滑雪的游客数量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

金佛山脚下的南川城内,东街、大观原点留住下山来的客人。灯火阑珊,不管本地还是外地人,都能在这里寻到儿时的记忆或淡淡的乡愁。

“我们致力于做大金山银山,把山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多元化山地旅游产品体系。”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在南川峰会上说,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玩雪”,推出登山、滑雪、越野、漂流、飞拉达等户外运动项目,实施全域智慧旅游,打造“金山五绝”文创产品,推动观光游向康养游、体验游、深度游拓展。

南川区区长张兴益介绍,在山地旅游产品的升级下,今年一季度,该区接待游客774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6.4%。金佛山旅游发展还推动了山地富民。南川区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中药材、古树茶、方竹笋和南川米、蓝莓等特色产业实现年产值30多亿元,入列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先导区。今年1—4月,南川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50%。

发展的前提是保护。

金佛山是重庆市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据重庆市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资料显示,其中核心区面积近万公顷,缓冲区面积11113公顷,试验区面积为19614公顷,主要保护以银杉、林麝、黑叶猴等珍稀野生动植物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区涉及南川区11个乡镇(街道),32个行政村,79个社,有3531户12719位原住居民。

“我们致力于守候绿水青山,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管控面积达56平方公里。”丁中平说,南川成为了全国为数不多的新冠肺炎疫情“零确诊”区县。

“世界气象组织(WMO)在《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中指出,2020年全球气候变化指标和影响进一步恶化,极端天气加上新冠疫情给全球带来双重打击,毫无疑问,气候变化也给山地旅游和世界名山带来了巨大挑战。”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说,但重庆市南川区提供了有益的示范,这里良好的山地自然生态,生物多样性的完整性,宜居、宜游、宜业的城市面貌,以及政府主导型的绿色发展之路,可以找到发展的共同方向,这也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选择在南川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的充分理由。

构建山地旅游新标准

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更好的发展生态和健康旅游?

5月28日,在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研讨会上,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联合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陈于教授团队、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睡眠神经影像中心正式发布了金佛山山地温泉康养体验研究成果。

山地温泉是一个新概念 图源:金佛山峰会

研究通过对30名志愿者活动期间每天填写的睡眠日志、量表、问卷和佩戴的体动仪手环数据,以及活动前后两天的体检数据发现,连续7晚8天的“温泉康养+山地康养+其他康养形式”的系统康养活动,对提高睡眠质量、改善亚健康症状有明显作用。

“我们要发挥空气富氧、土壤富硒、水源富锶三富优势,培育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四种业态,打造八大康养旅游综合体,推出十天半月康养游,打造贴心温泉小镇。”重庆市南川区文旅委主任曾祥友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秘书长张越认为,山地温泉就是一个新概念,需要制定新标准。我们国家大部分温泉资源处于山区和半山区环境中,研究好山地温泉对推出温泉加山地气候康养产品意义重大。

就在温泉康养体验成果发布的同一天,复星集团旗下的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首次入渝,与惠农集团牵手,签署了金佛山度假村的框架协议。

以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为宗旨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更是以国际组织的身份,积极参与到山地旅游的治理中。

“要构建山地旅游的新标准,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包括服务标准体系、安全标准体系、环境标准体系、生态保护标准体系等。“山地旅游在+体育上最近有的地方出现了一些问题,是没有认证的标准导致。”何亚非说,制定标准时要考虑全球面临的共性问题和长远发展,比如老龄化,要把游客的医疗、保险等配套进去,同时融合各国的旅游发展战略,比如在中国就是乡村振兴。

(作者:文静 编辑:张伟贤)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