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考倒计时:全国设考场46.6万个,涉考工作人员140余万

创新教育王峰 2021-06-04 12:22

今年全国报名人数达1078万人,比去年增加7万,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又是高考综合改革关键节点,全国开展新高考省份达14个,新老高考并存给安保工作带来更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加速蔓延、境外输入关联病例零星散发背景下,高考安全也面临一定不确定风险因素。

公安部6月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深入开展护航高考有关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李强介绍,今年全国共设考点7200余个、考场46.6万个,含2.6万个备用隔离考场,涉考工作人员140余万人,其中监考人员95万余人。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政委吴建平介绍,为了全力护航平安高考,组织开展对考点周边出租房屋、中小旅店、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安全检查、清理整治。强化显性用警,在考点周边区域增设警务站点,采取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增强震慑力、控制力。优化考试服务保障,优先受理考生办证申请,提高制证效率、提供送达服务。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份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为高考考生加急办理身份证件18.5万张。

高考关系社会公平正义,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李彤介绍,公安网安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对各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一是部署各地加大网上公开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网上出现的涉高考谣言、组织作弊、售卖作弊器材、涉嫌诈骗等违法有害信息,依法查处了一批网络自媒体和网络账号,对严重扰乱考试秩序的行为依法予以严惩。

二是加强互联网安全监管。监督指导互联网企业严格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对网上涉高考虚假信息和违法有害信息,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清理,努力营造网上清朗环境。

三是严厉打击涉考犯罪。2021年以来,公安机关侦破涉考刑事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5名。涉案犯罪团伙大多利用互联网招揽考生使用无线器材实施作弊,公安机关将加大工作力度,一旦发现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等危害高考安全的犯罪线索,立即开展侦查调查,严防发生现实危害。

“在此,也特别做一个提醒,在国家教育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是触犯《刑法》的违法犯罪行为。相关司法解释明确,高考中组织考试作弊的,将直接认定为‘情节严重’。”李强说。

(作者:王峰 编辑:杜弘禹)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