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新高考改革试点迎“首考”:“3+1+2”选科模式落地

创新教育王峰 2021-06-04 17:47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07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几天前,“葛军去哪儿了?”在网上掀起了不小的轰动。

葛军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被网友称为“数学帝”,他曾多次参加江苏省高考数学命题,以出题难度高闻名。江苏省的网友担心:不见葛军的消息,他会不会去参加今年的高考数学命题了?

尽管这并非事实,但考生其实根本不必担心,江苏省今年高考语文、数学、外语三科不再单独命题,而是采用国家卷。这是新高考改革内容的一部分。

再过几天,第三批新高考改革试点将迎来首次考试,试点省份包括湖南、湖北、河北、辽宁、江苏、福建、重庆、广东这8个省市,与浙江、上海、北京、天津、山东、海南6个前两批试点地区不同的是,第三批新高考改革试点采取“3+1+2”的选科模式。

“3+1+2”模式,即考生必考语文、数学、外语3科,在物理、历史中选考1门,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科中选考2门。这可以一定程度上保障考生的选择权。

第三批新高考蓄势待发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078万人,比去年增加7万,再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有4个第三批新高考改革试点省份公布了报名人数,总数为218.29万人,比去年增加3.69万人,可见第三批新高考改革试点涉及考生规模之大,在全国分量之重。

8省份采取“3+1+2”模式,总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总分150分,3门选考科目每门总分100分,科目“3+1”的原始分计入总分,科目“2”依据等级赋分,以转换后的分数计入高考总成绩。

与改革前的“3+文综/理综”模式不同,新高考的考期从6月7日至9日共3天,比以前增加1天。由于考生选考科目组合增多,给考场安排增加了难度。据介绍,今年全国共设考点7200余个、考场46.6万个,涉考工作人员140余万人,其中监考人员95万余人。

“由于化学、地理、生物、思想政治等4门再选科目都安排在第三天考,每个考生只需选考其中2门,为了方便考生参加考试,避免考生跑错考场等问题,我们在考生的考场编排上专门作了精心的设计和优化,做到让考生不跑考点、尽可能不跑考场。”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明庆在2020年底的高考安排发布会上说。

据介绍,8省份建立了省际会商工作机制,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方案基本做到统一。3门必考科目由国家统一命题,3门选考科目由各省份自主命题。

为了让改革平稳实施,今年1月底,8省份同步开展了新高考适应性考试,从报名、命题,到考试、评卷、录取全员全过程参加,全面检验新高考准备工作情况。

“这次适应性考试也被称为‘八省联考’,试卷受到了各地高三年级教研组的高度重视,大家普遍认为从中可以挖掘出今年高考命题的趋势。”湖北省一名高三语文老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当然,一些省份的考试安排也有自己的特点。福建省规定,考试结束前,考生不得提前交卷离场。广东省则规定,除语文、数学、外语之外,其他科目考试不得提前交卷。

“禁止提前交卷可能有多重考虑,比较重要的原因是,3门选考科目的考试时间分别只有75分钟,提前交卷既不利于自己取得好成绩,也会给其他考生带来焦虑。”上述老师说。

保障学生的选择权

第三批新高考改革试点的最鲜明特点,是采取“3+1+2”选科模式。前两批试点省份采取的是“3+3”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必考,再从物理、化学、历史、思想政治、地理、生物中选考3门(浙江省多一门技术)。

实行必考选考结合的选科模式,能够打破文理分科的隔阂,增加学生的选择权,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据报道,2017年首次新高考的学生选考科目组合数据显示,上海市考生选择纯文或纯理组合的仅占12%,浙江省选择纯文或纯理组合的仅占22%。

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秉林今年2月撰文指出,尽管试点省份出台选考科目保障机制,教育部也出台《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引导学生合理选科,8省市实施“3+1+2”科目设置,但政策实施效果仍需有待时日。

从各高校在重庆市的选考科目指引来看,首选科目选择了历史,可以报考近51.62%的专业;首选科目选择了物理,则有97.43%的专业可供选择。

“3+1+2”模式也被认为保障了学生的选择权,同时让高中教学更为现实。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对于之前的“3+文科综合”和“3+理科综合”来说,“3+1+2”模式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让学生的科目组合从两种扩大到了最多12种。

熊丙奇说,因此,可以把“3+1+2”模式,理解为“3+文理综合”到“3+3”模式的中间版。一步到“3+3”模式,对高中办学条件要求太高,而“3+1+2”模式更现实一些。

选考科目保障机制

不过,“3+1+2”模式中仍然存在着等级赋分。

江苏省“08方案”于2008年推行,采取“3+1+1”模式。“3”为语文、数学、外语,这3门实行分数制,语文、数学每门160分,外语120分,总分440分,语文、数学附加题各40分(其中文科生选做语文附加题,理科生选做数学附加题),总分为480分。

“1+1”为两门选修科目,考生在历史、物理中选择一门,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择另一门。选测科目实行A+、A、B+、B、C、D等级计分,按照排名划定等级。A+为前5%(含5%),A为5%-20%(含20%),B+为20%-30%(含30%),B为30%-50%(含50%),C为50%-90%(含90%),D为90%以后。

此政策的本意是促进学生均衡发展,同时为学生减轻负担,但实行分数与等级两种方式导致一个问题,原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林伟曾指出:存在高考总分与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不匹配,出现高分低等或低分高等的情况。

对此,江苏借鉴浙沪改革经验,在全国第三个建立起选考科目保障机制。江苏省教育厅发文称,针对当前学生选考科目实际,先实行化学选考科目保障机制。化学科目保障比例为当年高考总实考人数的25%。当化学科目实考人数占当年高考总实考人数的比例低于25%时,启动化学科目保障机制。考生原始分转换等级时,将以保障比例(25%)对应的考生数作为等级赋分基数;当化学科目实考人数占当年高考总实考人数的比例等于或高于25%时,以实际参加化学科目考试的人数为等级赋分基数。

有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科研处人士今年1月撰文称,从江苏2019年8月发布的2021年拟招生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来看,高校实际提出的选考要求远低于国家《选科指引》要求。

该文指出,在公布的27751个本科专业(类)中,22830个专业(类)未提再选科目要求,达招生总专业数的82.27%,高校大量的专业不限再选科目要求直接导致了学生选科无边界限制。

(作者:王峰 编辑:包芳鸣)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